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情面前他们挺身而出 在滚滚泥石流前冲进老房救人

温州网–温州晚报 胡晚露 2016-10-01 10:38:18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台风“鲇鱼”来袭,文成、平阳、泰顺等地受灾……在关键时刻,一名名基层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在险情前面迅速拉起了“红色防护网”,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公仆本色。

  临危不惧拯救生命

  ——记文成县西坑畲族镇组织委员薛立富

  9月28日下午4点,受台风影响,西坑畲族镇双田村第三房自然村往敖里村方向的一处山体滑坡,造成公路中断,随时有泥石流再次塌方的危险。首次塌方致使排水沟堵塞,导致水流向公路下方涌去,影响当地村民周光炳房屋安全。周光炳不听村干部、家人劝阻,执意要清理排水沟,不愿离开危险区域。连续奋战一日一夜的西坑畲族镇组织委员薛立富接到险情报告后,迅速赴灾害点双田村第三房自然村巡查实情。

  就在大家极力劝说双田村村民周光炳放弃清理排水沟时,突然一声巨响,山上的泥石流迅速往村民周光炳所在处滚滚而来,就在这紧要关头,镇组织委员薛立富发现险情,大声呼叫村民周光炳并一起往公路下方跑去,躲过一劫。事后,薛立富和周光炳想想都后怕,差那么短短2秒钟时间,就可能造成人员伤亡事故。与此同时,薛立富不顾自身安危,冲进周光炳家中,一起将其妻子背到安全地段,并妥善安置到西坑镇政府。薛立富还联合国土部门人员,积极劝说成功转移4位被困群众。

  来回5趟救出11名村民

  ——记平阳县麻步镇村干部李永楼

  9月28日晚上11点半,坐在平阳麻步镇新华村的文化礼堂里,29岁的村干部李永楼还有点后怕。“我也不会游泳,当时积水已经漫到二楼了,村里的老人打来了求救电话,家里的青壮年都不在家。”在那之前的两个多小时里,李永楼和堂哥李永秀划着小船,头戴着矿灯,从一片漆黑的村子里来回5趟,救出了11名村民。

  李永楼说,今年7月,镇里考虑到麻布很多地方都容易积水,就给每个村子配了一艘小船,“水涨起来以后,船就漂在我们二楼阳台外面,我们爬出阳台就可以跳进小船了”。为了以防万一,李永楼叫上了水性还算不错的堂哥李永秀,两个人划着船,慢慢向老人们的家里划去。因为停电,村里一片漆黑,只有李永楼头顶的矿灯发出耀眼的白光,隔着老远就能看到。第一趟花掉20分钟,后面熟能生巧,速度也快了,哥俩一趟又一趟,来回5趟之后才把11名滞留在村里的村民全部安全转移到设在文化礼堂的防台安置点。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