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不够人手紧张 这家免费的公益素食馆遇困扰

温州网–温州商报 董吉妮 2016-09-28 07:20:00
该素食馆开张两年多,却面临着人员缺乏、资金紧张等问题。昨天,该素食馆负责人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支援。
查看评论

  赵晓燕给“客人”打菜。吉妮摄

  温州网讯 和温州其他的素食馆不同,位于市区全坊巷的“荷合素菜馆”免费对外开放,无论你是流浪人员、保安、环卫工人,还是上班族或经过的路人,都能在这里用餐。该素食馆开张两年多,却面临着人员缺乏、资金紧张等问题。昨天,该素食馆负责人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支援。

  中午最多时有130多人就餐

  昨天上午10点,记者来到“荷合素菜馆”时,约60平方米的餐馆内秩序井然,两位年纪稍大的义工在打扫卫生。“擦干净点,等会人来了才舒服。”一位阿公对一位阿婆说。餐馆负责人赵晓燕正在和一位厨师义工在厨房烧菜,“我们虽烧的是素菜,但味道一点也不差。”在烧菜间隙,赵晓燕和记者聊起来。

  中午11点,离餐馆开馆时间还有15分钟,餐馆里已排起长队。此时,菜架上的菜已全部就位,白菜、四季豆、土豆丝、豆腐等10来盘素菜色香味俱佳。饭点一到,义工们有条不紊的给每位客人打菜、打饭。快到12点时,用餐人数达到高峰,但客人依旧排队打菜、取筷、入座。整个过程特别安静,鲜有人讲话,即使说话也都轻声细语。“这里的饭菜很好吃而且这里的人很和善,我每天中午准时来这里吃。”现场一位环卫工人说。

  “每天中午平均有70人来店里就餐,多的时候有130多人。”义工王婷婷告诉记者,自从素食馆开馆后,解决了这一带流浪人员、环卫工人的午饭问题,他们自然也是这里的常客。

  负责人一人身兼多职

  提起开爱心素食馆的原因,赵晓燕说,自己是素食主义者,通过素食,向市民宣传环保健康用餐。这家素食馆从2014年7月开馆至今,一直由赵晓燕一人负责。每天早上四五点,她要负责买菜、切菜、烧菜,一忙活就是好几个小时。还没来得及坐下休息,就到了开饭时间,然后她又得招待就餐的客人。有时有义工来帮忙,没有义工的话就她一人顶着。

  “在外人看来,我是这家素食馆的负责人,其实我是厨师、服务员、洗碗工全部兼着。”即便这样,赵晓燕仍然坚持传递爱心、宣传环保健康素食的想法。她觉得,既然是自己决定要做的事,就一定要坚持下去,半途而废就违背了初心。

  呼吁更多爱心人士支援

  赵晓燕向记者算了一笔账,租金每年5.5万,水电费一年1万多,还有每天供应的大米等。一年下来,素菜馆基本运营经费至少在十几万。据了解,开张两年来,素菜馆的大多费用都由赵晓燕自掏腰包或亲朋好友赞助。

  为了让素菜馆维系下来,赵晓燕开始采取“开源节流”的措施。原来免费一日三餐,逐步改为一日两餐,从今年3月开始只供应一顿午饭,上周开始承接快餐业务。“周边的商铺中饭一般都是叫快餐,正好一边可以向他们宣传素食理念,又可以为素食馆搞点创收。”赵晓燕说,快餐每份5元,目前每天业务量在20单左右。

  从开馆至今,也有不少爱心人士向素食馆捐款,两年多捐款总数有10万元多。不过,从素食馆的运营来看,这些钱还远远不够。最让赵晓燕着急的是人手紧缺,“目前真正全职在做的就我一人,还有四名相对稳定的义工。我希望有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帮助我们一起宣传素食理念。”赵晓燕说,她想成立素食馆义工队,使素食馆管理规范化,捐款透明化。目前她已向市慈善总会申报成立义工队。她期待有越来越多的义工加入义工队,同时也呼吁有更多的爱心人士献爱心。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