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小伙用方言创作歌曲 唱出糯米饭豆腐脑“美味”

温州网–温州晚报 2016-09-28 06:55:00
最近,金君创作的两首方言歌曲《乐食》和《八拉sol》(温州话,意为玉米),将糯米饭、豆腐脑等瓯越美食“纳入”了歌曲。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一个90后小伙与传承近2000年的温州话(瓯语)可以擦出怎样的火花?

  今年25岁的乐清小伙金君亮相一档由汪涵、撒贝宁、大张伟等大咖领衔的“方言+音乐”节目《十三亿分贝》。金君一曲原创的乐清方言歌曲《The One》博得了汪涵和撒贝宁的点赞。

  最近,金君创作的两首方言歌曲《乐食》和《八拉sol》(温州话,意为玉米),将糯米饭、豆腐脑等瓯越美食“纳入”了歌曲。他说,身边会说温州话并且说得好的年青人已经越来越少,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来推广温州话。□晚报记者童锡基

  受邀参加方言类音乐节目

  一举夺得杭州赛区第三名

  金君是乐清市城南街道人,今年25岁。薄嘴唇,高鼻梁,再加上深邃的眼睛,套用时下一个词就是“高颜值”。黑色polo衫,木吉他,再戴上一个自己设计的鸭舌帽,不可谓不“新潮”。而金君说,他从小就喜欢说方言。毕业三年,金君相继做过小学代课老师、星巴克咖啡师、房产中介等工作。但他自学吉他,便开始对方言歌曲情有独钟。随后尝试自己创作、用方言作词唱歌。

  金君说,今年年初,爱奇艺的节目编导看到了他在网上发布的方言歌曲,辗转联系上了他,邀请他参加一档由汪涵、撒贝宁、大张伟等大咖领衔的“方言+音乐”节目《十三亿分贝》。

  今年6月,金君赶往北京培训,并参加了7月在杭州举行的区域地面集结赛。金君说:“结果我拿到了杭州赛区第3名,并进入了全国赛。”

  表演后受汪涵撒贝宁点赞

  晋级后出于个人原因退赛

  金君说,7月底,他参加了全国赛录制。一推开演播室的大门,汪涵和撒贝宁就夸金君“颜值高”。当得知金君是温州人,汪涵和撒贝宁对温州话非常感兴趣,一下子便跟金君学起温州话来。

  “当时我改编了乐清民歌《对鸟》,可汪涵老师和撒贝宁老师就问我会不会创作。于是,我就演奏了一首为朋友咖啡厅写的温州话歌曲《The One》。”一曲唱罢,金君得到两人的一致点赞。两人问起金君对方言歌曲的看法,金君说,很多方言歌曲并不是不好听,而是编曲太老。这一说法得到了两人的赞同。准备的歌曲还未演唱,金君便得到两人的肯定,晋了级。

  后来,金君加入了汪涵队,但因个人原因退出了比赛。对此,金君觉得非常遗憾,但是他直言:“我就想玩一些有意思的东西,比如方言之类的比赛,我还是非常乐意参加。”

  “糯米饭”方言歌受到追捧

  十多天点击量突破了百万

  尽管遗憾退了赛,但是参赛的经历给了金君信心和鼓励。9月初,他偶然间看到APP秒拍发起了一个“这个吃货我承包了”的比赛。“当时,我就想写写家乡的味道。”金君说,在杭州念书时,发现早餐的选择非常有限,大多就是豆浆油条。而家乡的早餐非常丰富。

  经过一番思索,他选定了“糯米饭”当主角,可一想只吃“糯米饭”太干,便随即想到了“豆腐脑”“番薯黄饺”“灯盏糕”等瓯越美食当配角。没想到将这段弹唱视频发到网上后,便被推荐到了秒拍的微博主页。短短10多天内,这个只有2分多钟的小视频便被点播了103万次。

  这让金君大受鼓舞。随后,他又创作了一首温州方言歌曲《八拉sol》:

  我是温州乐清的一个青年,

  在外多年读书不懂那温州方言,

  有天站在路边有位老人家问我,

  青年囊nia地幺么吧啦嗦?

  什么叫做八拉sol?老奶奶我真的不知道,

  能不能拜托你讲普通话而不是乐清方言呢?

  其实我根本不知道你到底在讲些什么,

  我真的真的很想知道你在唱什么,

  吧啦嗦吧啦嗦他是玉米啊!

  吧啦嗦吧啦嗦他不是在唱歌啊!

  吧啦嗦吧啦嗦他是玉米啊!

  吧啦嗦吧啦嗦吧~吧~吧啦嗦~

  金君解释说,乐清很多青年人对方言不熟悉,就像他不知道“八拉sol”就是玉米的意思。他根据自己的经历,写了一个不懂温州话的小伙,碰到一个只会讲温州话的老奶奶询问哪里可以买到玉米的事。“因为考虑到网上很多人听不懂温州话,所以我采用了温州话加普通话的形式,这样可能让每个人都有听得懂的成分,会好奇。”金君说,他准备一个月写一两首方言歌曲,希望能借此向更多的人推广温州话。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