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人一荤一素一汤 避灾安置点里的温情晚餐

温州网–温州日报 刘宏宇 2016-09-28 06:32:00
台风“鲇鱼”正逐步逼近,昨晚5点55分,记者来到位于鹿城区山福镇双潮社区的一处避灾安置点,查看群众安置情况。
查看评论

  鹿城区山福镇茅垟村80岁的徐老伯在安置点就餐。陈翔摄

  温州网讯 台风“鲇鱼”正逐步逼近,昨晚5点55分,记者来到位于鹿城区山福镇双潮社区的一处避灾安置点,查看群众安置情况。

  这处安置点位于双潮小学内,位于一楼的两间教室被设置成休息室,里面各坐了20多位当地村民,或闲聊或看投影里播放的电视剧,当地镇政府工作人员在现场维持秩序、接受群众咨询,外面陆续还有群众或步行或被车辆接送过来。

  山福镇党委副书记武连春告诉记者,双潮社区共有2处集中避灾安置点,还有一处在当地的华侨纪念馆内,昨日下午台风预警升级至橙色后,当地政府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开放位于双潮小学的避灾安置点。该处安置点按照120人标准设置,目前已经容纳当地村民60人左右。大部分是老人,社区工作人员为老人们准备了饭菜、矿泉水、方便面等物资,目前,工作人员正在为群众做晚饭,一会儿就可以就餐了。

  趁着工作人员分发凉席、被子、枕头、小礼品包(内有牙膏、牙刷、电蚊香、清凉油等)的空隙,记者与避灾点里的群众聊了起来,他们告诉记者,他们都是茅垟村的村民。村委会主任温作平告诉记者,茅垟村位于山边,上次“莫兰蒂”带来的强降雨引发泥石流,瞬间冲垮了约30间老房子,幸好村民们都及时转移到相对安全的邻居、亲友家。台风过境后,专家发现村后的山体产生了一条明显的裂缝,提醒村里要密切关注发生后续灾害的可能。此次镇、村两级迅速行动,动员村民到避灾安置点安置,村干部逐户上门动员,派出所民警还把行动不便的村民抬到村口,送上车辆转移到安置点。他指着边上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说:“这是村里年纪最大的金阿婆,今年已经101岁了。”记者询问金阿婆:“身体好吗?耳朵听不听得到?”阿婆咧开缺了两颗牙的嘴笑了,连说“身体还可以,听得见。”

  约10分钟后,有工作人员过来通知大家,食堂饭菜准备好了,可以就餐了。村民们三三两两走到位于教室后面的食堂就餐,行动不便的金阿婆等老人,则由工作人员端到休息室给他们吃。

  一进入食堂,记者就闻到肉香。晚餐主食是米饭,每人一荤一素一汤,菜有红烧肉、茭白、冬瓜,汤是肉丸汤。许是饿了,就餐的村民吃得很欢,几位老人还就着自己家里带来的农家烧酒喝了起来。记者询问得知,村民们平日里大多是5点半吃晚饭。武连春略带歉意地告诉记者,开启避灾安置点后,临时买菜、烧菜时间有点紧,看镇里、村里工作人员人手不够,小学、幼儿园教师都过来帮忙,接下来视台风情况,如果避灾点还需要安置群众的话,会进一步服务好群众。等到台风警报解除后,会分批将他们送回家。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