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最帅警察”文成救灾徒手刨石块受伤

温州网–温州晚报 周蓓蓓 陈晓琴 通讯员 程勇 2016-10-01 10:38:00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狂风肆虐,暴雨倾盆,受台风“鲇鱼”的影响,文成县大面积受灾,全县人民面临着严峻考验。

  面对灾情,干部群众、部队官兵、公安民警义无反顾,投身于抗台救灾工作第一线,携手保卫家园。救灾工作中,涌现出许多英勇、温情的故事,许多人拿起手机、相机,记录下了一张张全民救灾的影像。记者给你讲述,这些照片背后的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照片一

  他服务救灾第一线

  自家房屋却遭遇洪水

  “你当警察,却连自己的家都不能保护。”面对母亲的抱怨,照片里的王一金有些遗憾和内疚。

  王一金是文成县公安局后勤保障中心民警,平时负责县局食堂伙食。由于台风来袭,他一直在单位准备伙食,做好后勤保障工作。9月28日当天上午11时许,王一金接到了家里电话,他家里只有姐姐和年仅七十岁的老母亲,姐姐告诉他,家里开始积水,临近被淹,急需他回家帮忙。

  可是当时,文成县公安局有200多人即将要来吃饭,外面狂风暴雨,谁也不知道将会发生什么?“这种情况下,我不能回家。”王一金说。之后姐姐又给他打了十几个电话,可是他忙着采购食物,根本脱不开身回家。

  下午4时许,110报警台却接到了王一金姐姐的电话,她希望110指派王一金出警,因为家里储藏了四千多斤白酒,实在需要男人帮忙搬运。

  可是,王一金仍未回家。晚上6时10分许,双桂乡宝丰村三条碓发生泥石流,导致6间居民房被冲毁,6人失踪,而他的老家距离不到200米。王一金家的房子依河而建,随着雨量持续,房子在洪水的冲击下摇摇欲坠。晚上11时许,门前的院子最终被洪水冲毁了。

  次日下午3时许,河水下降,王一金这才匆忙赶回家中,可是自己家已经一片狼藉。面对家人的抱怨,他满怀内疚。他说:“没有办法,因为我们当警察的。”

  -照片二

  “杭州最帅警察”徒手刨石块

  右腿被划开十几公分长口子

  这位穿着实习警服的青年叫施梦澎,因为在杭州G20峰会安保工作而意外走红网络,被称为“杭州最帅警察”。23岁的他是文成峃口人,峰会结束后,他回到老家报到,在文成县公安局政治处实习。

  台风“鲇鱼”期间,施梦澎跟随搞宣传的民警到抗灾前线采访。9月29日下午2时许,他和民警来到受损最严重的双桂乡宝丰村,现场灾情惨烈,多处房屋倒塌,砖头四处散落,道路被泥石覆盖,泥泞不堪。特警大队、消防队员正在轮番上场,徒手刨石块。因为村里准备的雨鞋全部被领走了,施梦澎穿着皮鞋就上去帮忙了。

  连续干了两个多小时,他才退下来。在村委会休息的时候,他才发现自己右腿上被划开了一个十几厘米长的口子。医护人员见状,赶紧上前止血救治。“我是来帮忙的,结果还要大家帮我,太不好意思了。”施梦澎显得有些难为情。

  -照片三

  救援途中掉入水沟

  塑料袋里的两部手机被毁

  张杰是玉壶派出所所长,9月28日晚上9时许,玉壶派出所接到报警,东樟村碳场有老人被困家中,张杰带领民警郑国胜、林清来、陈世杰前往开展救援,途中两处道路塌方,他们只能冒雨徒步到达现场。

  这些老房子地势较低,且地面不平有水沟,积水满至膝盖以上,深处达到腰部。民警涉水徒步进入群众家中开展救援。救援过程中,张杰一脚不慎掉入旁边水沟,水一下子涌至胸部。他反应迅速,立即爬上水沟,并未受伤。他浑身湿透了,包裹着手机的塑料袋里也进了水,两部手机被烧毁。

  经约一个小时的努力,民警们成功将被困老人和小孩背扶至安全地带,共转移8名群众,其中包括6个老人和1个小孩。张杰说,出发前,他已经用了两个塑料袋将手机包裹起来,哪想知还是“受灾”了,所幸救援还算顺利,手机没有白白牺牲。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