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首届时评挑战赛】拆“心墙”设“心防”

温州网 2016-10-08 16:32:12
正是这些疏于防范、小市民心理使得各自的信息轻而易举就泄露。
查看评论

  东汉时期政论家、史学家荀悦在《申鉴·杂言》中有一段话:“进忠有三术:一曰防;二曰救;三曰戒。先其未然谓之防,发而止之谓之救,行而责之谓之戒。防为上,救次之,戒为下。”面对花式多样、层出不穷的电信诈骗陷阱,一旦误入,悔之晚矣。高额的经济损失,不断上演的家庭悲剧,无不昭示“救”与“戒”的无奈。因此,只有将战线提前到“防范于未然”阶段,才能最有效避免人、财、物的损失。

  传统理念中,安全防范措施就是指人防、物防、技防,但这些措施面对电信诈骗而言,便显得有些有心无力。众所周知,过往很多电信诈骗案例都是利用人的贪婪、侥幸、恐惧等心理。因此,“心防”作为全新的理念进入人们视野。心防,作为一种有别于物防、技防、人防的安防理念,却常常与“心墙”辨别不清。

  有人说,心防会增加人与人之间的隔阂。显而易见,他们并没有真正区分“心防”与“心墙”两者的不同。现代房屋的围墙与铁窗越筑越高、越做越牢,人与人之间的心墙与猜忌亦越垒越厚、越演越烈。当社会关系变得越来越冰冷,失去小时候大院中浓郁的“人情味儿”的时候,人们恍然大悟,急切的呼吁人人皆要拆除“心墙”,人与人之间要相互信任、要坦诚相见,但不乏有些偏激者转身变成不设防的“小白兔”,给了不法分子可趁之机。

  心墙是指人与人之间的隔阂,心防则是一种安全防范意识,一拆一设,两者并不冲突矛盾。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拆心墙是必然之举,而平安社会的建设,设“心防”是重中之重。我国儒家思想提倡“人之初,性本善”与西方国家基督教阐述的“人生来本是罪恶”理念大相径庭,但是双方均提倡人与人之间要和睦相处,以善良感化他人,不要有隔阂,不要垒砌“心墙”。中国式的人际交流总喜欢用自己的信息来换取对方的信任,或用以证明你是我最亲密的人,而缺乏自我隐私的保护意识。更有些人群觉得用自己的身份证、联系方式换取路边小摊贩廉价的口碑、餐巾纸是“聪明”之举。正是这些疏于防范、小市民心理使得各自的信息轻而易举就泄露。

  电信诈骗现象的杜绝仅仅依靠法律威慑、制度维护绝对是不够的,更需要从每个人自身做起。一是逐步完善安全教育,从幼儿园抓起,设置安全意识教育课程,从小树立安全意识,起到教育化人实效;二是全力打造安全文化,以社区(村)为阵地,因地制宜,打造安全文化走廊,发挥文化化人作用;三是着力宣传预防诈骗案例,线上线下双管齐下,起到警钟长鸣的作用。总而言之,建设平安社会就必须要先打好“心防”的预备战。(吕杭/文)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