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温州扶贫!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温州扶贫

文成县西坑畲族镇精准发力打好扶贫攻坚战促民增收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08日 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 (通讯员 项露露)近年来,西坑畲族镇根据精准扶贫的工作要求,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努力探索扶贫开发工作新路子,不断提高扶贫的精准性、有效性和持续性,努力实现低收入农户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持续普遍较快提升,全面消除家庭人均纯收入4600元以下贫困现象。“十二五”期末,全镇实现社会有效投资16亿元,年均增长30%;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02元,年均增长11.5%。主要做法:

  一、搬迁扶贫,推动偏远山村村民向城镇移民集聚

  (一)搬迁扶贫。实施全镇低收入农户安居工程,梯度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对五保户实施集中供养政策,对住房困难户实施农房救助政策;对居住在偏远地区、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家庭,实施中心村下山搬迁建设。截至目前,建立梧溪、西坑、叶岸、南坑垟等4个扶贫迁村点建设,异地搬迁户数为290户968人。目前在搬迁点发展家庭手工点6家,汽车修理点1家,商品仓库出租点1家,文化广场2个。

  (二)金融扶贫。截至目前,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贴息贷款共计1156万元,信用社在低利率的基础上再贴息60%,累计受益低收入农户521户1024人,资金主要用于生产创业。大力发挥扶贫资金互助会作用,扶持成立南坑垟、叶岸、西坑、让川4家扶贫资金互助会,目前农户入社数达572户,其中低手入农户入社数达287户,占50.3%,资金总规模达206万余元。

  (三)保障扶贫。按照“政经分开、股份量化、股权固化”要求,理顺村集体资产所有权属的管理职能。全力推进农户承包地、农民宅基地、村集体建设用地“三确权”,实现承包权、村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三固化”。目前,全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已经全面深入展开,11个村167个村民小组已全部完成实地指界及测量工作,开展“调庭现场”5场,化解纠纷达12件。

  二、产业扶贫,促使低收入农户增强发展能力

  (一)发展新兴增收产业。目前扶贫重点村道路、供水、供电、通讯等通村数和通村率各达100%;农村垃圾收集率100%;完成扶贫重点村生活污水治理95%。完成三个扶贫重点村西坑民族村、叶岸村、上垟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扶贫重点村特色民宿13家,床位260余个,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

  (二)发展特色产业。深入实施三年特扶计划,完成原下垟高山蔬菜、都铺400亩粮食功能区、西南油茶基地、百龙中药材基地、石蛙养殖等7个生态产业项目的提升工作,共培育示范合作社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9家,吸纳低收入农户就业共计65户121人。

  (三)发展来料加工产业。大力培养“来料加工、休闲旅游、乡村民宿、电子商务、乡土能手”等方面新型实用人才和转移就业技能人才,截至目前,举办培训26次1000余人。打好“农民外出创业+引进来料加工”两张致富牌,主动承接瑞安等周边地区的产业转移,新办来料加企业(点)27家,从业人员达687人,其中低收入农户356人,约占51.9%。

  三、政策扶贫,增强低收入农户发展内生功能

  (一)完善帮扶工作机制。将第一书记和“低手农户增收”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帮助扶贫重点村理清发展思路、联络帮扶资源、实施帮扶项目。近年来,市组团挂钩帮扶资金总计500万元,投入帮扶项目14个,收益农户基本涵盖全镇85%的低收入农户。

  (二)做好建档立卡工作。做好扶贫对象识别及建档立卡工作,并录入信息采集系统,确定低保、五保户529户750人,纳入残保11户12人,就业帮扶1户1人,产业帮扶1户3人,督孝帮扶1户2人;按照创业收入来源,自主创业98户106人,打工就业108户118人。

  (三)加大政策兜底力度。扩大低保覆盖面,对不具备劳动能力、生活能力、无法通过开发性扶贫政策实现脱贫的4600元以下农户,实施社会保障措施,实现“应保尽保”,确定贫困户585户810人,其中畲族人口81户108人,分别占户数和人数的14.8%和14%。

copyright 2017温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技术支持:温州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