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公医“两降一升”改革要让患者享实惠

齐鲁网 2016-09-23 09:46:39
查看评论

  作者:北方

  从1954年就开始实施的“药品加成、以药养医”政策,即将在山东进入历史。6月1日零时起,33家驻济省部属医院一同进入改革轨道。这将给市民看病带来怎样的变化?30日上午,驻济省属公立医院改革媒体通气会上,省发改委、省人社厅、省卫计委、省物价局等多部门就改革举措进行解读。(5月31日《济南时报》)

  山东此次公立医院改革,是积极响应国家去“以药养医”相关政策的,其首先是一种积极努力与尝试,值得肯定。而且改革以“取消药品加成”、“降低相关检查费”和“适当提高护理等费用”为基本内容,因此,其也被称为是“两降一升”改革。

  而且仔细对比一下改革之后的相关医疗价格,我们不难发现,公立医院的药品普遍降价,平均比例在15%左右,而且检查费也大大下降,降幅超过20%,其中“1.5T核磁共振960元降至550元”等,降幅接近50%。也就是说,如果一名患者到医院看病,挂个普遍号,多花了3元挂号费,检查和药品费可以省下合计35%以上,如果此前这两项费用1000元,那么医改之后,只需要花650元,省了350元钱。这无疑是让人欣喜的。

  但相对于“两降”,还有一升。拿剖腹产手术来说,改革之前1000元,改革之后成了1350元,涨幅也在35%,其中四级手术的相关手术费用涨幅高达75%。很显然,这“两降”和“一升”,基本上相互抵销掉了,甚至“一升”的幅度,远远大于“两降”的幅度。

  很明显的是,医疗改革的终极目标,是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因此,除了破除“以药养医”,降低检查费用等之外,我们还有必要从三个方面进一步入手,以减轻人们的医疗压力:

  一是要想方设法加大政府等的医疗投入,进一步推动医疗事业的公益化回归。比如通过加大补贴与补助公立医院力度,即补医的方法,让医院不至于为了成本和费用问题,和患者斤斤计较。二是要进一步提升医保报销比例,扩充报销项目,通过补贴与减轻患者一方压力的办法,减轻人们的看病贵痛楚。三是要引入市场力量,并加强监管,规范经营,形成有效的医疗资源市场供给与补充。

  公立医院“两降一升”改革让人期待,但要避免其流于形式化,让患者享受到实惠,明显还需要从加大投入“补医”、同时完善保险“补患”,吸引民资“补总量”等方面共同入手与努力!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