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4支文创团队杭城学习 “头脑风暴”后再发力

温州网–温州日报 潘虹 2016-09-28 09:36:52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五天时间,课程满满,收获满满。”“这次培训有专家上课,有现场观摩,还设置了互动环节,每个人都有发言机会,大家一起摆困难、想办法,碰撞出了很多智慧的火花。”上周一至周五,省文化厅在杭州举办了2016年浙江省文化创新团队创新力提升培训班,我市4支入围团队的8名骨干人才参加培训,接受了一场文化创新的“头脑风暴”。

  由浙江省文化厅组织的2016年浙江省文化创新团队评选,分公共文化类、文化产业类、文化遗产类和专业艺术类四大类。全省共34支团队入围,我市入围4支,温州市图书馆的“城市阅读联盟体建设创新团队”、温州市文广新局的“文化事业单位管理制度创新研究团队”入列公共文化类,泰顺县非遗中心的“泰顺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保护团队”入列文化遗产类,温州市艺术研究所“传统戏剧传承团队”入列专业艺术类。

  “城市阅读联盟体建设创新团队”近年来不断创新阅读活动载体,推广阅读活动品牌,在营造全民阅读氛围、引领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方面成绩斐然。遍布温州全城的24小时开放的“城市书房”,就是其中的一大亮点。据了解,目前我市已有17个城市书房,年底前还将有8个投入使用。温州市图书馆馆长胡海荣表示:我们设想在市区打造40座城市书房,构建15分钟城市阅读圈,每1.5公里半径范围布局一家。

  市文广新局为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激发人员的创作活力和工作热情,建立健全文化事业单位管理制度体系,组建了以人事处为主、市委党校相关理论研究人员为辅的“文化事业单位管理制度创新研究团队”。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2014年底,在温州瓯剧研究院、越剧演艺中心、书画院、艺研所、文化馆等五家事业单位进行内部管理机制改革试点。今年又启动了温州市博物馆、文保所、图书馆、少儿图书馆、大剧院管理处、广电监测中心等6家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据悉,这一改革已走在全省前列,我省的文化系统事业单位内部机制改革现场会已经初步确定明年在我市举行。

  近年来,泰顺县非遗保护工作成效显著,“泰顺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保护团队”功不可没。团队带头人、泰顺县非遗中心主任季海波介绍:接下来,团队将积极跟进省文化厅“濒危剧种守护行动”的步伐,着重开展泰顺木偶戏的活态传承保护工作。泰顺县将从木偶戏传承管理机制、传承人培育机制、木偶戏市场开拓机制等三大创新机制着手,规范管理县域木偶戏班社,不断挖掘和培育木偶戏传承人,开拓木偶戏市场。

  市艺术研究所“传统戏剧传承团队”重视加强青年人才培养,借力温籍专家等社会资源进行“传帮带”,开门办所,短短几年时间,以《温州戏曲口述史》工作为起点,全方位、抢救式地保存了部分有关温州及其戏剧发展史的百年活态记忆,并付梓出版。还采编出版了《温州古戏台》一书,承担了“浙江通志——温州卷”“浙江省地方戏曲普查——温州片”的主要工作。团队带头人、市艺术研究所所长施小琴说:今后三年团队将开展《温州戏曲口述史——越剧卷》《温州传统戏曲剧目集成》《南戏经典故事新编》等书的编纂工作。

  浙江省文化创新团队培育项目,是全省实施“人才兴文”战略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推进文化领军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抓手,该项目已列入省委人才工作2016年重点项目和厅“十三五”文化艺术人才重点工作内容。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