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桥保护如何更到位 专家献计:借助三维立体模型

温州网–温州商报 夏灵犀 2016-09-22 07:36:00
近日,温州市勘察测绘研究院相关专家呼吁,采用3DGIS技术建立三维立体模型预先保护廊桥,今后若遭遇意外毁坏能更顺利地修复。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泰顺文兴桥、文重桥、薛宅桥三座国保单位廊桥被毁后,其修复工作引发多方关注。近日,温州市勘察测绘研究院相关专家呼吁,采用3DGIS技术建立三维立体模型预先保护廊桥,今后若遭遇意外毁坏能更顺利地修复。

  据悉,泰顺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泰顺县测绘与地理信息局)、泰顺县旅游局曾联合委托温州市勘察测绘研究院,利用3DGIS技术建立过泰顺泗溪镇北涧桥、溪东桥的廊桥三维立体模型,当时廊桥三维漫游的建立主要是为了旅游体验。研究院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何芳表示,这种技术将廊桥360°无死角地展现在大众眼前,还原廊桥的周边环境、建筑结构、细节刻画等,为修复和保护廊桥提供了准确而有力的技术支撑。

  记者在演示视频中看到,3DGIS技术在系统中实现了路径规划的功能,点击九曲溪、商业街、溪东桥、北涧桥四个按钮,系统就会自动带领用户对这四个景区进行游览。比如在北涧桥,你可以跟着系统迈过小溪,踏上石板,穿越廊桥,不出一分钟就能遍览廊桥全貌。而随着镜头的转换,“游客”视角能从天上到地下,从外观到内部,几乎没有死角。

  “文物修复要求是‘原样修复,修旧如旧’。通过实景模型,修复工作人员不必去翻阅和寻找损毁廊桥的资料,极大程度上减少了修复工作量和修复难度,节约了修复时间,让损毁的廊桥尽快得以重新面世。而且与平面的照片资料相比,3D技术更能凸显廊桥的风韵,更有利于修复工作者们保存和恢复原汁原味的廊桥。”何芳表示。

  据悉,目前该研究院并未利用3DGIS专门做文物修复。但何芳呼吁,该技术应该被更加广泛地运用到包括廊桥在内的各大文物保护、旧城改建工作上,让其充分发挥特有的三维展示功能。一方面,这能让更多的文化珍宝有机会走进百姓生活中,让更多的人重视文物保护;另一方面,3DGIS技术也将成为这些文物精粹有力的“保护者”。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