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约有5万人患阿尔茨海默病 平均每天5位老人走失

温州网–温州商报 李杨慈 2016-09-22 07:36:00
记者从市区一些大医院获悉,根据病理学分析,我市约有5万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病,就诊率却不到30%,女性比男性易患病。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65岁以上人群阿尔茨海默病发病率为5%-7%,80岁以上人群发病率为20%,全球不到5秒就新发一例患者。昨天是“世界阿尔茨海默日”(又称世界老年痴呆日),记者从市区一些大医院获悉,根据病理学分析,我市约有5万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病,就诊率却不到30%,女性比男性易患病。

  50岁个体老板出门送货迷路

  在温医大附二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生孙晶每次门诊可接五六名痴呆患者。

  今年50岁的陈先生是私营业主,这段时间,家人发现他老是丢三落四,特别健忘,上个月出门送货迷路差点把自己走丢。起初,家人还以为陈先生是过度劳累导致的,没引起重视;没想到的是,自从陈先生迷路后,他性情大变,以前活泼开朗的他突然就变得沉默寡言,还经常做错台账。

  上周,陈先生上医院检查发现,他患上了中度阿尔茨海默病,属于“早老性老年痴呆”范畴。

  孙晶表示,门诊中,阿尔茨海默病主要有生活能力下降、行为运动障碍、认知功能障碍三方面表现。痴呆多因患阿尔茨海默病引起,少部分因脑血管病、代谢疾病、营养不良、脑积水等造成的,老年性痴呆有一定的遗传性。

  “不少家属把老年人的痴呆症看做普通的老年衰退,结果错失了最好的治疗机会。”孙晶说,记性变差,做事做一半忘了继续下去,方向感变差,语言表达变差,脾气明显改变,行为异常等,要及时去门诊看一看,尤其是患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疾病的老人。以往60岁以上的发病较多,但近年来,50来岁的老年痴呆症患者也开始增加。

  这几年,随着人口老龄化,阿尔茨海默病发病率明显上升,然而很多人对这个病并不了解,导致阿尔茨海默病就诊率和治疗率非常低。从门诊病历来看,女患者比男患者要多,文化程度低比文化程度高的人更易患。

  温州约有5万人患阿尔茨海默病

  据新华社报道,我国阿尔茨海默病患病人数约为600万人,并以每年三四十万人的数量在增长。

  温医大附一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何金彩介绍,65岁以上人群阿尔茨海默病发病率为5%-7%,80岁以上人群发病率为20%,我市约有5万名患者。九成以上患者初期只表现为近期记忆障碍,远期记忆能保留,但随着疾病的发展,患者的远期记忆也会受损,语言功能、视空间技能、日常生活各项技能也将逐渐遗忘。

  何金彩表示,全球不到5秒新发一例患者,可是七成的患者没去诊断,无法获得相关治疗,半数以上患者只到中晚期才就医,失去了最佳治疗时机。

  去年11月,我市成立失智老人俱乐部,何金彩曾为患者做了简单测试,结果“花菜、天安门、足球”三样,5分钟后不少患者都没记住。

  何金彩说,很多患者疾病进展很快,5-10年后生活便无法自理。所以,此病越早治疗,越能缓解疾病进展,保留现在的记忆水平。

  如何预防老年痴呆?医生提醒,老人要勤用脑,因为脑子是用进废退,越用越好。多参加社交活动,比如唱歌、跳舞、下棋、打麻将、玩电脑等,还要时时保持心情愉悦。在饮食上多食用大豆、坚果等食品。

  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可申领安心手环

  据市公安局统计显示,从2013年7月至2016年7月的3年间,110指挥中心共接到4911起老人走失警情,平均每天近5起。

  即日起,失智老人家属可通过市公安局网上办事大厅、市卫计委网站、市民政局网站、市科技局网站、所在社区或村(居)委会等途径申报领取走失查找“安心手环”,申领时间截止到10月31日。届时,有关部门将根据老人情况发放定位手环、定位钥匙扣,或定位皮带扣。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