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集聚破解看病难看病贵 温州首创健康信息平台

温州网–温州日报 李中 2016-10-11 07:25:24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记者日前从市发改委获悉,自去年将生命健康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十大新兴产业以来,我市已相继构建了医疗服务、健康管理、养老养生、生物制药、医药科研、装备制造等现代生命健康产业体系,并率国内之先建成健康信息共享平台,产业集聚效应初显。

  2012年9月,国务院医改办批准温州成为全国首个社会力量办医试点城市。近年来,我市先后启动建设了一批事关健康产业发展全局的重大平台和重大项目,组织实施健康产业重大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纳入项目87个,总投资超过400亿元。其中,生命健康特色小镇已被省政府列为省级特色小镇进行重点培育;推进浙南科技城、温州海西健康城、鹿城吴桥健康产业园等一批重大健康产业发展平台,相继引进了中科院温州生物与材料研究所、迪安诊断等高端医学科研机构;依托温州山水资源优势,推进养老养生产业发展,大力推进永嘉楠溪、文成巨屿、泰顺氡泉等健康服务和养老养生基地建设。

  以重大项目为载体,增强健康产业发展动力的同时,我市以扩大开放为路径,不断提升健康产业发展质量,重点加强对韩国和台湾地区的合作。当前,正紧密对接韩国高端美容健康产业,打造温州健康产业的特有品牌;依托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及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建设,着力引入台湾地区资本及优质医疗资源,努力建立海西医疗健康服务中心,目前已成功签约台资合作办医项目5个,总投资约1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打破体制封闭障碍,破除政府垄断体制,放开市场,让社会化、多元化资本顺畅进入健康服务领域。去年,温州康宁医院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主动引进上海复星集团投资组建浙江省首个医院混合所有制合作项目“温州老年病医院”,使我市在多元化办医上又迈出了新步伐。

  产业集聚效应不断惠及民生。目前,我市率国内之先建成温州健康信息共享一级平台,全市所有医疗机构直接与平台交换共享,市级影像、心电中心远程诊疗分别达到102万人次和12万人次;并建成全省首个区域智慧健康手机APP平台,建成温州市联合预约挂号平台,预约数量居全省首位。现在,全市已经形成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健康管理等方面信息互联互通、协同共享的健康信息服务网络。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