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以人为本作为核心要求 做好台风“鲇鱼”防御工作

温州网–温州日报 王丹容 2016-09-28 06:28:00
周全细致而有针对性地做好各项防御工作,强化防台防汛责任制,确保防台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随着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步步逼近,市委市政府于昨天两次召开防台工作会议,进一步落实各项防台工作。市委书记徐立毅要求,各地各部门一定要把以人为本作为防台抗台核心要求,按照台风正面袭击的防御定位,紧紧围绕人的安全,周全细致而有针对性地做好各项防御工作,强化防台防汛责任制,确保防台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从9月26日开始,台风“鲇鱼”防御工作进入关键时期。9月26日,市委市政府两次召开会议,徐立毅、张耕等市领导就防台工作作出部署。昨天上午8点半,市委市政府再次召开防御第17号台风“鲇鱼”工作会议,就做好防御台风工作进行具体部署落实。会后,市四套班子领导马上分赴各地一线,指导检查防台工作。昨晚8点,徐立毅、张耕又来到市防汛防旱指挥部,连线苍南等地,召开防台视频会商会议,就做好台风“鲇鱼”二次登陆前后的各项工作进行再部署。

  徐立毅指出,温州是台风多发地区,防台抗台既是一项应急工作,也可以说是一项常态工作。综合各级气象预测和市防指的分析,这次台风强度强、云系大、影响范围广,很可能对我市造成严重影响。各地各部门要保持高度警惕,“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重、不可信其轻”“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万一失防”,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力做好防御工作。要突出一个“防”字,以防强降雨造成的次生灾害为主,突出防范山洪和地质灾害,强化山塘水库的安全监管,防御海上风浪和陆上局部强对流大风,切实做好船舶回港避风、城镇防洪排涝等工作,全面落实各项防御措施。要因地制宜落实防台预案,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加强会商研判,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启动防台预案,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把防台工作做得更实、更有针对性、更有成效。

  徐立毅指出,以人为本是防台抗台的核心要求,防台抗台所有工作都必须围绕“不死人、少伤人”这个目标来进行。各级党委政府必须负起责任,全力做好人员转移,切不可有丝毫麻痹大意。要制定可操作的、责任明确的群众安全转移方案,以村居为单位,明确转移路线和安置场所,做好宣传告知工作,坚决转移身处险境的各类人员。要把危险区域、危险道路、危旧房屋、地质灾害隐患点、病险山塘水库下游、低洼地带、沿海养殖、涉海工程、建筑工棚作为人员转移的重中之重,根据台风动态,及时转移群众,切实提高保险系数,增强安全性。工作中不能仅限于地质灾害隐患点的人员转移,要扩大防御范围,凡是不能确保人员安全的,特别是危旧房屋、建筑工棚内的人员,在台风影响之前都要坚决果断地转移到位。要强化巡查监测预警,落实巡查人员、巡查责任,密切关注水情雨情变化,第一时间作出预警预报,对可能存在的问题和漏洞要及时查漏补缺,对可能存有风险和隐患的区域内人员要及时转移。

  徐立毅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厘清条块的责任边界,进一步强化防台防汛责任制,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工作责任。要强化县(市、区)的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责任落细、落实、落到岗、落到人。要强化市级的指导检查,在“防”的环节要加大检查力度,“什么环节薄弱就查什么环节,哪里隐患突出就查哪里”,真正把压力传递下去,确保防御工作“不求过得去、要求过得硬”。要强化防台信息及时、规范、权威、广泛发布,提高人民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形成全民防台的合力和氛围。各级领导干部在防台抗台面前,在重大突发事件面前,必须到岗到位,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全力以赴做好工作,尽最大努力把台风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耕主持会议并要求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严阵以待,全力投入到防台抗台各项工作中去。市领导仇杨均、任玉明等参加会议。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