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传播善念温暖有爱 金铸诚信勇于担当

温州网–温州日报 夏婕妤 2016-09-20 10:26:53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浙南温州,特殊的地域文化不仅培育了耕读文化、孝道文化,也培育了温州人独有的文化个性。勤勉、诚信、大爱,是温州人世代相传,并生生不息的道德文化根脉。

  近年来,温州通过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两美温州”和道德建设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今年9月20日是全国第十四个“公民道德宣传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单位将在全市开展第十四个“公民道德宣传日”暨“传递一句话·构筑‘道德链’”主题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和市民群众积极参与思想道德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座城因为善举,温暖有爱

  从商行天下到善行天下,温州城涌现了一座座慈善地标。一大批可敬可亲、可歌可泣的道德模范,用平民英雄式的善举和坚守提升这座城市的温度,让道德高地熠熠发光。

  文成县珊溪镇街头村,1992年起村里开评了“孝顺子孙奖”,24年从没间断;在乐清市虹桥镇的北门村和东门村,村民们自动发起“学子奖学金”,用于奖励村中学习优秀的孩子;温州的百姓还设立“民间道德奖”,鼓励好人好事、弘扬社会正气……

  长期以来,温州市委、市政府一边注重经济社会建设,一边加强思想道德建设,通过各种形式不断地夯实这座城市的道德基座,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大力推进民间道德建设,通过道德讲堂、文化礼堂、道德银行、爱心驿站等方面的制度化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落地生根。

  红日亭是温州道德的高地上树起慈善新地标。冬施热粥夏送伏茶,一群白发苍苍的老人数十年如一日,唤起温州人内心的善,带给城市向善的力量。如今,温州大街小巷,如红日亭、状元亭、三乐亭这样的社区慈善工作站纷涌而出,温州城因善而美丽。

  让“最美”变成“风景”,需要党委政府搭建桥梁。温州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牵头启动的“爱温州,就做温州好人”系列主题活动,鼓励市民积极践行核心价值观,把“最美”精神融入日常生活。

  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坚守正道,爱岗敬业,勤勉奉献,孝老爱亲……这些最质朴也最崇高的闪光点,正是温州人新时代的精神。

  如今,温州的“最美”现象已从盆景变成风景,从风景形成风尚。截至2015年12月,温州共有31人入选“中国好人榜”,6人获“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9人获“浙江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2人被命名为“浙江骄傲”。

  一座城因为诚信,勇于担当

  温州人用勤劳、智慧和勇气创造了财富,更用诚信、责任和担当不断扩充着“温州模式”的精神内涵。

  诚信是金,无论是“谢岩斌千里还债”“诚信老爹吴乃宜替子还债”还是“王振滔剪毁不规范鞋子”“温州医科大学设立诚信小铺”,发生在温州这些故事,正是诚信温州的缩影。

  今年8月8日,温州迎来了第15个诚信日,作为城市金融生态等级最高的Ⅰ级城市,这十多年来,温州在构建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创造良好社会信用环境方面,从未有过松懈。

  从全国首个地级市征信分中心,到建成个人信用信息系统,再到前年的信用管理五柄“利剑”以及去年的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温州作为中国市场经济的先行地,对诚信问题的重视程度,已经远远超出过去,且一年更胜一年。

  诚信是温州人信用“金字招牌”,更是温州新时代精神文明的核心内涵。

  围绕“8·8诚信日”系列活动,温州市文明办还联合相关媒体设立网上诚信馆,传递诚信价值观和正能量。网友轻点鼠标,不仅可以了解故事的详细内容,还可以为自己赞赏的诚信故事和行为点赞,每一个人都能成为这座城市文明的倡导、践行和传播者。

  “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正如温州摘得“七星级慈善城市”称号,荣膺“全国文明城市”荣誉一样,荣誉的背后是每一个市民的无私奉献和自觉行动。同理,打造道德高地,需要每一个人的奠基,愿在最美的引领下,我们共同行动,争做“最美”才能让“最美”花开满城。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