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比学树”活动现场 三地亮点工程均“超速”

温州网–温州晚报 傅芳芳 胡晚露 金思斯 王人望 2016-09-29 07:23:00
我们沿着当初的观摩线路,从今天开始,本栏目将陆续对本次回访情况进行报道。今天,先来看看永嘉、乐清、平阳等地的项目推进态势。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今年六七月期间,2016年县(市、区)首轮“比亮点学先进树标杆”现场观摩活动风风火火开展,市四套班子领导率各地各有关部门负责人,赴11个县(市、区)和2个功能区“行军拉练”,以项目促转型,以项目焕生机,将过去听汇报、听总结的“耳听为虚”变成了如今的“眼见为实”,亲眼看到了各地展示的亮点工程。

  如今时隔三个多月,这些亮点工程的成绩如何,进度如何,还有多少既定目标中的任务有待落实?我们有必要来个“回头看”,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发展龙头。

  第二次“比学树”活动即将在十月份开展,近日,由市考绩办、温州晚报联合举办的《温州督考进行时》栏目一行沿着第一次观摩活动线路,重走第一次“比学树”建设现场,一起来看看亮点项目(每个地方选两个)有没有更“靓”。

  我们沿着当初的观摩线路,从今天开始,本栏目将陆续对本次回访情况进行报道。今天,先来看看永嘉、乐清、平阳等地的项目推进态势。

  -永嘉

  拆迁前期一年工作量用4个月完成 育才文创园建设“跑出”新速度

  楠溪新区规划建设(清水埠城中村改造)项目

  观摩时情况

  已完成政府投资2.1亿元;05地块已完成初步方案审查;06地块已开始拆除;二期地块已完成入户调查,正进行面积丈量、产权评估。

  督考看进展

  一走进清水埠城中村改造第一攻坚组的工作现场,记者立马感觉到了一股紧张有序的氛围。第一攻坚组的工作人员虽然只有8人,但是分成3个小组,分别负责沟通对接、评估测算、合同签订等方面工作,现场井然有序。只见一位来签协议的村民拿着产权证在旁边耐心等待,现场的工作人员正拿着计算器反复核算,并及时与村民沟通释疑。另一边的墙壁上则挂着拆迁进展明示图,图上明确标注了城中村改造的范围和户数,并且每签约一户就打上五角星,以此来倒逼攻坚组抓进度。记者在此图标上看到,画上“五角星”的住户已占多数。

  政府“加速器”

  瓯北东片开发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叶光顺告诉记者,项目攻坚组全体工作人员早已把办公室搬到拆迁户家门口,直接驻扎在一线,帮助拆迁户答疑解惑。另外,改造工作还采取网格化推进方式,将二期02地块的1020户分成48个网格,实行责任到人、工作到户。同时,对每户拆迁户、每一个网格进行建档,将安置方式、面积、款项等内容制成手册,让拆迁户一目了然。“一千多户的面积核对、评估、丈量工作量原本至少需要一年的时间,但是上级领导十分重视,基层人员也是干劲十足,所以只花了4个月不到的时间就已经完成相关工作。年初原本计划9月份启动的工作,在8月份就已经启动,真正使得清水埠城中村改造项目‘跑’起来。”

  据了解,二期02地块计划10月份协议签订率达到80%,11月底前全部完成,12月底前完成腾空并拆除,2017年1月份实施土地出让。另外,清水埠城中村改造一期06地块预计12月份开工建设。

  育才教育装备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

  观摩时情况

  项目二期已完成投资3.83亿元,主体工程已全部结顶、4月份通过中间验收,已进入装修阶段。

  督考看进展

  与记者6月份“比学树”来到永嘉现场所见的场景相比,虽然仅过去3个月,但是育才教育装备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园已经是“大有不同”。如果说6月份的产业园还只是钢筋水泥的“雏形”,那么现在已经基本完成了装修。在现场记者看到,大部分的建筑主体外立面都已经完成,白色、黄色、灰色等的涂料让建筑显得焕然一新又朝气蓬勃。整个产业园恢宏大气,建设工地上工人正在完成最后的玻璃窗户安装。

  政府“加速器”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5.18亿元,其中今年已完成4.1亿元,远超3亿元的年度投资计划,二期项目主体工程已全面竣工,正进入部门验收阶段,预计10月底可以完成全部建设,12月左右企业可正式入驻开工。明年6月份对外开放迎客。

  育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旭林说,连他们自己都没有想到项目建设会有这么快的速度。“以前像这种大项目至少需要五六年的时间,而现在只花了两年多就已经基本建设完成了,为我们公司的时间成本、运营成本都节省了至少25%的费用。”张旭林说,这样的高效率与政府部门的重视和推动息息相关。该项目于2015年6月供地,通过采取模拟审批、桩基预先开工备案等机制,对该项目实行“一对一”个性化的保姆式服务,缩短了项目审批时间8个月以上,实现供地后3天时间就开工建设,成为工业项目审批提速提效的示范。而育才文创园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永嘉乃至全国教育装备行业一个全新生态样本,预计三年后产值可达8亿元、税收5000万元,上市后产值还将达10亿元以上。

  -乐清

  电工电器城项目D地块正在火热预售中 哈佛派团队来调整正大新生活业态布局

  中国电工电器城会展中心和销售中心项目

  观摩时情况

  累计完成投资10.05亿元,1-5月完成3.85亿元。其中A地块桩基及基坑支护完成,临时设施完成;B地块各专项施工图纸完成;C地块地下结构全部完成,上部结构已完成10栋封顶;D地块桩基、基坑支护完成,地下室部分完成工程量的55%,上部结构已完成工程量的15%。

  督考看进展

  上周,记者来到项目现场,C地块37栋主体结构已全面完成封顶,工人们正在依次拆除脚手架,安装门窗。从C地块二楼的平台一眼望去,洁白的底漆整齐划一,整体看去已初具规模。工程现场负责人说,全部完成上漆后,将统一是一片土黄的大地色,目前已有部分已经完成上漆。

  招商中心的一楼大厅人气不凡,项目D地块正在火热预售中。未来项目建成后,这里可容纳数千家电工电气企业商家同场经营,许多市民正是瞅准了这个商机而来,围绕在楼盘模型前,向工作人员积极咨询感兴趣的问题。

  政府“加速器”

  按照C地块的设计方案,未来这里将新建一座桥作为景观带,同时也是从柳江路过来直达项目所在地的主要通道。但是,建桥要占用当地农民的自建房,怎么办?

  柳白新区管委会在政策处理方面做出最大的努力,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倪乐明向记者介绍,这块地是大约900多平方米,涉及到部分长道坦村村民的自建房。为了不让村民受损失,又保持建桥的可行性,管委会通过村两委反复与村民沟通,前后努力了2个多月,最后村民们同意,将自建房的用地换到南面的另一块地上。这样一来,C地块的景观带等配套工程也能够如期开工。

  项目的开发商五洲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每当遇到类似这样的困难,属地单位都能及时帮助做好政策处理等工作,“能够让我们安心投入到工程建设中,效率更高了。”

  自从项目开工以来,管委会专门组建一个项目服务组,密切跟踪,无缝对接,对开发商及各方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帮助解决。“比学树”活动后开展现场办公40多次,有效解决了项目基础配套工程补助、D地块预售等问题。

  正大新生活城市中心项目

  观摩时情况

  累计完成投资16.03亿元,其中1-5月完成1.7亿元。C2地块住宅项目全部结顶,C1地块商业综合体项目桩基工程进场施工。

  督考看进展

  褪去了用绿色的网罩得严严实实的脚手架,已能看到C2地块住宅部分的一部分外部风貌,欧式风格的建筑颇有韵味。目前,低层、高层住宅已全部结顶,记者到时,正处在内外墙、楼地面、门窗及机电工程等施工阶段。现场负责人说,C2地块争取于11月份完工并进入验收状态。

  C1商业综合体地块,根据新的市场形势调整业态,修改了方案,目前新方案已确定,进入扩初设计,计划11月份开始桩基施工。

  政府“加速器”

  为了做好该项目的“服务”,从乐清市政府到乐成中心城区管委会再到所在街道,属地政府部门可谓倾尽全力。

  去年,哈佛大学专门派团队来调研,针对当前商业市场发展趋势,及时调整了项目商业业态布局,新的方案主导文化旅游集散中心、休闲娱乐购物中心、健康(美容)医疗中心等业态,被称为“现有商业环境下的一种优化”,这将对乐清市商贸业态的更新换代和现代服务业的转型升级产生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次比学树活动以来,乐清市委市政府持续加大对正大城建设的服务力度,市政府分管领导协调有关部门支持业主单位抓紧优化商业部分设计方案,并及时解决项目相关的市政配套和道路交通问题。乐成中心城区管委会党委委员、人武部长杨志说,他们针对项目的不同施工进程,分为道路组、景观组等组别,专项服务不同的需求,使项目无障碍施工。

  -平阳

  万洋小微园签预订协议企业252家 1200名小学生已入学新纪元学校

  平阳新纪元学校建设项目

  观摩时情况

  完成投资1.39亿元,完成投资计划的30.1%,4号楼、5号楼、2号楼、7号楼已经结顶,并已开始室内装修工程。

  督考看进展

  刚走进新纪元学校,便听到教室里传来的琅琅读书声,校舍整洁、装修到位,每间宿舍、教室都安装了空调。而教室外,有不少工人正在植树。

  新纪元学校校长许益权介绍,一期是小学,已经全部投入使用,目前有2200名学生入学,除了原有的1600名学生之外,今年新生又招了600人,合计49个班级,教室装修齐全,空调、多媒体教学一体机等都有。

  另外,二期也正在加紧赶工中,为了施工与教学两不误,许益权要求施工队实施全封闭施工,不仅隔绝噪音也阻绝灰尘,预计二期明年5月份将投入使用。

  政府“加速器”

  许益权说,新纪元项目被称为“新纪元速度”都亏了县里与镇里的支持,鳌江镇镇政府用两个月时间完成了征地拆迁,让项目得以在去年12月份开始动工。

  另外,县里主要领导挂钩该项目,让审批问题能快速得到解决。一期项目不仅完成快速,质量还非常不错,经住建部门检测,属于优良建筑。

  目前,一期2000平方米绿化正在进行,二期地下工程已经全部完成,总投资4.5亿元,目前完成投资2.1亿元。许益权表示,明年总班级将达到60个,后年将招满70个班级。

  万洋小微科技创业园(万阳国际工业城)项目

  观摩时情况

  已完成投资6.23亿元,一期工程中F—09—1地块(65亩)已完成主体结顶,并全部通过中间验收,正在外墙砌筑。生产性用房F—07地块(71亩)主体工程已封顶,宿舍综合楼完成5层楼面混凝土浇筑、商业配套F—05地块开工42亩,已完成基础建设。

  督考看进展

  F—09—1地块已经完成外墙砌筑,工人们正在加紧拆除手脚架,另外,道路有所整修。平阳滨海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吴昭豪告诉记者,一期项目要在12月底全部完成验收,所有工程一直都在加紧建设。

  政府“加速器”

  吴昭豪说,每星期管委会会有多次到现场查看项目进度,并与企业进行沟通,了解目前项目碰到的困难,及时整理并在每周县里的固定资产会议或企业问诊会中提出来帮助解决,这样加速了项目进程。

  另外,企业在成功竞标之后,会与县里签订协议,且以出让地价10%的金额向政府缴纳履约保证金,项目开工时政府将退还50%,竣工退还30%,投产达效退还20%,这样的倒逼机制也使得企业不敢拖慢工程。

  据悉,目前一期工程中F—09—1地块、F—07地块项目主体工程已全部封顶,进入装饰装修阶段,其中F—09—1已完成外墙砌筑,F—07地块部分厂房已中间验收;F-05地块已开工42亩的工业生产综合服务中心工程桩已完成,正在办理施工证、进行场地三通一平工程施工;三期工程D-09、D-12地块已完成矿渣回填,现处于初步设计方案审批阶段。

  万洋小微园意向入驻企业近2100家,已签署预订协议的企业252家,总预定面积达到66万平方米。其中,前四批81家企业已通过县经信局准入。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