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首届时评挑战赛】不畏浮云遮望眼——“电信诈骗”的防和治

温州网 2016-10-08 16:27:00
我们相信,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打防网络前,电信诈骗终究不过是浮云。
查看评论

  近年来,随着信息网络“i”时代的飞速发展,电信诈骗案件花式多样,层出不穷。据公安部有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我国电信诈骗发案59.9万起,造成经济损失约200亿元;仅2016年上半年,“电信诈骗”发案就达28.7万起,造成损失80余亿元……。那么,面对甚嚣尘上的电信诈骗,我们怎样才能不再让人民群众的财产蒙受损失,不让徐玉玉的悲剧重演呢?

  认清“电信诈骗”的本质是防治的基础。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下面,让我们揭开“电信诈骗”的丑恶面纱。所谓“电信诈骗”,即通常利用网络电话语音呼叫平台实施诈骗的行为,犯罪分子首先通过一定的渠道套取被害人相关的信息资料,然后利用网络电话语音呼叫平台和软转换技术电信诈骗将网络数据通过电信运营商提供的落地语音网关接入公共交换电话网向被害人拨打电话,并通过租用的“透传”线路使被害人的电话来电显示为银行、电信或公安机关等常见的业务电话,或是被害人熟悉的亲友的电话,使被害人误以为对方是公信力较强的公安、工商或是电信和移动公司工作人员,或是自己的亲友,从而上当。得手后,则采用网上转帐等技术快速转移赃款套现。与以往的诈骗相比,由于犯罪分子使用新型网络技术,在作案过程中不露面,甚至将集团总部迁至国外,另外,该类犯罪组织分工较为严密,具有覆盖面广、成本低、抓捕难等特点,社会危害性很大。有人戏称其为在“云端”的诈骗。总的来说,电信诈骗的流程就是利用非法获取的用户信息——通过第三方虚拟平台设置陷阱——套现转账。

  筑牢“电信诈骗”的防线是关键。苍蝇不叮无缝的鸡蛋,预防电信诈骗首先要保护好个人信息。在日常生活中,不要随意在不熟悉的网络社交平台透露过于详细真实的个人或亲属信息,以免让犯罪分子有机可乘;其次,冷静机智是应对“电信诈骗”的良方。不管“电信诈骗”的陷阱如何迷人,其手段无非是抓住人们贪婪、恐慌等心理,利用人们的无知和误信,但归根到底的目的还是骗钱。“有缺点的战士终究是战士,完美的苍蝇终究不过是苍蝇”。遇到不明电话,切不可惊慌失措。根据常识判断,凡是电话内容涉及钱财的(缴费、滞纳金、保证金、罚款、罚金等),基本上就是诈骗,因为司法部门和公共服务类机构不会如此“任性”,就算行政处罚和司法机关的追责,也必须有法定的告知、送达等程序要求,决不是一条短信、一个电话就可以任意妄为。彼欲瞒天过海,我亦可假痴不癫。遇到此类电话,装聋作哑,直接挂断就行。当然,更好的做法是及时报警,将诈骗信息提供给警方,为日后的侦破活动打下基础。

  凝心聚力是破解“电信诈骗”的根本。首先,加强第三方平台的监管责任责无旁贷。“虎兕出于柙,龟玉毁于椟中,是谁之过与?”统计显示,工信部前段时间一共暗访了26家转售企业营销网点109个,发现存在违规行为的网点37个,违规率比为33.9%。其中,暗访实体营销网点50个,发现违规网点13个,违规率比为26.0%;暗访网络营销网点59个,发现违规网点24个,违规率比为40.7%。第三方平台的随意授信为电信诈骗提供了生长的土壤,要斩断电信诈骗的幕后黑手,就要清理这些违规网点,让电信诈骗“透传”技术无处遁形。其次,大数据和信息技术是破解电信诈骗的利器。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电信诈骗尽管机关算尽,但总会留下蛛丝马迹,如果能运用大数据分析犯罪信息,启动反向追踪技术(如信令追踪技术),就能顺藤摸瓜,直捣黄龙。去年6月,国务院批准成立了由公安部、工信部、中国人民银行等23个部门和单位组成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拉开了打击电信诈骗的大网。如今年珠海警方就联手金融、信息部门专家,成功运用大数据,联手马来西亚警方,成功捣毁了藏匿在马来西亚的5个电信诈骗窝点,抓获117名犯罪嫌疑人,将一个作案100余起,波及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等20余个省区市的“冒充公检法”类电信诈骗团伙绳之以法。

  我们相信,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打防网络前,电信诈骗终究不过是浮云。(黄进军/文)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