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之星】建设宠物小镇 我们何来底气

温州网 2016-09-23 12:14:00
我们该怎么做?相信勤劳智慧不服输的平阳人,会以自己的行动作出最好的诠释。
查看评论

  宠物小镇列入浙江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对平阳而言,是机遇,更是挑战。说是机遇,是因为宠物小镇作为特色小镇之一,纳入了全省特色小镇创建这个大篮子里,有诸多的政策红利和宣传便利。说是挑战,是因为平阳宠物小镇与那些初成规模的特色小镇相比,存在地理位置不好、文化挖掘不深、产业规模不大等劣势,况且我们还背着沉重的环境污染包袱。

  但是,我们平阳人的骨子里具有一种精神,这种精神的就是“山的硬气、海的大气”,有了这两种气魄,我们应对挑战就会更有底气。我们底气来自哪里?来自县委县政府高屋建瓴的谋划,来自各地各部门的通力合作,来自全县人民的大力支持,更来自宠物产业的积极参与。有了底气当然还不够,我们还应该有更多的“地气”,我们需要因地制宜的灵气、掷地有声的锐气、落地生根的豪气。

  因地制宜就是要求我们从平阳实际出发,不盲目攀比、不回避问题,承认我们是在一张白纸上描绘蓝图,点点滴滴做起、踏踏实实做好、认认真真做出自己的特色。要高起点谋划,统筹做好各类规划,以规划为引领,切实抓好小镇建设。要讲好宠物故事,把平阳人的创业精神和山海的故事进行再创作,揉进宠物的元素,利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戏曲、木偶、文学等多种文艺形式,广为传播、吸纳人气。

  掷地有声就是要求我们真抓实干,把基础建设先抓起来。万丈高楼平地起,没有基础设施的到位,任何好的平台都只是空中楼阁。基础设施的投入需要大量资金,光靠水头一镇之力自然是杯水车薪,需要举全县之力给水头以资金支持。通过基金、发债、借贷等各种融资渠道,把道路、环境等先做好,巢筑好了,才能引来金凤凰。政府不遗余力抓基础设施建设,就是给企业吃了定心丸,企业的投资才有信心。

  落地生根就是要求我们做一件事成一件事,不纸上谈兵、不盲目自大、不搞假大空的形象工程。不管是小镇客厅建设、宠物公园规划还是产业链设计,都要实实在在考虑小镇建设的现实需要和未来发展。要吸取先污染后治理给我留下的深刻教训,切切实实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建一座“看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的生态小镇,使宠物小镇成为浙江特色小镇的标杆,真正打响“宠物圣地、小镇传奇”这块牌子。

  宠物小镇不仅仅是水头的特色小镇、也不仅仅是平阳的特色小镇,而是浙江省100个特色小镇之一,要建设好绝非一朝一夕之力,需要我们长远的打算、长期的付出。我们该怎么做?相信勤劳智慧不服输的平阳人,会以自己的行动作出最好的诠释。(平阳县发改局 颜育俊)

  评委点评:

  “宠物小镇”是个难以入手的主题,如何做到既言之有物,又避免写成公文式的“一二三”,这要求写作者既要对小镇实际建设情况有所了解,又要有较深的文字写作功底,本文提供了一个不错的范例。当然,如果文章能够在细节上,如开头、结尾等再做一些打磨,会更漂亮。

  评委老师简介:

  任泽健:平阳县政协文史委主任、平阳县作家协会主席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