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首届时评挑战赛】打造宠物版“迪士尼”

温州网 2016-09-22 16:57:36
期待宠物小镇成为宠物版“迪士尼”度假区,让宠物与游客在此释放压力、收获快乐,也期待平阳制造业、旅游业在小镇带动下迎来又一个春天。
查看评论

  宠物在出现之初被期待的功能是打发寂寞及增添娱乐,随着时间的推演和观念的转变,其在主人心中的地位不断提升乃至成为家人般的存在,投入在宠物身上的时间和金钱也随之增加,由此带动了宠物产业的兴盛。以此为背景,平阳县利用全国宠物用品基地的优势,开国内之先河推出“宠物小镇”的概念,可谓慧眼独具。根据县委专题会议纪要,小镇的定位为“全国宠物企业的总部高地、全国宠物的圣地、时尚旅游的目的地”,这让笔者联想到基于卡通动漫形象打造的迪士尼度假区,同为集娱乐、购物、休闲为一体的综合主题园区,其成功的运营模式对小镇的建设不乏借鉴意义。

  

  • 一、善营销,把招牌打出去

  “酒香也怕巷子深”。迪斯尼度假区的建立在关注度上具有先天优势——以“米老鼠”为首的迪斯尼家族,伴随每年一部以上动画电影的上映,成为招徕游客的活招牌。同理,小镇在着力软硬件建设的同时,也应当注重挖掘特色,打造自己的金名片。短期来说,小镇可以借宠物明星代言、影视游戏合作等形式迅速打开自己的知名度。像此次作为时评大赛的一周主题某种程度上说也是一种宣传,但在话题持续性和热度上毕竟有限。从长远规划来看,小镇着眼宠物,那么可以按季度举办宠物相亲会、宠物时装周、宠物摄影交流展、萌宠大赛等活动,由此建立贯穿全年的旅游主题乃至打造出自己的文化品牌。

  二、重体验,把口碑塑起来

  宠物小镇的目标绝不可能局限于“一次游”,因而在游客体验上务必精益求精。这一方面,上海迪士尼其实给出了一个反面教训——园区内过高的物价、超过合理接待范围的入园人数,很难让游客产生再来的念头。因此,小镇在经营过程中应当对物价进行合理调控或建立统一的售价标准,同时开通网络、电话等渠道的预约咨询服务,在超出接待能力时给出温馨提醒,以便每位游客都能享受到最优质的接待。当然,迪士尼在员工培训、园区管理等方面上也有其可取之处,其用细节赢得游客之心的做法亦是服务旅游业长久之道。

  三、拓模式,把赢利提上去

  迪士尼度假区除门票收入外,更多的赢利来自乐园带动的餐饮、住宿、零售业的销售,这一点与宠物小镇的经营思路有着类似之处,目前规划的宠物客栈、宠物用品企业园等都属于赢利模式的拓展。在笔者看来,宠物小镇后续还可以通过宠物摄影工作室、宠物主题电影院、宠物主题餐厅、授权宠物用品专营店等配套的周边建设,配合“工业强县、服务业兴县”的发展战略进一步打开思路,丰富小镇的赢利来源。

  期待宠物小镇成为宠物版“迪士尼”度假区,让宠物与游客在此释放压力、收获快乐,也期待平阳制造业、旅游业在小镇带动下迎来又一个春天。(缪玲珑/文)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