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首届时评挑战赛】转身与转机——从“中国皮都”到“宠物小镇”

温州网 2016-09-22 17:00:44
从皮都转身到宠物小镇,少了霸气,更加接地气,得民心。转身,也是转机。回归人见人爱的“小镇”,善莫大焉!
查看评论

  目前,平阳县正在打造全国首个宠物小镇。当地的目标是将宠物小镇打造成全国宠物企业的总部高地、全国宠物的圣地、时尚旅游的目的地。曾经的中国皮都,一个转身变成宠物小镇。这样的转身并不华丽,却迎来一片掌声。

  曾经以制革闻名的“皮都”水头,制革业最盛时年总产值达到37.29亿元,是平阳县主要的财政收入来源之一。但光环的背后却是严重的污染和生态破坏——溪滩田头刺眼的臭牛皮、污浊的溪水、恶臭的空气是哪些年人们挥之不去的灰暗记忆。制革业无序的发展同时,是周边环境和居民利益的巨大牺牲。“天之道,利而不害;人之道,为而不争”。损人利己的发展不可能是可持续发展,带血的GDP终究是一时之快。随着水头制革基地污染案被国家环保局列为全国十大环境违法典型案件之一后,当地的制革产业也不可避免的走向衰败。

  发展——兴起——整改——衰败,“皮都”的谢幕令人唏嘘。幸运的是,有识之士早在制革业发展初期就将目光投向另一个市场——宠物市场。随着经济的繁荣,人们的追求日益多元化,从物质生活的满足到精神的愉悦和慰藉,宠物渐渐成为一种时尚。早在2007年,仅在北京市公安局注册的宠物狗就有58万条,每年的宠物消费产值高达15亿元,宠物市场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机遇常常垂青注重细节的人,平阳县宠物用品行业从简易的狗咬胶出口到领航宠物咬胶食品出口市场,年产值达45余亿元,走出了一条凤凰涅槃之路。新的产业集群不仅将产品种类发展至几十个系列、上千个品种,更是主持参与制定了《出口宠物咬胶食品国家标准》,一举抢占行业高地,为平阳赢得中国宠物用品出口基地、国家级出口宠物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两张国字号的金名片。通过当地政府的牵线搭桥,正在打造的“国际宠物用品产业示范城”剑指宠物食美容、宠物文化等领域,可以让宠物发烧友们体验“一站式”服务。

  更为可喜的是,在产业结构成功转型的同时,是产业的理念的转变和和产业文化升华。利益不再是产业追逐的唯一目标,诚信、创新、发展成了新的文化“内核”。很快,水头的宠物产业跨出国门,与美国顶级宠物用品、食品经销商UPG、英国宠物用品经销ARMITAGES、沃尔玛公司以及多家欧美大型宠物超市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与此同时,GDP的颜色也悄然改变。在政府的引领下,新的产业集群不仅带动经济和周边就业,更是为为周边环境带来一缕清风。当年的皮都,空气质量大为改观,河水也逐渐恢复本来颜色。在水一方,休闲健身绿道上是晨练的健美身影。曾经严重黑臭的下游鳌江,也在恢复着水系功能,正在筹建中的“宠物休闲旅游片区”,为当地旅游增添了不少亮色,预计在2017年将实现产值55亿元,旅游人数达到30万人次……。这一切,似乎都预示着新的转机。

  “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产业的发展如果能够把握时代的脉搏,能够迎合人民的需求,能够引领世界潮流,成功将指日可待。从皮都转身到宠物小镇,少了霸气,更加接地气,得民心。转身,也是转机。回归人见人爱的“小镇”,善莫大焉!(黄进军/文)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