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永嘉走出“两山”好风景

温州网–温州晚报 周蓓蓓 2016-09-26 07:41:00
看永嘉如何践行“两山理论”,将“绿水青山”发展为永嘉最大的战略资源和最大潜力优势。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2005年5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永嘉楠溪江等地考察时要求,发展生态经济,加强生态建设,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并指出“推进这方面工作必须依靠群众广泛参与,增强群众的生态意识和发展能力,做到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特别是要把开发旅游资源办成造福当地群众的实事和推进生态建设的好事。”

  两个多月后,习近平同志来到安吉,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

  11年来,永嘉人民牢记习近平同志的嘱托,在温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永嘉县委县政府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生态文明建设理念,融入永嘉绿水青山、融进永嘉群众心田,走出了生动实践“两山理论”的发展之路。

  昨天,记者走进永嘉,听民间故事,看永嘉如何践行“两山理论”,将“绿水青山”发展为永嘉最大的战略资源和最大潜力优势。

  一袋空气、一个农民、一群企业家

  折射出生态意识深入人心

  “送你一袋空气吧!”永嘉书院总经理李作勤热情地说。

  李作勤递过一个充气袋子,上面标着“森氧袋”三个绿色文字,每个袋子里装着1500毫升的空气,取自永嘉书院景区。李作勤接待城市来客时,常常掏出这个“土特产”。在一些展会上,永嘉书院还试着卖了一些“森氧袋”。永嘉书院工作人员感慨,反响还不错,现在大家生态意识这么强,绿水青山、好空气都成了财富。

  就在永嘉书院所在珠岸村,有一位叫陈飞的农民,还是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创始人,十年来他一直致力于环保宣传、生态保护,足迹遍布全国19个省、市。2005年5月,陈飞在珠岸村搞起了乡村试验——创建“无塑料袋试点村”,并不富有的他掏出8万元积蓄作为试验经费。原先肮脏不堪的珠岸村如今成了远近闻名的卫生村和文明村。

  在永嘉,仅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就有1500多人,他们守护着永嘉的绿水青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能如此深入人心,关键是永嘉县委县政府有坚守绿水青山的战略定力,并且在坚守中让我们群众广泛参与。”永嘉一家环保团体的人士表达了他们的观点。

  在温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永嘉县委县政府一届连着一届抓,一任接着一任干,坚守生态“红线”,坚定地走“两山之路”。同时,力抓“五水共治”,实施“水乡建设百亿工程”,计划到2020年投入160亿元,建设近800个治水项目。

  在“五水共治”中,企业家的生态经济意识也得到了强化和提升。在一次为永嘉桥头镇菇溪河治理的捐款活动上,桥头籍企业家踊跃非常,认捐声此起彼伏,30多名企业家纷纷举牌。短短不到10分钟,现场募捐款就达到了2923万元。

  据永嘉县有关部门初步统计,桥头籍企业家为菇溪河“五水共治”共捐款6000多万元。

  一片民宿、一个小镇、一家书院

  背后是竞相迸发的群众智慧

  徜徉在永嘉的绿水青山中,时不时感受到一种种澎湃涌动的民间创业创新活力、一个个竞相迸发的群众智慧火花。

  几年前,永嘉县委县政府敏锐地发现了开民宿这一创业创新的新动向,出台了《永嘉县民宿发展扶持办法》等系列政策文件,率全省之先推出旅游民宿贷款。

  永嘉林坑民宿小泉流水人家的老板毛建银,是“旅游民宿贷款”众多客户中的一个。据他介绍,70多万元的装修费中,50万元便来自“旅游民宿贷款”。毛建银老房子的10来个房间整修完毕后,生意兴隆。很快,林坑小泉流水人家这类1.0版的民宿生意一火,就引来了耕读小院、悦庭楠舍等设计师概念主题民宿等精品化2.0版民宿;不久,连锁个性化的3.0版民宿也出来了,80后北大毕业生小熊辞去工作,到永嘉通过众筹打造连锁高端民宿“墟里”。今年4月,“墟里”开了2号。合伙人胡珊说,两家民宿开业至今,在旺季百分百满房,“我们的民宿落地在永嘉,得益于永嘉的招商引资力度。”

  “墟里”这种永嘉3.0版民宿还上了央视的《空间榜样》,并与安漫等知名酒店一起刊登在著名的家居廊杂志。

  另一些永嘉村民则在永嘉县委县政府推动下开始另辟蹊径创业创新。永嘉南陈村在外经商村民潘统金,回村投资1.23亿元,发挥当地的绿水青山优势打造农业生态园项目,当地村土地7460亩流转,村民就近就业,转变为产业工人。

  但南陈村村支部和潘统金都认为,还要做大生态经济,做大金山银山。潘统金家族不少人有开矿的经验,觉得村里能打出温泉。从2014年开始,潘统金请来浙江地质勘查院多名专家,经过半个多月的细致勘测,探得村南面深度约1800米的地底下有可能存在温泉。去年初,潘统金终于在1746米深处“挖”到出水口,温泉涌出来了。

  现在,潘统金已完成设计方案,将农业生态园拓展为温泉小镇,并已启动项目建设。

  民宿雨后春笋般发展、特色小镇呼之欲出,这些项目的陆续开发,永嘉百姓纷纷受益。在永嘉书院建设中,支持永嘉书院与珠岸村、都南村达成协议,书院“借”两村的绿水青山开发生态旅游、文化产业,两村农民获得门票10%的收益权,让村民搭上“发展快车”,共享“两山”之路红利。现在,珠岸村集体年收入达600多万元,村民年总收入则高达几千万元。

  永嘉县长姜景峰说,这几年,永嘉把生态旅游开发作为生态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全县年游客数、年旅游总收入均增长30%左右,楠溪江入选全国最受欢迎景区、全国最佳乡村旅游度假目的地,永嘉跻身浙江旅游发展十佳县行列。

  一个林场、一个古村、一条路

   依靠顶层设计壮大生态之路

  在永嘉,县委县政府一方面发动、支持群众走“两山”之路,一方面深化改革,进行顶层设计。

  这些年来,永嘉坚守绿水青山,林海林场处处。永嘉县委县政府深化改革让林业工人像永嘉农民一样吃上“生态饭”,投入6000多万元用于龙湾潭国家级森林公园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了全国最早的高空玻璃观景台和全省第一条4公里的悬空栈道,推动林场转型成为热门的景区。

  永嘉县委县政府又从顶层设计考虑,在全省率先探索首个国有森林公园PPP项目。现在龙湾潭国家级森林公园走出一条从砍树到看树、从观光到休闲、从赏景到养生的森林产业转型之路,实现森林、养生、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打响永嘉“中国长寿之乡”的品牌。

  在离龙湾潭国家级森林公园30多公里的永嘉屿北古村,一个突破性的改革也在悄然进行,该村与上海世贸控股集团经过几十轮协商后,村民代表大会全票通过古村项目整体开发协议。目前,新“古村”的初步规划已定,今后这里将建设成为中国古村落文化创意谷,成为楠溪江最大的文化旅游综合体。

  近几年来,永嘉县委县政府还每年安排不少于200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古村落和古建筑的保护利用,建立了每年1000万元的文化发展专项资金和1.8亿元的文化与自然传承保护发展基金,在楠溪江流域古村落打造22个没有围墙的文化展馆,成立耕读文化研究会和谢灵运研究所等,一起推动永嘉成为“永远的山水诗,最美的桃花源”。

  永嘉县委县政府还大力发展时尚产业和美丽经济,争取成为了全市唯一被认定的生态工业发展省级试点单位。漫步永嘉瓯北双塔路,可以发现一条路上就有3家上市的时尚企业红蜻蜓、奥康和报喜鸟公司,时尚的厂区和星巴克、五星级宾馆、高档住宅区还有不远处绵绵瓯江和谐相处、相融。

  永嘉县委书记娄绍光说,永嘉县积极践行习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坚持“生态立县”理念,充分发动、依靠群众,立足生态资源优势,找准资源转换短板,大力推进生态旅游、美丽乡村、现代农业、养生养老同步发展,走出了一条符合永嘉实际的绿色崛起之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条路,直指永续发展;这条路,承载民生关切;这条路,迸发群众智慧。这一科学论断已经在永嘉、温州大地呈现出神形兼备、丰盈充实的全域化格局。行进在绿水青山之间,今天的永嘉,将呈现给中国绿色发展的别样精彩。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