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台救灾“草根英雄” 强行抢渡楠溪江营救摔伤老人

温州网–温州晚报 王骁 通讯员 永小布 陈洁 丁鲁静 蔡骏 2016-09-22 07:36:00
永嘉县沙头镇民兵应急分队解救被困群众通宵未眠;永嘉县巽宅镇龙前村竹筏上阵“抢渡大渡河”,营救摔伤老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连日来,媒体寻找抗台救灾“草根英雄”系列报道引起了广大读者的关注,昨天一些热心读者给我们提供了一些永嘉和文成的“先进典型”——哪里有险情,哪里险情最重,应急力量就战斗在哪里。永嘉县沙头镇民兵应急分队解救被困群众通宵未眠;永嘉县巽宅镇龙前村竹筏上阵“抢渡大渡河”,“万里长征”营救摔伤老人……天灾无情人情永存,在灾难面前,携手共进,谱写一曲正能量之歌。

  -人物一

  少女连人带车险被冲走

  一双有力大手抓住了她

   林丙浪

   文成县峃口镇龙车村村干部

  9月15日下午2时,一名骑着电动车的少女在龙车村附近遭遇洪水,连人带车摔倒在水里,眼看着就要被洪水给冲到河里,正在附近的龙车村村干部林丙浪看到后,一个健步冲入水中,拉住了少女,使劲将她一点点拉回到安全地带。

  而后他将电动车拉了回来,并将少女护送至家中,叫妻子给少女换了一身衣服,然后通知了少女的家人。

  看似短短的一个救人细节,却让少女在关键一刻脱离危险,因为要是再稍迟一秒钟,少女就可能会被洪水冲到河里……

  事后,被救少女的家人买了礼物到林丙浪家表示感谢,被他婉言拒绝,他说:“任何人看到这种情况都会挺身相救的,更何况我是一名党员。”

   -人物二

   自己家里不管不顾

   一天转移十多名群众

   郑小群

   文成县南田镇三源村村支书

  9月15日,61岁的郑晓群在家里吃饭,见自己门口水越来越满,他突然放下碗筷就冲出了家门,与另外两名村干部往一户人家跑,因为他知道这户人家肯定满水了。果然等他跑到这户人家的时候,这户人家的一楼已积水半米多高,屋内的老人已躲到楼上,老郑立即跑上了楼,将老人背在身上就往楼下走。这时候,积水越来越深,他在两名村干部的帮助下,涉水走了一百多米,将老人转移到安全地带。

  说起这个老人,老郑说,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去年台风也是他将这老人背出来的。

  除了这名老人,当天老郑他们转移了十多名群众,并忙前忙后将这些群众家里的物品进行抬高,尽量争取少损失,一直忙到洪水退去。

  而老郑妻子则埋怨,自家抢险救灾不顾不管。

  -人物三

  沙头镇渠口段

  通宵解救被困群众

  民兵应急分队

  永嘉县沙头镇人武部

  9月16日凌晨4时许,永嘉县沙头镇辖区内珠岸、渠口、坦下等地,因小楠溪山洪暴发,洪水淹没村庄,受灾严重。凌晨4时40分,沙头镇人武部接县指挥中心通报,坦五线渠口段有2台车辆被洪水围困,车内人员被困无法脱险。

  镇人武部立即组织民兵应急分队5人,由部长带队驾车拖带冲锋舟等装备前往救援。因坦下地段已被洪水淹没,车辆无法通行,救援人员决定就地将冲锋舟下水,因水流湍急,冲锋舟螺旋桨几次被水草缠绕失去动力,被洪水冲走。于凌晨5点50分左右到达救灾现场。发现4名受困人员正蹲在车顶,汽车已全部被淹没,洪水已达到被困人员膝盖位置,水流很急,情况十分危急。救援人员驾船缓慢靠近,成功将4人救起。应急队员发扬不怕苦不怕牺牲的精神,通宵未眠,连续作战,共出动6次,成功解救被洪水围困人员22人,车辆3台,确保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人物四

  来来回回劝了四次

  强背地质灾害点老人转移

  胡小波

  文成县南田镇武阳村村支书

  9月15日下了一天的暴雨,整个武阳村被“浸泡”在水里,这让武阳村村支书胡小波坐立不安,尽管已来来回回劝了几趟,村里还有一名80多岁老人不肯转移。

  于是,胡小波决定无论如何也得把老人转移出去。当时已是夜里11时许,他与大学生村官王中旺驾车前往,由于前方积水,他们又徒步上去来到了老人家中,硬是将老人背起来往安全的地方转移,然而此时道路多处塌方,行走起来难度非常大,加上前面一片漆黑,最终凭着一股毅力将老人安全转移到村委会。

  不料,当他背出老人后,后面就发生塌方了,幸好早了一步抢出老人。

  -人物五

  房子倒塌男孩遇险

  他刚好路过并相救

  陈超美

  泰顺县泗溪镇新梨村村民

  陈超美,今年40多岁,9月15日那天,他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倾盆大雨,特别的不安心。

  因为村里老人多,房子都是依山而建,又是老房子,这么大的雨,一旦出现积水或山洪,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那天,他约上了几个村民一起冒雨到村里巡查,果然这一出门,让他救了一条人命。

  那天中午,他与两个村民在村子里大约走了一公里左右,突然眼前的这座房子轰然倒塌,陈超美立即跑了上去,只见一片废墟和激流中,似乎有一个人在招手“求救”。

  陈超美马上跳入湍急的洪水中,游了七八米远拉住了那男子,仔细一看是个十五六岁的孩子。在另两人的帮忙下,将这小男孩拉了上来。

  随后,闻讯赶来的20多名村民将受伤的小男孩,一路抬着走了15公里,将其辗转送到了温州医院。现手臂骨折的孩子已转危为安,他父亲甚是感谢陈超美发现并相救以及这些好心的村民。

  -人物六

  竹筏上阵抢渡楠溪江

  营救摔伤老人

  吕建多、刘少义

  永嘉县巽宅镇龙前村村支书、驻村干部

  9月17日上午,永嘉巽宅镇龙前村70多岁的章香叶老人意外摔伤,需要及时送往医院救治,但由于该村的大桥被冲毁,村民无法通往对岸的公路。

  紧急时刻,驻村干部、村干部和村志愿者巡逻队一起努力,以抢渡楠溪江的方法将老人送到了对岸的公路。

  村支书吕建多是第一个得知老人摔伤的村干部,在得知老人伤势比较严重时,立马找来在村内开展指导灾后自救工作的驻村干部刘少义商量救援工作。

  刘少义说,大桥被洪水冲毁后,村民唯一通往外面的只有一条几十年无人行走的山路,通过山路绕道至临近的沙埠村需要一个来小时,但山路多年无人行走,已经荆棘密布,人员行走已经非常危险,何况还要抬着老人上路,要及时将老人护送到对岸公路,只能是抢渡楠溪江的办法了。

  于是,刘少义、吕建多以及村志愿者巡逻队的队员找来了一只竹筏,将老人放在竹靠椅上,连同老人和竹靠椅抬上了竹筏。为了避免竹靠椅在竹筏上滑动,在渡河的过程中,刘少义双手牢牢抓着竹靠椅,巡逻队员们小心翼翼将竹筏撑到了河对岸。

  至此,“万里长征”才走了一半,河对岸离公路还有一段路,刘少义、吕建多以及村志愿者巡逻队的队员一起轮流上阵,徒步抬着老人走了2公里,搭上了车辆将老人送往县中医院救治。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