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刚出生的女儿 他义无反顾投入到抢险救灾中

温州网 孟余宋 孟晓飞 2016-09-29 14:13:00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9月28日下午17时30分,温州军分区海防营教导员潘长乐在市区医院里看着襁褓里刚出生的女儿,心里充满了喜悦。突然接到军分区作战值班室电话:受17号台风“鲇鱼”影响,温州多地发生内涝、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营长已带第一批救援分队前往灾区,请潘长乐立即返回营区担任第二批救灾分队指挥员。

  潘长乐歉疚地与妻子道别,恋恋不舍地看了看女儿,义无反顾地投入救灾行动。他离开医院时,距女儿出生刚2小时。

  在雨夜中,潘长乐带领救灾官兵,经过近2个小时的高速机动、冲锋舟涉水、扛舟过路,终于到达瑞安市平阳坑镇。面对被洪水围困群众焦虑的呼喊,潘长乐一边安慰群众不要惊慌,一边打着手电指挥官兵救援。在在一栋两层居民楼里,洪水已漫到2楼地板,4名群众被困其中,情况十分危急。而该房屋周围漂浮垃圾较多,舟底发动机极易被杂物缠住熄火。潘长乐指挥救援官兵,克服困难将冲锋舟靠在了2楼阳台,潘长乐和战士们一起用背、扶、抱等方式将4名被困老人和小孩成功转移到冲锋舟上。在冲锋舟返回途中,遇到水浅处,潘长乐和战士们跳下水中高一脚低一脚地推船前进,让刚被救的群众安全前进。

  在救灾行动中,指挥员的科学指挥是取胜的关键。29日凌晨3时,在平阳县麻步镇岙底村88名群众被洪水围困。因水位高、水流急、巷子窄、垃圾多,民间救援队3次救援失败。潘长乐接到求援电话,带领应急救援分队冒雨赶到现场后,听见呼救声不断,有连长准备冒险驾驶冲锋舟硬闯救援。潘长乐果断否决了鲁莽行为,他采取现场侦察、向当地群众请教的方式,摸清水情险情。

  经过仔细思考,他指挥官兵先是从1号民房3楼阳台越到2号民房,从2号民房向3号民房抛出近20米的粗绳。绳子一头固定在冲锋舟上,一头固定在3号民房,顺利地救出了7名被困群众。4号民房比较孤立,无法抛绳,潘长乐指挥官兵沿着已断电的架空电线缓慢驾舟,救出6名群众。前往5号民房的巷子窄,冲锋舟无法抵达,潘长乐让2名游泳技术好的战士穿上救生衣,带着7件救生衣泅渡到4号民房2楼给被困群众,等水位浅时再背他们出来……经过3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援,被困的88名群众终于都有了安全保障,救灾官兵也无一受伤。

  29日白天,一夜未合眼的潘长乐还在展开救援行动,哪里最危险就出现在哪里,哪里群众最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在舟上,战士们困了,潘长乐就拿出一盒清凉油和大家一起擦,累了就想方设法鼓舞士气。冲锋舟上的被救群众看到此情此景,又得知潘长乐刚生小孩,一个个心疼得泪流满面。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