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鲇鱼”凌晨登陆福建后 为什么还一直影响温州?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朱斌 王莎莹 2016-09-29 07:31:00
“鲇鱼”的残余影响今天或仍将继续,我市部分地区仍可能有大到暴雨。明天,我市将会转为多云天气,并持续至国庆长假前期。
查看评论
前天上午8时至昨天下午6时,全市面平均雨量排前4的县 (面平均雨量:整个区域内单位面积上的平均降水量)

  温州网讯“鲇鱼”带来强风暴雨,昨天我市多地过程降雨或短时降雨达50年一遇标准。昨晚,市防指决定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一级(最高等级)。

  暴雨中心集中在泰顺、文成、苍南、平阳交界处

  市气象局局长张慧良说,“鲇鱼”昨天凌晨登陆福建泉州后,我市沿海持续有9级以上大风,其带来的短时暴雨或大暴雨一直持续到了昨天夜里。

  市防汛办提供的数据显示,受“鲇鱼”外围影响,前天上午8时至昨天下午6时,全市面平均雨量(整个区域内单位面积上的平均降水量)达210.3毫米。各县(市、区)面平均雨量前四名分别是文成、泰顺、平阳、苍南(具体如左侧示意图)。

  此次暴雨中心集中在泰顺、文成、苍南、平阳交界处,与“苏迪罗”高度重合。根据气象站监测,24小时累积降雨量超过500毫米的站点有5个(根据国家防办《防汛手册》规定,凡24小时的累积降雨量超过50毫米定为暴雨),其中苍南县天井站测得最大24小时雨量532毫米,达五十年一遇标准。

  除累积雨量外,小时降雨强度大也是“鲇鱼”的一大特点。昨天下午3时至4时,平阳县南雁片石牛坑测得降雨量达98.5毫米,超50年一遇;山门92.5毫米,系50年一遇;五十丈90.5毫米,系50年一遇;上垅89.5毫米,超历史记录。

  “鲇鱼”带来大风,特别是山区。沿海和西部高海拔山区个别站出现13~14级大风,风力最大的前三个站为:苍南石砰社区41.7米/秒(14级,海拔316米)、文成九龙山茶场39.3米/秒(13级,海拔420米)、苍南望洲山37.2米/秒(13级,海拔468米)。

  今天仍可能有暴雨,明天天气转好直至国庆假期前期

  张慧良说,“鲇鱼”的残余影响今天或仍将继续,我市部分地区仍可能有大到暴雨。明天,我市将会转为多云天气,并持续至国庆长假前期。

  记者从市防汛办了解到,受超强降雨影响,南部地区发生严重灾情。截至昨晚10时,全市转移危险区域人员253805人。据初步统计,截至昨晚8时,全市受灾人口38.86万人;倒塌房屋114间;农作物受灾面积37.7万亩,成灾面积19.41万亩,绝收面积3.64万亩;公路中断513条次,供电中断138条次,通讯中断25条次;损坏堤防427处,损坏护岸300处,损坏水闸18座,损坏水文设施534个。因洪涝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9.35亿元。有关灾情还在进一步核实中。

  另外,第18号台风“暹芭”已于昨天凌晨2时生成。张慧良表示,“暹芭”目前离温州还比较远,从全球各大预测机构的研判来看,“暹芭”将持续向西移动,预计10月3日后进入我国台湾东部海域。气象部门将持续关注“暹芭”的后期动向。

  昨日凌晨登陆福建,为什么直到昨夜还影响温州

  “鲇鱼”昨天凌晨登陆福建,为何直到昨夜还对我市文成、泰顺等地,特别是平阳水头造成强降雨严重影响?

  市气象台专家表示,这主要是台风登陆后,空中东南急流一直维持,高层有很强的辐散(指空气由一个中心向四周散开),导致降水维持。正是由于东南急流的存在,当台风登陆后,降水效率很高的带状回波持续出现在同一地区,形成列车效应,导致这一区域的累积降雨量很大。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