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节前疯狂 十一出行前警惕机票退改签短信

温州网–温州商报 李杨慈 通讯员 董沐 黄通令 2016-09-28 07:23:00
昨天我市警方发出预警,十一假期出游前,市民如果收到航班取消、退改签信息,务必要通过正规渠道核实。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我市警方发出预警,十一假期出游前,市民如果收到航班取消、退改签信息,务必要通过正规渠道核实。

  今年以来,我市共发生通信诈骗案件1.2万余起,其中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实施的诈骗案件数和增速均已超传统通过银行卡转账的诈骗案件。昨天,我市警方向媒体通报,今起,我市将开展打击侵财专项行动,其中通信诈骗是重中之重。另据昨天出炉的《2016年中国骚扰电话形势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十一长假前夕,各类机票类骚扰电话、诈骗电话开始呈现上升趋势,其中机票退改签诈骗占电信诈骗的比例上升14个百分点。

  第三方支付平台诈骗远超银行转账诈骗

  据市反诈骗中心统计,今年以来,我市发生的通信诈骗案中,其中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实施诈骗案件超7500余起,远超银行卡转账诈骗案件。

  “近几个月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实施诈骗案明显增加。”据市反诈骗中心民警介绍,传统诈骗案中,诈骗团伙主要通过银行卡转移赃款,涉案资金在多个银行卡之间拆分转账、取现;随着公安机关和银行间建立快速查询、冻结机制,警方在第一时间就能对涉案银行卡账户进行冻结,掌握资金流向;但第三支付平台没有建立这一机制,涉案资金一旦转入第三方支付平台账户,想利用同样方法止损较难。

  且相比传统的使用银行卡作案,第三方支付机构申请方式更便捷、赃款转移更隐蔽、赃款套现更快捷,同时作案地点突破地域限制,因此,越来越受诈骗分子“青睐”。

  目前,市反诈骗中心已在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了防控,与百度和支付宝等签订协议,建立了手机防火墙系统,对骗子打来的电话和短信实施甄别和拦截,下一步,警方还要整合开发各种专业工具,大举反攻围剿骗子。

  去年12月7日,我市成立反诈骗中心。成立以来,市反诈中心已追踪资金2100余笔,止付3114余万元,锁止银行卡1518张,封堵号码19958个,拦截电话近11万次,实现了全市通信(网络)诈骗发案同比下降2.3%,特别是6、7、8、9月四个月,发案分别同比下降14.92%、12.13%、20.28%、31.03%,历史性首次实现总发案和单月发案同比双下降。

  此外,市反诈骗中心通过回访成功阻止了111起案件发生,止损1355万元。

  十一前夕机票退改签诈骗案上升14%

  昨天,国内最大的网络电话服务商触宝电话发布了《2016年中国骚扰电话形势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十一长假前夕,各类机票类骚扰电话、诈骗电话开始呈现上升趋势,其中机票退改签诈骗占电信诈骗的比例由日常的26%上升至40%左右。

  据悉,机票退改签类电话诈骗已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电话诈骗团伙通过购买机票信息查询账号,获得用户的航班信息。然后在一些用户航班出发前,发送航班取消的短信,通知用户需要改签等诈骗信息,不少用户因此上当,损失钱财。

  我市警方介绍,此类诈骗手法中,诈骗分子制造虚假链接冒充官方订票平台,通过平台发布以低价购票等广告来诱骗受害人填写自己的个人银行账号、取款密码等信息;接着电话或短信受害者以系统故障或订票失效等理由要求受害人汇款至指定银行账号上或以发送二维码的方式,诱骗受害人汇款。

  对此,市反诈中心发出预警,市民在网上购买高铁票或机票时,既要注意识别假冒、仿冒或山寨的代购网站,也要注意识别政府管理部门许可或备案标示,特别是不要使用标有“推广”字样的订票销售网站,更不要受低价订票宣传诱惑,防止上当受骗。尽量选择官网购买,建议选择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款项时,保留相关消费凭证,尽量保存交易过程产生的信息。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