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温籍精英对家乡说了哪些话

国际在线 卢明然 2016-09-26 15:04:00
查看评论

  原标题:听,温籍精英对家乡说了哪些话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

  流光溢彩,璀璨华章。每一届世温会,都是一场铭记拼搏和奋斗的盛典,更是一个见证温籍精英光荣与梦想的舞台。走向世界的温籍精英,听听他们对家乡温州的真情寄语,为“温州”发展激荡新的荣光。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创新3.0时代,“浙大温州模式”再创新

  吴朝晖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温州人,从温州中学毕业后,被保送进入浙大深造,曾赴德留学,学成归国后在浙大工作至今。

  吴朝晖说,刚刚闭幕的G20杭州峰会提出建设创新型、开放型、联动型、包容型世界经济的倡议,表明创新范式进入到以网络化的生态创新为特征的创新3.0时代。在这个时代,在中国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打通科技创新体系、产业创新体系和社会创新需求至关重要。“温州,产业独具活力,在外温州人形成的产业体系具有独特优势,拥有十分良好的创新基础和潜力,若能在进一步加强创新生态系统基础设施建设、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和创造力的同时,加强与外部创新要素的网络连接,汇聚全球创新资源,就一定能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走在浙江乃至全国前列。”

  吴朝晖说,浙大与温州创新合作有着深厚渊源,早在10年前就签约共建了“浙江大学温州技术转移中心”。十年来,双方协力形成了富有特色的市校合作模式——“浙大温州模式”。如今,浙大在温州地区已建立7个技术转移中心,与温企共建院士工作站、校企研发中心等创新平台16个。产学研合作成效十分显著,为企业创造价值200多亿元,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温州走向世界的第一位流行和古典双面歌唱家叶璐:“一带一路”上的中国产品形象大使。

  叶璐是名闻世界的无伴奏合唱团“I Cantori di Perugia”独唱及领唱演员。2013年,作为首个华人演唱家在意大利圣诞晚会上登台献唱;2014年,成为加拿大冰球史上为国家冰球队赛前唱国歌的华人第一人。欧洲国际经济文化关系学院颁予她“抒情音乐国际大奖”,这是亚洲地区第一位艺术家受此殊荣。不仅如此,还被意大利政府授予“文化骑士”勋章和“意大利文化大使”。

  这是叶璐第一次参加世界温州人大会,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在她看来,参加大会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取经之旅,能和各领域的温州人才分享经验、交流创意。特别是在文化项目方面,希望能用自己多年在国外从事音乐、影视及文化交流的经历,为有需要的年轻艺术家、艺术团队提供帮助,并寻求与企业的更多合作,“文化与经济的协同发展是一条共赢互惠之路,借助国际上的文化活动、文化盛事,把温州商品推向世界,也让更多的温州人才在世界舞台崭露头角,这是我的一大心愿。”

  北京温州商会会长吴家齐:稳稳当当做好每一个项目。

  在经济新常态下,北京温州商会的功能定位不断地拓展延伸,但他们目标只有一个:把温州人的企业做大做强。近年来,北京温州商会积极探寻欧美、亚非优秀资源,帮助温商迈向世界舞台。

  吴家齐用他独立自主的理念带领温商团队,在日新月异的家乡的“召唤”下,他在温商回归、反哺家乡方面,引领商会的温商坚持引资与引智双翼齐飞。引资上,商会很多会员企业在温州进行了投资,投资累计金额近200亿元。

  吴家齐希望家乡的服务不再是弱项,更顺利地承接国内外回归项目,有能力消化更大的“肥肉”。“我希望稳稳当当地做好每一个项目,带领更多的在外温商,以更大的力度回馈家乡,助力温州发展。”对于未来,吴家齐信心满满。

  孙公铎教授:让白求恩精神在温发光发热

  孙公铎教授,1938年出生,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国慢性微电极技术的首创者、著名的神经电生理学家。

  “我们都是秋后的蚂蚱,蹦不了几天了,但是不管高低,我们还是要蹦,大家同心协力蹦一蹦,地球都会被震动!”说起当代白求恩行动,78岁高龄的孙公铎教授很喜欢引用汪忠镐院士的这句名言来提醒自己,只要肯蹦跶,还是可以为家乡的发展奉献余热。

  由孙公铎教授发起的“当代白求恩行动”,是一个联合中国和加拿大医学志愿者,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白求恩精神的跨国界公益组织。目前在温州已先后举办两次大型活动,今年10月将迎来第三次活动。

  此次孙公铎教授是专程从加拿大回来参加世界温州人大会的。同时,他还带来了好消息:世界名校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将与白求恩行动密切合作,与包括温州医科大学在内的中国五大院校开展全面深入的合作。

  孙公铎教授表示,温州是一个慈善大市,他希望,通过中加双方医生的共同努力,把“当代白求恩行动”打造成温州慈善的又一张新名片。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