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每年发生三四千起因物业管理而起的纠纷

小区管理矛盾凸显 《物业管理条例》有望年内出台

温州网 2016-09-23 06:51:00
该份《条例(草案)》说明中指出,我市物业管理目前存在管理体制不顺、业委会组织无人监管、物业企业信用缺失等问题亟待解决。
查看评论

  温州网9月23日讯(记者 戴玮)近年来,随着小区式住宅的盛行,物业管理成了市民非常关注的话题。当下,几乎每个住宅区都会遇到不同程度的物业管理问题,由此而引发的业主与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企业、房屋开发商之间的矛盾,可以说是“剪不断理还乱”,此类事件也时常登上本地新闻的热搜榜。

  南瓯明园地处瓯海区梧田街道,是市区规模较大的一个住宅区,2008年交付使用,小区内商品房、经适房、安置房等共千余户。自2015年以来,该小区业主多次联系到《代表在线》记者,反映小区内有关物业管理的问题。日前,记者前往该小区采访,发现该小区针对物业管理已做过多次“大调整”,但目前诸多问题仍未得到很好的解决。

  从更换物业公司到倡议罢免业委会

  2015年5月,南瓯明园第一届业主委员会成立(以下称业委会)。2015年下半年,因不满小区的日常管理,业委会将原先的温州市康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更换为深圳市工业科技园物业管理公司。

  在物业交接过程中,业委会和房开企业因小区1号、5号地下车库,以及小区南门口会所楼房的所有权问题产生纠纷,为此小区还发生了一起多方向业主讨要停车费的闹剧。2015年年底,为了明确小区资产所有权归属,业委会向温州市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详情

  2016年,因停车方案变更、电梯维修等问题,引起部分业主对业委会的不满。在沟通无果的情况下,该部分业主于2016年7月在小区内发起倡议,希望通过业主签字来罢免业委会,以重新选举新一届业委会。

  部分业主认为,原业委会在更换物业公司、小区卫生、停车等多方面工作上管理不力,并且存在违规使用物业维修资金、财务状况不透明的问题。而业委会相关人员则否认了上述问题,表示所有管理符合相关规定,财务也有明确的记录,并表示对罢免行为不予承认。【详情

  梧田街道城建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该小区的管理问题,街道方面介入协调多次,但因为缺少法律依据,效果并不理想。

  对于小区的种种纠葛,一位南瓯明园的住户曾向记者吐露心声,他说,白天在外面对巨大的工作压力,回家原本是一件轻松愉快的事情,而如今因各方矛盾邻里关系闹得很僵,回家心情也难以得到放松,长此以往实在糟心,他甚至有过搬家的想法。

  市区每年发生三四千起物业管理纠纷

  在市区,像南瓯明园这样因物业管理问题而产生纠纷的住宅区不在少数。据温州市业主委员会协会会长蒋成富介绍,自2010年成立以来,协会的调解室年都要面对三四千起有关业主、物业、业委会与房开之间的纠纷,而这个数字仍呈上升趋势。

  蒋成富说,目前调解室有12名工作人员,几乎每天都在忙着调节各类矛盾,调解的成功率在40~50%左右。剩下的这部分调解不成的纠纷,各方只能走法律途径维权。

  2015年,全国首例具备独立法人资格业主大会起诉房屋开发商的案件,就发生在市区嘉鸿花园,该案件在鹿城区法院开庭时吸引了全国各地媒体的关注。案件从起诉到判决,前后历时半年,业主们投入了大量精力,一审以败诉告终。

  温州为物业管理立法力争年底出台

  8月25日,温州市政府在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上,提请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温州市物业管理条例(草案)》。

  《条例(草案)》说明中指出,我市物业管理目前存在管理体制不顺、业委会组织无人监管、物业企业信用缺失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条例(草案)》共七章六十八条细则,针对上述问题对管理体制、业主组织、物业服务企业规范、物业行业诚信机制、物业转向维修资金的续筹和应急使用,五方面内容,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在上位法的基础上加以细化。

  该《条例》有望在今年年内出台实施。

  “温州人大”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

  9月5日,“温州人大”通过网络公布《条例(草案)》,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希望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针对身边的物业管理问题,多提宝贵意见。

  点此下载《温州市物业管理条例(草案)》全文

  通信地址:温州市行政中心东楼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邮编:325009

  传真:88961070

  邮箱:wzdflf@163.com

  网址:http://www.wzrd.gov.cn/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