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店在台风天坚持营业 为的是给抗台者提供休憩之所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胡建国 姜瑾瑾 2016-09-29 07:35:00
前天,平时经营到晚上8时就歇业的芙蓉饭店,熬到了晚上10时许,没有夜宵,但备足了一壶壶热开水。吴芙蓉说,“我们做不了什么,就烧点热开水给他们泡杯茶吧。”
查看评论
昨天下午,苍南桥墩玉龙湖水位上涨,淹没了两岸的步行道。记者 姚卡/摄

  温州网讯 吴家姐妹俩经营的“芙蓉饭店”,在台风天,仍坚持营业。

  饭店是一间二层民房改建的,位于苍南县桥墩镇大龙社区,紧挨104国道,毗邻分水关。据说早在2003年沈海(原甬台温)高速通车前,这家店就默默经营了10来年。

  昨天中午,台风鲇鱼带来的后续影响还在波及,沿路过来,大部分店铺都打烊了,可芙蓉饭店一如往常。48岁的老板娘吴芙蓉梳一头利落的马尾辫,拿着扫帚将倒灌进店里的雨水排出。“婚丧嫁娶可以打烊,但台风天不能关门。”在吴芙蓉看来,社区和村干部们跑前跑后,忙着抗台,常过了饭点,附近又没什么吃饭的地方,而芙蓉饭店能让他们休憩片刻也是好的。

  吴芙蓉所在的大龙社区树枫村地处半山腰,一到晚上就更是寂寥。前天,平时经营到晚上8时就歇业的芙蓉饭店,熬到了晚上10时许,没有夜宵,但备足了一壶壶热开水。吴芙蓉说,“我们做不了什么,就烧点热开水给他们泡杯茶吧。”

  台风天生意寡淡,昨天店里只煮了一高压锅的白米饭,等待着不多的客人。

  到了昨天下午1时多,门外雨幕中,才有四个身影一路小跑而来。一入店门,便扯下厚实的雨衣透口气,里面的背心、衬衣湿了一大片,紧贴着身子。他们是大龙社区干部,其中一位是大龙社区党委书记金理武,他们刚查看了几处地质灾害点回来,忙着谈论下午的安排。

  两个蔬菜、一碟五香干、一条鲫鱼,几个人匆匆扒着米饭。吴芙蓉突然想到什么,转身去厨房端了一碗红烧肉出来,说是炖了一上午,给自家人准备的,让大家尝尝味道。几人笑着拒绝了,都说饭菜够了。

  “我这家店前是前往分水关的必经之路,他们常会出现,久了自然能记得每个人的样子。”吴芙蓉说,平时车流拥堵能看到他们,哪家老人出点状况能看到他们,他们的身影再熟悉不过了,虽然叫不上名字。

  仓促的午饭过后,四人起身披上雨衣,准备出发。这时,金理武和同事接到一个意外消息:前天,他们苦口婆心劝离几名地质灾害点的老人,昨天下午又偷偷折回家中。得知情况后,四人匆匆消失在雨幕中,去面对一场软磨硬泡的拉锯战。

  建在半山腰处的芙蓉饭店,笼罩在雨雾中,人迹罕至。吴家姐妹倚在门口,望着似无止境的大雨出神。这样的台风天,或许不会再有下一拨客人,但她们仍在等。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