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抗洪救灾的一线力量 他们全力抢险保民生

温州网 2016-09-30 17:53:00
面对险情,民政、电力、公路等民生部门与风雨抢时间、与洪水拼速度,全力保障民生补给,帮助灾区恢复秩序。
查看评论

  温州网9月29日讯(潘涌燚/整理) 连日来,受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带来的强降雨影响,我市文成、平阳、苍南多地的水位暴涨、供电中断、公路中断......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威胁。

  灾情就是命令,民生就是责任。面对突发险情,温州市县两级民政、电力、公路等民生部门紧急启动预案,与风雨抢时间、与洪水拼速度,全力保障民生补给,帮助灾区恢复秩序。让我们再回首,将镜头对准他们,感受责任与担当,温暖与力量。

  关键词:抢通受阻道路

  9月28日,强降雨造成瑞枫线中断,公路部门积极抢通。

  “9月28日上午9:00,桥南线k27+900塌方双向中断交通。”

  “瑞枫线岩头桥因积水中断,请过往车辆绕行。”

  “目前,灵溪线、桥南线、苔顺线、仰矾线等四条县道主干线已全部发生中断。”

  ......

  伴随强降雨,一条条道路受阻道路的消息,源源不断的从灾区汇集过来。

  抢通受阻道路是抢险救灾的基础和保障。接到命令后,我市各地公路人与风雨作伴、坚持抢修第一线,连夜清理塌方点,抢通了一条条“生命线”。

公路部门组织力量,清理塌方。

  9月29日下午13时左右,泰顺富察线(大龙口路段)39K+150处发生塌方。不巧的是,一辆救护车经过此处被堵,车上病人需急送温州救治。

  时间不等人!泰顺县路政人员立即使用锄头、铲子“手动”清理塌方。经过20多分钟的协同努力,终于清理出一条通道供救护车通过。

  另外,在泰顺公路人的努力下,30日下午,泰顺到温州的线路也已打通,从罗阳绕行战州、大龙口、柳峰、雅阳、松阳,再经331省道到分水关可前往温州。

  104国道平阳段九凰山隧道口,公路人奋力抢险。

  从27日开始,平阳县公路管理局南雁所所长王中柱带领全所干部职工连续轮流抢险40多小时,于29日顺利抢通了灵溪线、桥南线、苔顺线。

  与此同时,各地传来的消息鼓舞人心。9月29日下午13时,经文成县公路两支抢险队近4小时的努力,330省道文成西坑至林场段80k+000路段路面塌方清理干净,该路段恢复交通。至此,历时两天一夜的330省道文成段的抢通战斗宣告全面胜利。

  苍南养护路政交警冒雨清理倒塌标牌。

  据了解,受台风“鲇鱼”的影响,截至9月30日16时,我市共发生公路水毁塌方1955处,公路中断668条,投入人员4621人次,应急抢险设备612台套,应急车辆1020台班,抢险资金798万元。

  关键词:全力救治伤员

泰顺彭溪镇中心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徒步转移危重病人

  28日傍晚,文成双桂乡突发泥石流,当地房屋多处损毁。情况万分紧急,珊溪镇、峃口镇、巨屿镇等卫生院的党员组成医疗突击队,搭乘急救车辆星夜开展“怒火救援”。

  期间,因双桂乡路面塌方、交通中断,党员医疗突击队员们随即弃车,冒着生命危险跋涉前行,徒步耗时近两小时抵达灾区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而在平阳腾蛟镇中心卫生院,一场生命接力正紧张进行。

  当天下午6时,平阳县120急救指挥中心接到一紧急求救电话,称腾蛟镇一孕妇突然要临盆。但当时平阳县持续暴雨,道路一片汪洋。

  千钧一发之际,情况刻不容缓!

  平阳县卫计局医疗救治指挥组立即决定就近安排在腾蛟镇中心卫生院,由该院妇产科医生钱杨颖负责接生,县人民医院产科主任黄敏进行电话指导。

  经过三小时的努力,伴随着“哇哇”的啼哭声,钱杨颖终于松了口气。

  大雨过后,温州卫生计生系统紧急行动,市本级医疗卫生应急队伍22支349人、市急救中心急救车53辆严阵以待,24小时待命。9月30日上午,市疾控中心应急队赴文成双桂乡、泰顺仁溪、瑞安高楼开展灾后防病工作,并对安置点进行卫生指导,与当地卫计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指导交流。

  此外,市疾控中心继续向瑞安调拨漂白粉和漂精片各500公斤。

  关键词:及时恢复电力

  国网苍南县供电公司及时组织抢修人员冒雨巡查线路

  “鲇鱼”来势汹汹,同样给温州电网带来重创。为保供电,连日来温州全体电网员工严阵以待,在灾情最前线立杆作业,奋力抢修,为百姓及时恢复电力。

  9月30日,积水陆续退去,温州供电公司集结80人抢修大军第一时间赶赴平阳县水头镇开展灾后凤尾变电站抢修复电工作。抢修大军的主要任务是室外设备冲洗、烘干、绝缘件性能检查。

  受台风影响,凤尾变内室外设备浸泡在洪水中超过24小时,全部站所受灾形势严峻。烈日当头,加之天气闷热,抢修人员的衣服很快就湿透了,额头上的汗珠顺着脸颊流下。到了用餐时间,抢修人员轮换用餐,保证作业无间歇,只为早点恢复居民用电。

  平阳水头供电所抢修人员涉水进行配变故障处理

  据统计,截至9月30日16时,温州供电公司累计出动3171人次、786台次车辆,温州地区已有78%的用户恢复供电。

  关键词:紧急排积水

  “为应对此次台风,我们安排了大型排涝泵车和防汛泵,确保第一时间救援。”市公用集团下属排水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排水调度中心,工作人员在线24小时密切监测排水设施运行和雨情、水情,对管辖的91座泵站设备、备用电源、防汛沙袋配备情况进行巡查,同时重点对易涝点、沿江强排泵站、下穿道路雨水泵站等进行防台部署。

  此外,市排水公司调度中心借助市公安局视频监控平台,密切监控城市主要交通道路积水情况。

  截止29日上午,市排水公司组织动员防汛抢险队111支次,抢险人员520余人次,投入设备、车辆:移动排涝泵车11辆,便携式排水泵49台,抢险车辆60余辆,累计发现道路积水点41处,经连夜抢险,均已完成处置。

  关键词:风雨中调拨物资

  “得知灾情后,我们第一时间联系,向泰顺、文成等灾区紧急发放了生活保障物质。”市捐赠站主任李正喜说。

  29日上午,由市民政局紧急调拨的第一批救灾物资成功送抵此次台风损失严重的文成。

  当天,温州州市民政局下派5个工作慰问组实地走访瑞安、苍南等地,对灾区的经济损失情况、受灾情况以及救援情况进行实地了解。紧急下拨2500万元救灾资金,并为文成、泰顺等地送去9车救灾物资,以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而泰顺县当地民政局则根据各避灾安置点情况,详细询问安置点群众生活情况和受灾情况,先后调拨给泗溪镇棉被250条,草席200条,大米200袋,油200瓶,方便面、八宝粥等500箱,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

  受“鲇鱼”影响,平阳县麻步镇、水头镇等地被淹。29日上午,平阳县民政局将第一批受灾群众急需的物品,如矿泉水、八宝粥、方便面、面包等各400箱,运送到受灾严重的萧江镇和麻步镇、水头等乡镇。

  截止30日10时,此次各级民政部门(含乡镇、村配合人员)出动3104批次15958人次全力查灾核灾,积极开展受灾群众走访慰问活动,重点慰问因灾倒房、失踪人员家庭。

  如今台风的影响,正渐渐消退。但在这一场风雨中,我们记住了这样一支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队伍,正是他们的坚守岗位,携手作战,才让我们更好感受到了这片土地的温度!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