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房倒塌各方争分夺秒 21小时不舍昼夜生死救援

温州网–温州日报 刘曜 朱帆 苏巧将 孙余丹 张琳 2016-10-11 07:25:00
一辆辆消防车、警车、救护车……以最快的速度向事故现场疾驰!近千人的救援队伍为着同一个目标,展开生死救援!
查看评论
救援人员发现水泥板下压着一个人,合力用木桩撬开水泥板。 苏巧将 陈道胜 摄

  温州网讯 废墟上,没有人顾得上受伤,拼命挖扒;风雨中,没有人感受到寒冷,不舍不弃。

  2016年10月10日凌晨,一声轰然巨响,惊醒了沉睡中的人们!

  鹿城区双屿街道中央涂村中央街159号的4间农房,于凌晨3时25分许突然垮塌,多人被埋。

  以最快速度、尽最大努力,全力搜救被困人员!

  一辆辆消防车、警车、救护车……以最快的速度向事故现场疾驰!近千人的救援队伍为着同一个目标,与时间赛跑,展开一场21小时的生死大救援!

  四级联动

  夜色中的疾驰

  一切为了生命!

  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作出重要批示。省委书记夏宝龙、代省长车俊接报后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全力搜救被埋人员,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并尽快查明原因,严肃追究责任。副省长熊建平率省工作指导组赶赴现场指导救援和事故处置工作,住建部工作组第一时间飞抵温州指导救援处置工作。

  救援,刻不容缓!争分夺秒!

  市、区两级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徐立毅、张耕等市四套班子领导一边迅疾奔驰赶往现场,一边调集各路救援队伍迅即集结。凌晨4时许,市领导赶到现场后,立即成立救援指挥部,对抢险救援工作作出紧急部署。

  公安、消防、镇街和基层网格350多名干部在第一时间展开救援,通过手挖方式搜救人员。温州军分区现役部队70人、民兵80人,公安400人,消防10个中队130人、武警50人,投入大型机械设备8台,用生命探测仪搜寻一处、抢救一处。

  13个医疗抢救组60多人、17辆120急救车,赶赴现场抢救,各大医院连夜开辟伤员救治绿色通道。

  省有关部门派出医疗、工程等方面专家,迅速集结温州。

  各种救援力量汇集而来!

  争分夺秒

  废墟中的救援

  双屿派出所离事故现场直线距离只有500米。接到报警后,值班民警吴作义很快赶到现场。

  漆黑的夜,粉尘弥漫,现场已经有群众进行施救。吴作义一边向指挥中心汇报一边立即投入搜救,同时让同事劝离周边住户,防止发生次生灾害。

  此时,专业救援队伍还没赶到,也没有大型照明设备,所有的人,用手机、手电照明,爬上废墟,徒手刨挖。附近群众也闻讯赶来,有的加入救援队伍,有的负责照明,有的负责打救援电话。

  闫永发和闫登高父子、汪清学三人,是附近鞋厂的员工,住在五楼同一间宿舍,最先被救出,三人的伤情均无大碍。

  汪清学回忆,睡梦中他忽然听到一点响动,还没来得及反应,整幢楼就坍塌了。一根柱子压住了他的头部,让他动弹不得。大约过去十几分钟,他就隐约听到消防警笛的声音。半个多小时后,消防人员用工具将压在汪清学头部的柱子进行切割,搀扶着他走向一旁的急救车。

  此时,消防、特警、武警、公安、部队、急救等多支队伍都已赶到,消防架起的照明设备,让现场人影闪动,所有人只有一个目标——尽快救出更多的生命!

  凌晨5时许,救援人员在倒塌的顶楼内发现生命迹象。一块水泥板下方,一名女子手脚有知觉,但是不能应答。

  鹿城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民警厉严一把握住女子的手,让她知道大家正在救他。

  女子被水泥板压住,不能动弹,且水泥板很重,徒手搬离几乎不可能,但是如果使用破拆设备,很有可能对女子产生二次伤害。再三考虑下,民警采取了另一种方式,使用坍塌现场的木桩当撬棒,将水泥板顶开。

  经过二十多分钟的努力,女子被安全救出,立即送往医院抢救。

  全力搜救

  屏息中的坚持

  天色微明,下起小雨,气温骤降。但寒冷与湿滑,在争分夺秒的垮塌现场,与救援无关!

  每一位救援者都屏住呼吸,全力搜索每一个细节。

  温州军分区战士黄秋峰,当看到一处废墟前有血迹从污泥中流出,立即召集全班人员全力营救,最终救出一名群众。排长沈宇双手十指被磨破、脚被楼板瓦砾擦伤,他顾不上包扎,带伤坚持作业。

  废墟有近三层楼高。断裂的水泥板,尖锐的木块、横梁,四处凸起的钢筋、铁钉,不仅威胁着被困人员的生命,也随时威胁救援人员的安全。但没有人顾得了这么多。早一点扒开废墟,就多一点生命的希望。

  一张张担架摆放在废墟旁,一位位白大褂的目光紧紧地盯着现场,每个人的手都紧紧地攥成拳!

  现场的挖掘机不断清理顶部和周边的杂物,为救援开辟更多的通道和空间。7时54分许,废墟中露出一名被困人员的身体,十几名救援队员立即冲了上去,徒手清理被困人员身边层层包裹的杂物。一些队员的手臂瞬间被尖锐物划伤了,没人来得及包扎。仅仅两分钟,被困人员就被抬出,立即送往医院救治。紧接着,在同一个位置又抬出一名被困者,同样徒手刨挖,争分夺秒。

  随着救援的深入,救援队伍越来越多地采取机械、工具结合徒手刨挖的方式,以最快的速度向废墟底层突进。

  这是一场速度与技术的考验。既要用最快的速度清理废墟,又要结合主作业面和周边建筑情况,尽可能避免发生次生灾害,伤害到被困人员和救援队员。

  在救援现场的消防官兵,利用搜救犬确定范围的基础上,通过生命探测仪、雷达探测仪精确定位,以及现场人工综合判定来确定人员被困情况;对无生命迹象的区域,采用人工徒手挖掘为主、小型机械辅助作业的形式,按照由表及里、逐层剥离的方法,逐步对坍塌建筑清理推进。

  从早上8时许开始,专业技术人员布置5个监测点,对事故现场周边建筑水平位移等进行监测,为救援行动指挥提供有效信息数据保障。

  下午1时30分许,根据指挥部指令,施救人员在继续加紧救援的同时,对与倒塌民房相连的房子进行拆除。

  与垮塌农房相连的是5间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农民自建房,主体结构因垮塌均已受到不同程度破坏,随时可能发生次生灾害,给救援现场带来安全威胁。

  现场迅速调集大型挖掘机械,从垮塌现场另一侧开始扩拆,逐渐向救援主作业面靠近。两个多小时后,扩拆基本完成,为现场搜救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托起生命

  希望中的力量

  下午6时,天色渐渐暗下来,救援现场的照明设备再次亮起。

  救援已经超过14个小时,相继有十余人被搜救出,但大多已经没有生命迹象,大家的心揪得更紧了。

  晚上6时20分左右,救援人员在掀开一块水泥板时发现一位被困男子,当即叫停现场的挖掘机,徒手小心翼翼清理掉压在男子身上的砖块。

  男子埋得很深,低着头被困在废墟中,已经没有生命体征。然而,当挖掘一点点深入时,现场所有的人都被眼前的一幕震撼了——在男子的怀中,死死地护着一名小女孩,用他的脊背,为女孩撑起了一片生命空间。

  小女孩仰着头,鼻孔、口腔中充满了沙石,水泥,但生命体征良好。为了保护女孩不受二次伤害,救援队员脱掉手套,小心翼翼地清理杂物,一捧一捧地往外捧出泥沙,同时用水浇湿干净的毛巾,将小女孩脸上的污垢一点点擦去,并第一时间为其插上氧气袋。当市公安消防局警官孙静将小女孩抱出废墟的一瞬间,小女孩下意识地紧紧抱住孙静的胳膊,那一刻,孙静忍不住热泪盈眶,他不停地轻声细语跟她说话,以最快的速度将她送上救护车。

  这生命的奇迹,是这一个昼夜支撑所有人,不顾疲惫、忘记危险、忘我救援的动力。

  而除了现场救援,这座城市正在另一个现场,凝聚各方力量,汇聚成一股股温情的力量。

  事故发生后,市卫计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一辆辆救护车快速驶入现场;温医附属一院、二院,市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等立即开通绿色通道,脑外、胸外、骨科等专家连夜从家中赶到医院组成临时专家组;市中心血站紧急备血,保证血液供应;热心市民、义工自发到医院看望伤员,送上慰问金;永嘉海鹰救援队13人,从上午8时就携带救援设备赶到现场,在得知现场救援力量充足后,仍不愿离去,就怕万一有需要,可以立即上场。

  不仅如此,民政、电力、通信等部门也各司其职,为救援守好各自岗位;鹿城区14个镇街成立善后处置小组,遇难者和伤员家庭由专人负责安抚工作。

  至今天凌晨1点12分,现场搜救工作基本结束。在这场超过21小时的生死大救援里,所有救援人员不眠不休……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