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中基层党员干部挺身而出 筑起“红色防护网”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6-09-29 06:54:00
他们转移危险区域人员,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们中的很多人第一时间奔赴抗台救灾前线,在险情前面迅速拉起了“红色防护网”,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公仆本色。
查看评论
文成公阳乡党员干部在抢修道路。
因泥石流导致泰顺道路受阻,人员被困,武警前往疏通救援。 罗超 摄

  温州网讯 这是一场抗台救灾的硬仗。

  昨天,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来袭,给温州带来了强风暴雨,重创多地:道路坍塌、民房坍塌、堤坝受损……在关键时刻,一个个基层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争作群众的主心骨。

  他们转移危险区域人员,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们中的很多人第一时间奔赴抗台救灾前线,在险情前面迅速拉起了“红色防护网”,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公仆本色。

  冲锋在前战风雨

  抢修交通保民安

  “鲇鱼”昨天登陆后,文成普降暴雨。截至昨天下午5点30分,由于连续下雨及百丈漈水库放水,文成境内公路中断20条,文成县各乡镇道路均出现不同情况受阻。

  面对这种灾情,文成各乡镇党员干部率先示范,冲锋在前,积极组织人员,配合文成县公路管理局工作者,迅速投入道路清障、抢修之中。截至记者昨晚6点发稿,大部分受阻的县道、乡道已经抢通。

  受“鲇鱼”影响,昨天,文成县公阳乡公阳村三路口路段在建工程出现塌方,当时,泥石布满整个路面,造成道路阻隔,无法通行。这条路是公阳通乡公路主干道,公阳乡党委在得知险情的第一时间,立即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对该路段进行清理,在一小时内完成清理并通车。

  受台风影响,文成周山畲族乡乡域内出现强风暴雨,昨天上午当地降雨量已达334毫米,导致水渠漫灌,稻田被淹,乡域内有30余处道路塌方,其中一处塌方还阻断了学双线的通乡公路。为了保障通乡公路通行安全,昨天上午,周山畲族乡党委书记刘一忠即带领各班子成员拿起铁锹、锄头等工具,联合村干部冒雨到塌方点清理塌方,现场徒手清理树枝、搬石块、铲泥土,虽然风雨呼啸,雨水全打在脸上、身上,但大家都不停歇。约四十分钟后,被泥石块和断树干阻断的道路被清理出一条“泥路”。同时,这支党员干部抢险队还在其余影响通行安全的塌方点放置了警示牌,提醒人们注意安全。

  坚守岗位忙巡查

  自家房塌无暇顾

  昨天,随着台风“鲇鱼”的入侵,泰顺处于狂风骤雨之中。当天,泰顺县停工停课,但该县的一位卫生计生医疗站线上的党员干部却在风雨中坚守岗位,连自家的房屋坍塌了也不知道。

  事情发生在昨天凌晨2时,此时该县的筱村镇风狂雨骤,一栋位于玉溪村的木质房子在风雨肆虐中坍塌,幸运的是,住在屋内的两位老人并无大碍。而老人的孩子是筱村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吴直友,那时他正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受“鲇鱼”影响,从前天晚上8点开始,泰顺县普降大雨。接到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通知后,作为单位主要负责人、又是一名党员干部的吴直友,立即根据泰顺县卫生计生局统一部署,落实卫生应急医疗队伍,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在发生人员伤亡时能第一时间组织抢险救治。自家的房屋坍塌时,他正带着卫生院同事在巡查,而他的父母因为担心影响他的工作,并没有第一时间把家里的情况告诉他。

  昨天中午12时,仍然在抗台一线没有回家的吴直友接到母亲的电话,他这才知道自家的房子塌了,电话那头,65岁的母亲用平静的口气对他说:“家里的房子塌了,我们都很安全,你不要担心,好好工作。”听到母亲的话,他强忍的泪水顿时夺眶而出,而直到记者昨天晚上7点发稿,他还无暇回去看看。

  24小时全员迎战

  做辖区安全守卫人

  昨天凌晨,鹿城区藤桥镇众多居民在睡梦中被疾风暴雨惊醒,之前貌似温和的“鲇鱼”突然发威,大雨如注地倾泻下来。此前,全镇上下虽已经对重点隐患部位进行了地毯式的排查与加固,并且“不漏一户、不丢一人”地对易受灾人群进行了全员转移,而面对突然而来的暴雨,藤桥全镇党员干部顾不得休息,以24小时全员迎战的紧迫感马上再次下村,对雨情、水情做动态分析、防御。

  到了昨天上午,藤桥仍断断续续地下着大雨,加之泽雅水库开闸泄洪,藤桥辖区各水域的水位有了明显上涨,水流也越来越急。而受“莫兰蒂”重创,藤桥镇受淹严重,其中呈岸村防洪堤更是遭受严重损毁,不少部位被严重掏空。连日来,呈岸村自发组建的抢修队与镇相关部门全力抢修,赶在“鲇鱼”上岸之前对堤坝加固再加固,但相较之前,堤坝的防洪抗灾能力必然有着一定的下降。

  为确保辖区居民安全,藤桥镇党员干部紧绷抗台这根弦。截至昨天中午12点30分,共派出86组检查组、406人,对辖区内的低洼地带、危房区域、地质隐患点等地进行查漏补缺。

  对于检查组来说,当地菜农转移工作是重点,也是难点。对于靠种田谋生的菜农来说,土地等于饭碗,眼下正值水稻及蔬菜的收成季,大家更是一刻都不愿离开。在检查组人员的反复且耐心地劝说下,菜农们一边抢收作物一边对设施进行加固,并做牢安全措施的情况下进行了转移。据悉,截至昨天中午12点30分,该镇共排查340处,整改101处,转移2386人,各进山道路全部封道。出于安全考虑,已经转移完毕的区域也将继续安排人员值守,随时严禁人员涉水,严禁在封道路段通行,并第一时间应对突发情况。

  没吃一顿正经饭

  带头抢通塌方路

  “先别吃饭了,泽雅有段道路塌方!”……台风“鲇鱼”携暴雨肆虐,昨天上午11点,瓯海区泽雅镇陈北线仙宅山至黄岭头段公路边坡塌方,该区公路管理局应急抢险队赶往现场,用了近三个小时最终抢通道路。

  当天上午11点,瓯海区公路管理局抢险应急队的队员们正在吃饭,当前方传来塌方的消息,队员们放下手中碗筷,立刻赶往现场。“现场是边坡塌方,近7米宽的道路被黄泥和石块占据,面积大概有1000方”,泽雅公路所所长金朝辉告诉记者,参与抢险的这支队伍又被称为党员先锋队,16人中党员占了一半以上,从昨天早上开始,16名队员就兵分三路,分别赶往泽雅镇五凤垟社区、北林垟社区、西岸社区,开启无休巡查模式。

  有人负责铲泥、有人负责放置警示牌、有人负责现场指挥……抢险队员饿着肚子一直工作到下午2点,最终成功抢通道路。“这条路这样可以了,现在我们要继续去其他几个地质灾害点巡查。”和记者说完,饿着肚子的队员们又继续行走在泽雅的山里。

  记者了解到,由于条件有限,这些值守在各处的队员从前天起就没吃过一顿正经饭,睡觉也都是在椅子上或在铲车里凑合。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