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流中的橙色身影 苍南消防:不眠不休的24小时

温州网-温州日报 通讯员 何卫东 2016-09-30 07:27:00
苍南县消防官兵闻警而动,24小时不眠不休,成功营救被困人员57人,疏散转移人员达80余人。
查看评论

  消防救援人员将被困群众救出。

  温州网讯 受台风“鲇鱼”影响,前天中午开始,苍南县桥墩镇、灵溪镇等地突发险情,水位暴涨、电力中断,大量当地居民被困。苍南县消防官兵闻警而动,24小时不眠不休,成功营救被困人员57人,疏散转移人员达80余人。

  前天下午4时35分,苍南县分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桥墩镇云松街28号有人受伤,因积水过高被困家中。接到报警后,苍南消防中队1辆抢险救援车、桥墩专职队1辆车立即赶往现场。到达桥墩镇后,消防官兵发现,整个桥墩镇中心街道方圆3公里已经全部被积水淹没,不少居民被困在二楼或楼顶无法撤离。同时天空一直下着暴雨,水位还在不断上涨。时间就是生命,救援人员携带好相关装备徒步涉水前往现场。

  据了解,桥墩镇被淹地区,最深处水深可达1.6米。经过近20分钟的徒步寻找,苍南中队消防官兵成功到达了现场——一间5层楼的民房。该户女主人不慎被玻璃划破小腿无法行动,眼看水位不断上涨,便拨打了119求助。随后,救援人员为伤者进行了简单的包扎,并将她抬起,尽量远离水面。救援人员在水中缓缓前行,生怕一不留神没踩稳而将伤者掉入水中,返回整整用了40分钟。

  紧接着,一位母亲急匆匆跑到救援人员面前,称“孩子在老师家上课,现在积水太深回不了家”。救援人员卓锦文二话不说,在这位母亲的陪同下找到了她的孩子。卓锦文脱下了自己身上的雨衣给孩子披上,并给他戴上头盔,立即将小孩背起,用最快的速度成功将小男孩和其母亲转移至安全地带。

  这时,现场雨量及积水明显增加,警情也随之暴增:桥墩镇树枫村一家3口被困家中;桥墩镇西园街31号,有人被困二楼;灵溪镇参茸市场后,有大量人员被困家中;灵溪镇鱼塘口村大量人员被困二楼……

  其间,消防官兵遇到一名90岁的老奶奶,因为怕水,不愿意跟随消防官兵撤离,眼看暴雨将至、积水越来越深,消防官兵二话不说将老奶奶抱起放置在担架上,成功转移至安全地带。

  昨天凌晨3时许,接警台终于回归平静,苍南消防官兵得到了暂时的休息。然而昨天上午6时许,警铃再一次响彻营区。桥墩镇碗窑社区因水库涨水导致进入社区的唯一一条道路发生山体塌方,水没过了道路一米多深,大量居民被困,食物和水紧缺。警情就是命令,苍南消防官兵再一次投入紧张的战斗中。救援人员通过冲锋舟,横跨桥墩水库,将救灾食物和水送到社区。

  此次台风席卷的24小时内,苍南消防官兵克服重重困难,不眠不休,截至目前共处理各类救灾警情15起,出动消防车辆32车次,参战人员63人次,成功营救被困人员57人,疏散转移人员达80余人。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