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灾严重的平阳县在灾后启动全民救灾 重建家园

温州网–温州日报 黄伟鸿 2016-10-01 10:38:00
查看评论
昨天上午,57省道平阳麻步段,抢修人员肩扛抢修设备涉水两公里到达抢修现场。杨丽 摄

  温州网讯 一辆辆转运垃圾车辆、一群群忙着清淤冲洗的人群……昨天,积水退后,水头、萧江、麻步三镇到处可见满目疮痍、触目惊心的灾后景象,更可见广大干群、志愿者争分夺秒、互助自救的动人场面。

  全民动员清除垃圾

  这次台风,平阳16个乡镇均不同程度出现受淹积水情况,其中水头镇、麻步镇、萧江镇受淹最为严重。洪水退后,留下大量淤泥和垃圾,仅水头镇就有3万吨左右。

  “垃圾清运是灾后重建的重中之重,清理干净才能恢复交通,防止洪灾后细菌滋生,让居民尽快恢复生活。”9月30日上午6时,水头千名党员干部分区域分路段开展灾后清理工作,市、县、兄弟乡镇援手协助,与环卫工人齐心协力,开展灾后清理。由于淤泥大多是排污管、下水道、臭水沟等里面的赃物,只能用铁钳、铁铲等工具清理,并出动铲车运输淤泥。同时,全镇发动群众齐动手,自带扫帚、锄头、铁钳等工具,走出家门,开展灾后自救,自行清理。

  据统计,截至30日上午11时,水头镇派出铲车120台,共清运垃圾1000多吨。

  各方力量驰援灾区

  一车车装满救援物质的车队经钱仓、梅源、鹤溪、腾蛟,送到缺水少粮的水头人民手中;平阳县红衣义工社、平阳县爱心顺风车协会在麻步镇救灾服务点提供后勤保障,并将热乎乎的饭菜、充好电的充电宝、矿泉水、防水袋等物资相继送到现场,爱心顺风车协会还提供了3辆运输车辆用于救灾;浙江“一鸣”公司志愿者们将第一批物资520份面包、300箱牛奶送达麻步,第二批物资也将陆续送往麻步、水头等灾区;萧江镇组织15名工作人员准备将首批救灾物资100箱水、50箱八宝粥和50箱方便面等生活用品送往夏桥社区……

  “鲇鱼”带来的洪水猝不及防,许多居民家中并无粮食储备。温州市中原水上救援队、蓝天救援队及乐清、温岭等分队、余姚长三角救援队,以及鹿城区慈善总会三乐亭义工队、浙江省和平慈善基金会等志愿者团体等闻讯纷纷赶赴平阳参与救援,并为灾民送去应急物品及药品。

  一方有难,八方来援。武警官兵紧急驰援,各乡镇和部门及时组织人员抢险救灾,多地民间救援队第一时间赶赴汛情严重地区参与救援,更多的志愿者和群众自发参与抢险和灾后自救,重建家园。

  今天,平阳同心志愿者协会将前往麻步镇配合该镇团委清扫街道,重点服务受水灾较重的敬老院、空巢老人家庭等;平阳县点滴公益联合将前往水头清扫街道;平阳县环保志愿者协会将前往水头、麻步,发动市民一起利用酵素净水。

  部门出动抢修灾损

  按照“保用电、保交通、保通讯、保用水”在先的要求,平阳投入一切能够投入的人力物力,全力抢修基础设施。截至30日上午11时,已经抢通道路24条,恢复10kV线路20多条,确保了灾民有房住、有饭吃、有衣穿、有水喝、生病有地方看,目前灾区救灾各项工作秩序平稳。

  为防止带电设备造成人身或财产意外伤害,平阳县辖区110千伏凤尾变电站、110千伏江屿变电站、35千伏麻步变电站被迫拉停,影响范围涉及水头、麻步、闹村、凤卧等4个乡镇。其中水头镇全部断电,涉及人口约17万。昨天,400名维修人员支援攻坚水头断电灾情,目前水头镇部分小区已经恢复供电,争取3天内将全面恢复供电。截至昨天下午5时,平阳共修复10千伏线路59条次,为7万余户恢复供电。

  水头镇于28日晚上7时停水,30日早上8点左右自来水公司恢复用电后,公司全力投入供水恢复工作,于30日早上9时45分恢复低压供水。麻步水厂利用自备发电机,于早上11点为麻步人民送上生活用水,由于水压低,只能不间断供水。

  受“鲇鱼”影响,截至9月30日10时,平阳县国、省、县、乡、村公路因满水及塌方中断公路106条共计2350处,目前已通车9条25处,未通车97条线路2325处。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