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改组1000天|山东:发展普惠金融 提升金融服务能力

齐鲁网 2016-09-23 09:46:39
查看评论

  齐鲁网9月21日讯为充分反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山东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阶段性成果,生动展示各地各部门在改革进程中的新做法、新成效、新经验,突出反映涉深水区啃硬骨头、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改革的典型经验,从9月21日起,《山东新闻联播》推出“改革攻坚:新突破新亮点”专栏,进一步提振信心,凝聚共识,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

  据《山东新闻联播》报道,自2013年起,山东省在金融领域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这是全国首次省域范围内的金融改革,三年来,山东着力提升金融服务能力,以发展普惠金融为核心,大力推进地方金融改革。

  华萃动漫是家标准的小微公司,因为急需用钱,又没有抵押物,他找到了英特力微贷公司,被热情接待却又被礼貌地拒绝了。

  按照当时政策规定,经营10万元以下的小额贷款公司,只能在注册区域内经营,“英特力”公司身在济宁高新区,不能向任城区的华萃动漫公司发放贷款,客户也已经饱和。就在借贷双方一筹莫展的时候,山东省出台政策,鼓励、支持小额贷款公司发展,其中,允许小额贷款公司扩大其经营范围至本市其他区。华萃动漫顺利地从“英特力”公司拿到贷款投入项目运作,而张恒的“英特力”公司也打破瓶颈限制,进入发展快车道。

  济宁高新区英特力微贷公司总经理张恒告诉记者,从原先的客户区区2000人现在短期内突破了15000人,而且我们的客户品质包括我们的客户质量也得到了大大的改善。

  在政策推动下,山东省农村新型金融机构不断涌现,村镇银行达到125家,居全国首位,并且成为全国唯一新型农村合作金融改革试点省份。

  今年,山东全面完成农村信用社银行化改革,实现股东主体涉农化、股权结构多元化和股本构成民营化,全省农村商业银行资产总规模超2万亿元,涉农贷款余额、增加额连续11年在全省金融机构和全国同行业排名第一。

  山东省农信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张建民介绍,坚持改制不改向,改名不改姓,继续支持“三农”、小微企业、社区和县域经济,支持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在发挥信贷融资主渠道作用的同时,山东省更加注重资本市场建设和直接融资发展,实体经济可以获得更加优质高效的融资服务。2015年山东省股票、债券两项直接融资的数额达4591.7亿元,是2012年的2.53倍。

  截至今年6月,全省上市公司达到25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从无到有,已发展到461家。齐鲁、蓝海山东两大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数量超过1100家。

  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介绍,“金改22条”的意义其实正是在如何使得我们通过金融改革创新激活新的金融活力,提供新的金融供给,来服务我们整个经济的供给侧改革,对整个经济为了转型升级,它提供了强有力的新增的或者增量上的金融改革的支持。

  山东还着力加强金融资源统筹布局,积极促进金融集聚区建设,不断增强重点城市辐射带动力。济南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建设取得新进展,青岛财富管理中心成为全国唯一的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国家级金融改革试验区,今年4月青岛首次纳入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名列第79位。

  三年来,山东省金融业增加值增长了61.7%,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1%;金融业实现地方税收占全部地方税收比重达到10.7%。

  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吴晓灵介绍,山东在发展普惠金融组织、规范民间融资、建设要素交易市场、加强股权投资的引导和发展地方金融法规建设方面都采取了很多的措施,取得了很大的成效,这些成效,对于全国完善和制定法规、推进改革都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