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交通基础设施亟待完善

光明日报 李一陵 2016-09-27 09:24:13
据媒体报道,河南省商丘市睢县近日发生一起校车被撞事故,一辆载有30名幼儿的校车与一辆货车相撞,事故造成两名幼儿遇难,11人受伤。
查看评论

  从监控录像中可以看到,事发时,校车和货车的行驶速度都非常快,在交叉路口也没有减速的迹象。而且,事发时幼儿们没有系安全带。承载幼儿的校车,在行驶过程中本应该谨慎驾驶,以确保学生的安全。司机的违规驾驶、幼儿园管理松懈无疑是导致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近年来,校车安全事故频频发生,每一次校车事故都触动着公众敏感的神经,受到社会的特别关注。但不可否认的是,各地也都加大了对校车安全的重视程度,加大了对校车的投入,越来越多的学校配备了安全性能更高的特制专用校车。所幸,事发的校车不是那种普通面包车改装成的校车,否则,面对如此剧烈的撞击,后果可能会更加严重。

  调查发现,事发的路口汇集着五条道路,通车几年却没有设置红绿灯,而司机平时开车都很“野”,曾发生过多起事故。虽然事故多发,但却没有引起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这也是导致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假如有个红绿灯,也许就不会发生事故,这么宽的路怎么没有红绿灯呢?”遇难幼儿家属的话中,透着满满的无奈。在此事件中,城郊以及广大农村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跟不上,交通管理水平落后,成为该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近些年,随着城镇化发展加速,城郊以及农村地区的道路越修越宽、越修越好,甚至偏远农村地区的路面也硬化了。路修好了,汽车、农用车、货车、摩托车等车辆多了,在路上开得也快了。但是,驾驶员们的安全驾驶意识并没有提高,无证驾驶、超速、超载等违规驾驶现象司空见惯。

  与市区的道路相比,一些城郊以及农村地区的交通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红绿灯、斑马线等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的设置常常不符合道路交通安全要求,交通安全管理水平也远落后于城市。这一方面是人力、财力有限,另一方面也与有关部门的重视不够有关。一些事故多发地段,也没有针对性的措施。据媒体报道,河北省沧州市283省道某段路事故高发,10多年来交通事故共造成50多人死亡,却依然没有换来一个红绿灯,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

  配备了质量更好的校车,并非一劳永逸,也并不意味着校车安全就有了绝对的保障。加强对校车司机的管理,规范校车日常运行是确保校车安全的关键,不能有丝毫松懈和疏忽。同时,也必须补齐交通管理的短板,不断完善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提高交通安全管理水平,提高驾驶员的安全驾驶意识,解决好农村地区交通事故发生率居高不下的问题。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