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号台风“鲇鱼”袭击温州

苍南消防激战“鲇鱼”24小时:趟深水 背群众 会急救

温州网 2016-09-29 17:46:00
在此次台风席卷苍南的24小时里,苍南消防官兵客服几乎不眠不休持续作战。截止目前为止,苍南消防官兵共处理各类救灾警情15起,出动消防车辆32车次,消防人员63人次,成功营救被困人员57人,疏散转移人员近百人次。
查看评论

  温州网9月29日讯(记者 戴玮 通讯员 何卫东)9月28日一早,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登陆福建,受其影响,28日中午起,苍南县桥墩镇、灵溪镇等地水位暴涨、电力中断,不少当地居民被困。在此次台风席卷苍南的24小时里,苍南消防官兵几乎不眠不休持续作战,帮助大量群众脱离险情。

  趟得了深水,背得了群众,还会急救包扎

  28日下午16时35分,苍南县分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桥墩镇云松街28号有人受伤,因积水过高被困家中。接警后,指挥中心立即调派苍南中队1辆抢险救援车和桥墩专职队1车前往现场。

  到达桥墩镇后,消防官兵才发现整个桥墩镇中心街道方圆3公里全部被积水淹没,车辆无法进入。据了解,桥墩镇被淹地区,最深处水深可达1.6米深,不少居民被困在二楼、楼顶无法撤离。

  现场指挥员苍南中队油永登指导员当机立断,组织官兵携带好相关救援装备和个人防护装备,徒步涉水前往现场。而暴雨仍在持续,水位不断上涨。

  经过近20分钟的徒步寻找,苍南中队消防官兵成功到达了求救现场。一间5层楼的民房内,女主人不慎被玻璃划破了手臂和小腿,流血不止,无法行动。

  苍南中队班长卓锦文为女主人进行急救包扎,并和另一名班长赵泽成同志相互配合,将女主人高高抬起,尽量让其双腿远离水面。两位消防官兵就这样抬着受伤的群众,在水中缓缓的前行,返程的时间用了整整40分钟。

  现场“接警” 群众危机即是命令

  回到安全区域后,一位母亲在现场向官兵们求助,称她的孩子在老师家上课,现在积水太深被困。苍南中队班长卓锦文,在这位母亲的陪同又涉水进入淹没的地区寻找孩子。

  找到孩子后,卓锦文脱下了自己身上的雨衣给孩子披上,并给他带了头盔,并将小孩背到了安全的区域。就在消防官兵刚将被困人员转移至安全区域,现场雨量又开始增加,积水再次上涨,诸多警情接踵而至。

  桥墩镇树枫村1家3口被困家中,桥墩镇西园街31号有人被困二楼,灵溪镇参茸市场后面有大量人员被困家中,灵溪镇鱼塘口村大量人员被困二楼……苍南消防官兵趟着积水来回奔走救助。

  期间,消防官兵遇到一名90岁的老奶奶,因为怕水,不愿意跟随消防官兵撤离,眼看积水越来越深,消防官兵果断将老奶奶抱起放置在担架上,顺利转移至安全地点。

  激战24小时 救援还在继续

  直到29日凌晨3时,接警中心的电话终于回归了平静,给了消防官兵片刻的修整时间。29日上午6时许,警铃声再一次响彻营区:桥墩镇碗窑社区因水库涨水导致进入社区的唯一一条道路发生山体塌方,同时水没过了道路一米多深,整个社区孤立无援,大量居民被困其中,食物和水紧缺。

  现场指挥员胡俊龙在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官兵通过冲锋舟,横跨桥墩水库,将救灾食物和水送到社区。

  在此次台风席卷苍南的24小时里,苍南消防官兵客服几乎不眠不休持续作战。截止目前为止,苍南消防官兵共处理各类救灾警情15起,出动消防车辆32车次,消防人员63人次,成功营救被困人员57人,疏散转移人员近百人次。

  然而,洪水还未完全退去,消防官兵们的战斗还在继续。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戴玮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