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撒谎,爸爸这样做,比打骂更有效!

来源:作者:2016-09-25 17:49:00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文文今年已经读三年级了,学习压力越来越大,爸爸妈妈要求他每天放学之后要按时回家,先写完作业才能出去玩。

有一次,同学约文文放学以后出去玩,他很想去,但是又怕爸妈不同意,于是文文就撒谎,说放学后要跟同学一起去补习。文文和同学们出去痛痛快快地玩了半天,直到很晚才回家。因为撒谎,文文显得忧心忡忡。

果然,回到家后,爸爸立即问他:“文文,放学之后,你到底去哪里了?”文文被吓得心砰砰跳,但还是对爸爸嘴硬,“我和同学补习去了。”

爸爸听了,走到文文身边,对儿子说:“文文,你一直都是一个乖孩子,是诚实的孩子,我希望你跟爸爸说实话。刚才我去补习班接你,老师说今天没有上课。你知道爸爸找不到你有多担心吗?文文,现在说出来还不是大错误,但如果你一直骗我,爸爸会很失望。”

文文听完,脸都红了,他非常后悔,便对爸爸说出了实情,爸爸听完没有责怪他,只是叮嘱他以后不可以再撒谎,让爸爸妈妈担心着急。

文文爸爸的处理方式非常正确。

首先,他对孩子有正面的评价,“文文,你一直都是一个乖孩子,是诚实的孩子……”,这让孩子自身感到羞愧。

其次,就是说明自己的态度,只要孩子说实话,并不会对孩子怎么样,这样就大大减轻了孩子的心理负担。

最后,他让孩子明白了父母的苦心,也没有为难孩子,这就让孩子心存感激。

试想一下,如果爸爸这样说:“快点说,要是你说了谎,我就好好教训你!”这样一来,孩子吓都吓坏了,怎么敢说出实情呢?只能咬着牙继续说谎,最后导致更大的错误。这不像是给孩子一个圈套,让孩子越陷越深吗?很多时候,导致孩子犯错的原因,是父母的不当言行!

孩子撒谎犯错—父母批评责骂—孩子逆反

孩子撒谎犯错—父母正确引导—孩子改正

孩子说谎的时候,请不要这样说:

“说谎的孩子会被狼吃掉!”

“如果让我知道你说谎,看我怎么教训你!”

“你是个爱说谎的孩子,爸爸妈妈再也不喜欢你了。”

孩子说谎的时候,请这样说:

“你一直是个诚实的好孩子,这样非常好。”

“如果你现在说实话,爸爸妈妈就会原谅你,但继续说谎就很严重。”

“说谎是很不好的行为,这次我们不会责怪你,希望你以后要改正。”

对孩子来说,父母的话在他们内心最有特别的影响力。有时候,虽然只是一句无心的话,孩子却可能记住一辈子,甚至影响他未来的发展和成就。如果这是一句反面的话,那么它可能给孩子带来一辈子的伤害,如果这是一句正面的话,那么它可能给孩子带来一生的激励!

所以,爸爸妈妈一定学会用正确的话引导孩子,这是为了让孩子更健康、更快乐、更优秀,这是比打骂更有效的教育!

本文著作权归家教智慧及原作者所有
如有侵权请联系并读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曾建琼|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