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鲇鱼”袭击平阳水头 网络公益大联合进行八方救援

温州网 2016-09-29 23:07:00
查看评论

  温州网9月29日讯(记者 温婉)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28日登陆福建,其带来的强降雨严重影响温州平阳、苍南等地。28日晚6时起,随着雨势变大,平阳县水头镇水位不断上涨,部分地区水深达2米多,微信朋友圈瞬间被大量求助信息覆盖。随即,一个名叫“‘鲇鱼’台风 卓明信息工作群”微信群出现在公众视野,为水头镇前线救援提供准确信息,在抢险救灾中发挥重要作用。

  提供信息共享平台 多方联动精准救援

  “昨晚,平阳水头的求助信息太多,我们与温州网络公益联合会、中国慈善联合会救灾委员会、壹加壹救援队等组织进行商议,当即决定组建一个微信群,提供一个信息共享平台。”中国慈善联合会救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地震应急救援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卓明灾害信息服务中心负责人郝南说。

  有着8年救灾经验的他,与一线救援队有着频繁的接触,短短几小时内,壹加壹、平阳云印、中原救援队、心连心救援队等44支民间救援队加入行列,共同开展“鲇鱼”台风救援工作,有的前往一线支援,有的提供救援设备,有的输送救援物资……

  在一线抢险救灾的壹加壹救援队负责人张炳钩告诉记者,通过该工作群,可以将一线的受灾信息进行整合回馈到工作群,告知前往灾区的路况以及受灾情况,让更多即将前往一线救援的救援队了解灾区情况,精准救援。

  求助信息一一核实 虚假信息及时辟谣

  “每次遇到台风灾害时,我们都会为前线救援队提供信息服务,我们深知信息准确性对一线救援的重要性。”郝南说。面对大量的网络求助信息,卓明灾害信息服务中心提供丰富的救援经验,进行整体协调部署,收集大量求救信息。

  短短几小时内,工作人员收集了近百条信息,温州市网络公益联合会联合温州当地媒体对求助信息进行一一采访核实,并传送给前方救援队伍。同时,对网络虚假信息进行辟谣。昨晚,有市民反应,水头占家埠加油站因满水出现溢油现象,经温州辟谣平台工作人员核实,台风来临前,平阳分公司已经对各加油站准备好了应急预案,并将油罐区计量口阀门关闭,满水后,安排公司员工每半小时一检查水质,并无发现溢油漂浮物,网传信息为虚假信息。

  温州网爱心屋负责人、温州市网络公益联合会秘书长王科表示,通过收集、核实、整合、推送的方式,极大地发挥了团队之间的联合协作机制。

  发动会员单位共同救援 为灾区输送物资

  此外,温州市网络公益联合会还在此次台风救援过程中发挥了团队联动的作用。

  29日,不少水头市民通过网络发布家中物资匮乏的现象。届时,温州网络公益联合会第一时间联系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平阳分公司,该公司为受灾区送去3500份面包和500瓶牛奶的救援物资;作为温州网络公益联合会的会员单位,浙江省和平慈善基金会为受灾区送去两卡车面包和饮用水等等。

  “我们所有物资送到麻步岙底村,由温州市网络公益联合会平阳会员单位的志愿者协调,为网络求助群众送去救援物资。

  据悉,此次参与“鲇鱼”信息共享的有卓明灾害信息服务中心、温州市网络公益联合会、中国慈善联合会救灾委员会、壹加壹等民间救援队等社会公益组织。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叶双莲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