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非遗融入现代生活——非遗论坛暨鹿城区非遗讲坛开讲

温州网 2016-10-01 19:52:00
查看评论

  温州网10月1日讯(通讯员 邵勤央 邱晓伟)9月30日上午,非遗论坛暨鹿城区非遗讲坛开讲仪式在该区文化馆文化驿站举行。

  此次论坛由温州广电集团主持人朱小杰主持,区文广新局局长周园宣布非遗讲坛开讲。经济学家马津龙、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叶茜、强达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瑞祥、温州市发绣艺术研究所所长孟永国、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副会长沈周锋、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院长蔡晓秋、省级非遗传承人张锦达等7位嘉宾作主旨发言。来自全区的各级非遗传承人、项目负责人、传承基地负责人,市、区相关单位、机构工作人员,区政协文体组部分委员和非遗志愿者参加了论坛。

  论坛上,各位嘉宾结合温州实际、以及自身的学术学识和工作经历、工作实践,围绕“让非遗融入现代生活”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马津龙发言的主题是“非遗与工匠精神”;叶茜发言的主题是“让非遗走入时尚生活”;陈瑞祥发言的主题是“与时俱进,独具匠心”;张锦达发言的主题是“继承传统,融入现代”;蔡晓秋发言的主题是“温州地方戏曲如何坚守地方特色”;沈周峰发言的主题是“促进非遗平台化发展”;孟永国发言的主题是“传统手工艺的当下活化”。论坛进行中,主持人与嘉宾互动,嘉宾与现场听众互动,气氛轻松热烈,掌声不断。

  鹿城区的非遗事业在过去十年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浙江省文化厅出台的《2015全省非遗保护发展指标数据》评估排位中,名列全省87个县(市、区)第12位,全市11个县(市、区)第3位,为全省创造非遗普查“浙江模式”、非遗名录“浙江现象”、非遗传承“浙江经验”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然而,随着社会的转型和发展,如何在新常态下进一步做好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值得广大文化工作者、非遗人和社会各界的深入思考。

  为此,鹿城区文广新局经过长期的思考和酝酿,谋划了近十个月时间,邀请温州市经济和文化界的专家、学院派和民间工匠、创意设计界和时尚界大咖、戏剧表演界名师和文化儒商等7位嘉宾,举办了温州市首次综合性非遗主题论坛,为当下及今后的非遗传承和保护工作问诊把脉、建言献策。

  此次论坛是一次对“非遗十年”之后的分析、探讨与展望,对推动鹿城区乃至温州市的非遗事业发展具有十分积极的引导作用。论坛由鹿城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鹿城区非遗保护中心、文化馆、文化中心承办。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王建平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