寻找抗台救灾“草根英雄” 有你们便是“晴天”

温州网-温州晚报 王骁 叶雄伟/文 魏一晓/摄 2016-09-20 07:36:00
泰顺县泗溪镇西溪村村委会副主任周文在狂风洪水中,多次下水重返险境,独自救出7个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泰顺县泗溪镇西溪村村委会副主任周文在狂风洪水中,多次下水重返险境,独自救出7个人……

  泰顺县三魁镇薛外村村民薛学针爬上围墙救出4个孩子,当再次他返回准备救一名被困妇女时,一脚不慎踩进了一处窨井……

  泰顺县泗溪民兵应急分队队长林家华带14名队员沿溪流寻找失踪夫妇……

  昨天,记者继续深入灾区寻找防台救灾“草根英雄”——

  人物

  多次下水重返险境独自救出七个人

  周文

  泰顺县泗溪镇西溪村村委会副主任

  单看外貌,皮肤黝黑的他和一般的农民没什么区别,但就是平时看起来并不显眼的他,在狂风洪水中,多次下水重返险境,独自救出7个人,其中还有四名老人,成了全村的英雄。

  周文说,西溪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出去打工了,留下的多是些老人和小孩,危急时刻只能靠他们这些村干部。

  谈起中秋那天,周文一阵唏嘘,“早上我们还在说到哪里过节,村民们还准备去买菜,谁能想到会发那么大的水!”

  9月15清晨,微风细雨绵绵不绝,村民们都没预感到即将到来的灾难。

  周文去了村头的水电站一趟,发现防洪堤外的河水已经涨到膝盖。

  他连忙往村里跑,一家建在低洼处的小卖部最先遭了殃。周文进去帮老板搬电器,可没过多久,前门被突然袭来的洪水淹没,他们只好跑到后门的一处建筑。

  “我看到隔壁有个90多岁的老奶奶被困在二楼,就冒险下水淌过去,把老人背到其他安全的房屋里。”周文说,虽然相隔不远,可水位已经到了他脖子的位置,他明白是发大水灾了。

  西溪村地势复杂多变,有不少高地。凭着对地形的熟悉,周文成功绕道赶回家,看到妻子和一岁多的侄子都平安无事,他终于松了口气。可接下来,接连不断的险情,迫使他一次次孤身犯险。

  “刚一回家,村里供销部的老板娘就带着孙子来了,她的老公60多岁了,还被困在供销部里。”周文说,没办法,他又重回愈发湍急的水流中,走向供销部。

  那位老人舍不得货物,就是不愿离开。周文坚持不了多久,每次发觉“大水浪”将至,都不得不回家躲避,等较为安全后再出来劝老人。就这么来回三次,被感动的老人终于答应下楼躲进周文家。

  可事情还没完,村里另一处老房子被洪水包围,里面有对70多岁的夫妇无法脱险。

  周文决定再次下水,周边的邻居都劝他三思,因为村子里的水已经有两米多深,水里暗流涌动,一旦出事没人能救他。

  周文说:“我不去救,还能让谁去?村干部总得先保证村民的安全。”

  他给自己绑了根绳子,让家人拉住。自己慢慢游到老房子前,来回两次,把两位老人背到开阔地。他们离开几分钟后,用黄泥当墙的老房子被洪水冲垮。

  周文说,他们真是捡回了一条命。

  救完这四名老人后,周文体力已接近透支。

  但恐怖的一天还没结束。正准备休息的周文接了个包工头的电话,得知村里修路的工人被困在村委会里。那个时候,水位还在上涨,凶悍的强风能冲破木窗,其他村民都不敢下水。

  周文来不及考虑,又系好绳子,不顾众人的劝阻,冒险游向村委会大楼。

  水很冷,还漂浮着很多家具,一不小心就会被碰伤。周文顺着围墙,艰难到达后,发现洪水已漫过前后门,没法打开。

  他急中生智,找来楼梯,直接爬到二楼,“防盗窗打不开,我用锤子砸,锤子砸坏了,我就用手掰不锈钢,终于打开一个缺口,让里面的一女两男都出来,把他们送到安全的地方后才回家。”

  人物二

  爬上围墙救出4个孩子不慎一脚踩进窨井受伤

  薛学针

  泰顺县三魁镇薛外村村民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此次受灾严重的泰顺县三魁镇,此时该镇居民每家每户都在展开自救,冲洗被洪水浸泡过的物品和房内房外的地面。

  在该镇薛外村的一处地势较高的民房内,一名脚上包扎纱布的男子正坐在家门口,他就是在此次洪水灾害中救出了四个孩子的薛学针。

  今年49岁的薛学针回忆起当时的救人情形,他至今还感到有些紧张。

  他说:“这水满得太突然,速度又很快,一下子就一楼全被水淹没了。他家离救人的地方只有很短的距离,可是按照正常走路进去已经不可能,当时他接到求助电话,说有四个孩子和一个50多岁的妇女被困在了二楼,他二话没说就答应前去看看。可是刚走出家门就发现前面没路了,他只好返回家中,换了一条短裤出来,准备涉水过去,但是试了几次也过不去,只好从高处另寻道路。

  终于他翻墙来到了被困孩子们的二楼窗户前,幸好这里有个围墙,他爬了上去,一脚跨在二楼窗户上将孩子们一个个抱接过去,在他的护送下,将孩子们转移到了自己的家里。就在他返回准备救那名被困妇女的时候,一脚不慎踩进了一处窨井,一只脚当场血流如注,忍痛撤了出来。后来他被人连夜送到了医院,缝了好几针。

  他说,伤了一点没关系,人救出来了就好。

  人物三

  带领应急搜救小分队沿溪流寻找失踪夫妇

  人物:林家华

  泰顺泗溪民兵应急分队队长

  这两天里,在泰顺县泗溪镇有一支民兵小分队一路跋山涉水寻找天天(化名)失踪的父母。

  昨天上午7时许,林家华和他队友们已经集中在泗溪镇镇政府的大院内,正在往车内搬运绳索、柴刀、铁锹等物。

  他们已完成受灾群众的转移任务,如今的主要任务就是搜救天天的父母,昨天是他们第二天展开地毯式的寻找。

  当天上午,车子开到了四五公里以外的老58省道沿溪地段。林家华说,他们从接到任务后,在9月18日就展开了地毯式搜救,第一天从事发地开始沿着洪水经过的方向,一路沿着溪边涉水寻找,大约找了四五公里,暂时还没有什么发现。

  记者看到,林家华带着队员们从第一天寻找过的地方节点,再次下到溪流边上,队员分成两组,一上一下,要是前面过不去,就由上面的队员放绳子下去,让下面的队员爬上来。

  记者发现,队员们一路沿着溪边寻找,不时得攀爬岩石,记者跟随他们大约一公里左右的距离,已经是汗流浃背。

  很快,前面一处悬崖,又阻断了队员们的去路,他们只好叫沿着公路行走的队员放下绳子接应,抓着绳子攀爬上去,然后去寻找能从另外一处下去的地方。

  陈武兵、林秋辉、林世聘等自愿参与搜救的14名队员都累坏了,但没有一个人退缩。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