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医护人员坚守一线 为生命救援架起“绿色通道”

温州网-温州日报 孙余丹 通讯员 温卫计 2016-09-30 07:27:00
关键时刻,全市各地医护人员坚守在抗台救灾一线,哪里有伤员,哪里就有“白衣天使”。
查看评论

  文成峃口卫生院,医生在断电的情况下,使用应急灯和手机照明,仔细为患者处理伤口。

  泰顺彭溪镇中心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徒步转移危重病人。

  温州网讯 坚守一线,应急救治,保生命通道畅通。

  连日来,受第17号台风“鲇鱼”影响,温州多地遭受重创。关键时刻,全市各地医护人员坚守在抗台救灾一线,哪里有伤员,哪里就有“白衣天使”。

  在塌方处,为了转移伤员,他们徒步前行;在黑夜里,为了救治伤员,他们用应急灯为生命点亮微光;在被淹地,他们坐着冲锋舟赶去村民家中救援……暴风雨中,医务工作者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救死扶伤的真谛。

  文成应急灯为救援点亮希望

  9月28日晚,暴雨肆虐,文成县峃口镇峃口村多处路面被冲毁,电线杆倒塌,沦为台风中的“孤岛村”。更令人揪心的是,位于当地的峃口镇卫生院电力供应也全面中断。峃口村陷入一片黑暗。

  “电可以停,医疗救援不能停!”峃口镇卫生院院长钟晓忠说,当时接到村里通知,有一家三口从泥石流中被救出,需要医疗救援。卫生院立即派出医疗队,蹚着水前去转移病人。回到卫生院后,立即启用大量应急灯和手机照明,为3名伤者进行外伤处理。昨日,伤员已经被转移至文成县人民医院进行进一步救治。

  昨日,卫生院里还来了不少村民。为充分保障受伤群众的及时救治,峃口镇卫生院党支部以党员为医疗救治骨干,就地组建“红色医疗站”,在多方筹集相关物资的基础上,科学调配现有医务力量,甚至积极动员还在休假的本地党员回卫生院帮忙,在24小时急救处置、常用药品供给、饮用水供应等方面为入院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平阳电话连线为新生命接力

  伴随着“哇哇”的啼哭声,平阳腾蛟镇中心卫生院妇产科医生钱杨颖终于松了口气。这个新生命的到来,就是一场生命接力。

  前天下午6时,平阳县120急救指挥中心接到一紧急求救电话,电话称腾蛟镇一孕38周多孕妇突然要临盆。但当时平阳县持续暴雨,通往水头、高楼等地的道路一片汪洋,而梅溪等地山体滑坡严重,通往平阳、瑞安各大县级医院的道路全部中断。

  产妇宫口开得越来越快,怎么办?平阳县卫计局医疗救治指挥组统筹考虑,决定就近安排在腾蛟镇中心卫生院,由该院妇产科医生钱杨颖负责接生,全体医务人员全力配合,县人民医院产科主任黄敏进行电话指导。

  钱杨颖告诉记者,为了确保孕妇宫缩正常,预防产中大出血,自己持续为产妇进行子宫腹部按摩2个多小时。当晚9时21分,产妇终于顺利诞下女婴,3.2公斤,母女平安。

  泰顺挺进塌方转移危重病人

  受台风影响,泰顺县各地降雨量明显增强,引起道路塌方、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前天下午4时,泰顺彭溪镇一名男子因过度饮酒引起神志不清,被紧急送往彭溪镇中心卫生院救治,送医时患者处于深度昏迷状态,呼吸困难。中心卫生院初步诊断后指出,患者病情危急,需要马上转移。

  可是连日暴雨,彭溪镇通往外面的道路两头均现多处塌方,急救车根本无法通行。

  时间就是生命!为了赢得救治时间,彭溪镇卫生医疗应急小分队联系好福鼎市120救护车,在道路塌方的另一头等待。然后,医护人员将病人用院内120救护车护送到塌方路一边,顾不上道路两旁随时都有泥石滑落的危险,以徒步接力的方式冒雨用担架进行转移。彭溪镇卫生院院长林圭碧说,徒步大约15分钟后,患者被接力送到最近的福鼎市人民医院救治,目前情况有好转。

  苍南涉水转移14名福利院孩子

  前天下午,苍南灵溪多处交通要道满水。当晚7时,苍南县人民医院社工部接到民政局求援电话:位于灵溪镇凤池社区的苍南福利院水已漫到半层高,担心孩子们的安全,准备转移,需要救援人员和医护人员一起随同。

  医院接到任务后,立即召集医护志愿者、民健救援队队员跟随群鹰救援队、壹加壹救援等近20人前往苍南县福利院。福利院离县城较远,且凤池乡全面停电,很多地方水深近1米,车子无法行驶。为了孩子们的安全,医护志愿者和救援人员选择弃车步行,涉水前往福利院。

  “当时积水太深,我们只能慢慢蹚过去,直到次日凌晨零点多,才抵达福利院。”医院志愿者林少少说。见到救援队员后,福利院里的孩子们立刻兴奋地嚷起来:“我们有救了,我们有救了”。

  黑夜中,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转移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历经2小时,终于将福利院内14名孩子、1名老人和3名阿姨通过救生船安全转移。

  所有救援人员和医护志愿者都徒步护行,保护孩子安全。顺利完成任务后,所有人已全身湿透,但看到孩子们平安,大家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温州卫计委供图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