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驾校报名学车优惠大?市运管局提醒风险重重

温州网 2016-09-27 16:47:00
查看评论

  温州网9月27日讯(通讯员 金向永)日前,家住市区水心街道的小叶向记者反映称,最近打算趁着天气凉快,想去报名学车。上网一搜,发现网上出现了不少“网络驾校”,有的甚至打出了“低价”、“随到随学”、“快速拿证”的旗号。这让她有点犯糊涂了,这些“网络驾校”靠谱吗?

  根据小叶的指引,记者通过百度搜索随机打开一家“网络驾校”的官网,这个网站上除了免费赠送学车券外,还有相应的课程介绍,费用大多在5500元—7500元左右不等,并称“考不过赔学费”。

  而在其它的所谓“网络驾考”官网上,记者看到了同样的“随到随学,收费透明,信誉保证,单车单练”,“学得快!考得快!拿证快!”等内容。

  那么,这些“网络驾校”有相关的招生资质吗?学员如果通过这一平台报名学车,自身可能会遭受哪些风险?一旦出现纠纷,学员将如何进行维权?

  据业内人士介绍,这些“网络驾校”通常以培训费用低、拿证速度快、一对一练车等为卖点。不少“网络驾校”以学车培训费低于市面价为幌子,从而迅速地聚集生源。

  而这些“网络驾校”,它们并非真正的驾校,没有训练场地、教练员、训练用车,更没有驾培资质。“有一些网络驾校事先和一些实体驾校谈好,将学员倒卖给驾校,从而赚取部分费用。”该业内人士说。

  对此,温州市驾培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大部分“网络驾校”都没有线下实体驾校的支撑,又缺乏驾培从业经验,原来承诺的卖点反而成了投诉点。一些“网络驾校”将生源以“团购价”转给规模较小的实体驾校,赚取中介费后便不再对学员的后续学车服务负责,从而滋生出一系列的问题。

  “网络驾校从中收取学员部分费用,反而加大了群众的学驾成本,最终对驾校、教练本人和学驾人均会带来不利的损害。”该负责人说,一些网络驾校甚至存在卷款跑路的风险。

  记者查阅到一份温州市运管局驾培处、市驾培协会联合发出的温馨提示:近期不少网络驾校,以“互联网+”为平台,以“代理招生”为名义,压低价格对外开展咨询与招生,其实质是一个‘中介黄牛”,涉嫌非法招生,请各驾校和全体教练引起重视。

  “目前,对于这些网络驾校的监管上存在一定难度。一旦出现学车纠纷,难以有效维权。因此提醒学员谨慎对待,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温州市运管局驾培处相关工作人员提醒说。

  据了解,我市接下里将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联合各家实体驾校打造自身实体驾校的网上服务平台,为广大学车报名学车提供便利。

  此外,市运管局今年已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广“先学车后付费”新模式,实现“先学后付”教练车辆全覆盖。在方便广大学驾学员实行自主选择驾校、教练、培训时间、培训价格、培训模式的同时,开展网络服务评价和对接公安部门进行网上自主预考,维护学员自主权益,确保学车更加便利。

  互联网给生活带来了许多方便,但想要学车的学员务必要擦亮眼睛。如果有关于网络驾校的相关问题,可拨打以下电话进行咨询:市运管局驾培处0577—88600012、市驾培协会0577—86091018。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