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首届时评挑战赛】宠物在心 温暖转型

温州网 2016-09-23 14:46:32
对于宠物的体验在于人心,只有温暖了这颗心,我们才能在现实中实现一个产业一个地区的温暖转型。
查看评论

  平阳县北港地区长期以来以工业发展为主导,尤其是以水头镇为中心的制革产业,污染严重,经济产出值低。尽管,这种发展模式在一定时期内为平阳的经济腾飞做出了贡献,但是,长期来看,产业升级,经济转型势在必行。

  多方面的因素汇合到一起,就促成了平阳县宠物小镇建设这一战略构想的提出和实行。平阳县宠物小镇建设旨在平阳县建设一个集“产业基地”、“时尚中心”、“旅游门户”、“新型板块”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宠物小镇的建成,一方面,可以有效推进宠物产品制造业服务化,提高精品制造水平和产品档次,融合推进创意设计、时尚消费等领域发展,全面提升宠物产业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水平;另一方面,可以切合绿色旅游、乡村休闲旅游主题,有利于提升片区人居环境、提高人居质量,有利于打造特色美丽乡村建设示范。

  从经济建设和行业发展角度来看,平阳县宠物小镇的建设尽管遇到一些瓶颈,但是在土地、政策、环境、人才和宣传等具体层面上的问题依靠协商,政府推进,均能有效解决。目前,对于宠物小镇建设最大的短板在于发展理念的定位和宠物文化氛围的营造。

  人与宠物的关系,亲密而温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拥有一只宠物,对它爱护和陪伴,成为人们缓解紧张工作,获得感情慰藉的一种重要方式。然而,都市生活快节奏、高负荷的特点,使得人们饲养宠物只能在住处或者有限的公共空间中,这种状况无法满足人们对于高品质生活的需求。如何构建一个自由开放,恬淡温馨的人与宠物和谐共处的环境成为了宠物行业从业者和广大热爱宠物人士的共同命题。

  在我们与宠物的相处中,我们对于宠物的悉心照顾表面上看是人施加于宠物身上的,体现了人在这种关系中的主导地位,这种主导者和控制者的角色满足了人的存在感和效能感。正是这样一种感觉满足了人们内心深处的心理需求,也正是这种人类的天性促使宠物行业的蓬勃发展和经久不衰。基于这种启示,我们在定位宠物小镇的发展理念时,首先一点就是要放大人的这种心理需求,一方面,需要在宣传和环境营造中,通过各种营销手段推行这种宠物文化的概念,另一方面,在实际的操作层面上,要帮助宠物拥有者放大他照顾者的角色,并在这一放大行为中,提供完善的设施和功能,以此作为产业发展的动力机制。

  总的来看,宠物小镇发展理念的定位,最终是要实现人和宠物在这一特定环境中的自由感的实现,而自由感的实现,只有作为人才能感受并作出反馈。宠物小镇的发展理念不是现实中的完全宠物化,最终是要回到人性化这一基础之上的。对于宠物的体验在于人心,只有温暖了这颗心,我们才能在现实中实现一个产业一个地区的温暖转型。(谢益鹏/文)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