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保专家赴泰顺指导廊桥修复 修旧如旧记得住乡愁

温州网–温州日报 王民悦 2016-09-22 07:36:55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泰顺廊桥灾后修复保护工程正式启动,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一行先后赶赴泰顺县筱村镇、泗溪镇等地,听取救灾工作汇报,查勘廊桥受灾情况,指导修复工作。

  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带来的强降雨,冲垮了泰顺县境内薛宅桥、文重桥、文兴桥三座国宝级古廊桥,北涧桥、毓文桥、永庆桥等国保廊桥也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坏。

  截至昨天,三座被毁廊桥的大小构件已收集到90%以上,大构件基本已找到,正在进行标记、清理等工作。另外,国家文物局已下拨首批文物抢救经费100万元,作为抢救廊桥的启动资金。后续经费将在维修方案出来后,统一落实。对于民间筹集到的廊桥专项善款,泰顺县已成立廊桥修复工作领导小组,对其使用、管理、监督出台相关制度。修复工作结束后如善款仍有结余,还将成立廊桥基金会,用于廊桥的“申遗”和保护。

  宋新潮表示,修复过程不可求快、过急,而要以高质量为前提,讲究科学理念和方法,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精心勘测、设计和施工。

  此次参与现场勘查与指导的还有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副司长唐炜,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总工侯卫东,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工程规划所所长乔云飞,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黄滋等国内文保权威专家。他们一致认为,这次廊桥受灾的主要原因是水流冲击力巨大,并夹杂树枝、砂石,对原址的桥基造成严重破坏。其受毁点从桥台开始,桥台为木结构和石结构的交接部位,是薄弱环节,所以要细致研究分析,制定增强廊桥结构强度的可行方案,为今后防灾减灾起到作用。而在修复工程中,要按照文物保护要求,做到最少干预,还原文物的真实性,尽可能百分百用上原构件,对损坏的构件进行墩接、拼补。

  在现场勘查过程中,专家们一再强调,修复工程不是简单复位,而是要与研究、与今后的保护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等工作相结合,让修复好的廊桥经得起时间考验。同时,廊桥与群众的生活融合共生,体现了一个地方的独有文化。因此,要将廊桥修复和古村落保护紧密联系在一起,延续村民的集体记忆,让人们“记得住乡愁”。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