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司前畲族镇:依托一村一品 荷塘绽放出致富梦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6-10-11 07:25:00
观光都是免门票的赔本赚吆喝,这本“荷塘致富经”到底怎么念?荷塘主人陈尚库的回答简单而坚定:“人气旺了,自然都会好起来。”

  温州网讯 秋意渐浓,泰顺县司前畲族镇里光村50多亩的荷花,在盛开了一夏之后开始凋零。与荷塘边英士大学旧址罗氏大宅在内的古民居相映衬,宛如一幅山水画卷。村民罗翠菊常爱来荷塘畔转转,一边热情地招呼赏荷的游客,采莲蓬、剥莲子。

  里光村四面青山环抱,房子都是依山傍水而建,一年前,眼前的这片荷塘还是村中一片零碎的田地。今年初,村集体从村民手里流转了50多亩土地,围起荷塘,并通过争取山区经济发展项目资金支持,3月份购买荷花苗种进行种植,由村民陈尚库承包管理。到了6月,随着荷花竞相开放,每到周末节假日,来此赏荷的游客、摄影爱好者就络绎不绝。

  然而,观光都是免门票的赔本赚吆喝,这本“荷塘致富经”到底怎么念?荷塘主人陈尚库的回答简单而坚定:“人气旺了,自然都会好起来。”

  从一开始决定种荷花,陈尚库和镇村干部都已经盘算过:荷花花期近4个月,花开时可供游客观赏,花谢了结出的莲蓬能够消暑降火,国庆前后还可以采莲藕。但在陈尚库的眼里,“荷花经济”可不仅限于此。“荷塘景观提升工程马上开始招标,计划在荷塘中修建木栈道、休闲亭,同时将原有的灌溉水渠改造扩建两米,游客可以在此赏鱼垂钓,明年过来就更漂亮了!”不久前,他已经为荷塘注册了“清泉之上”农业观光园,正在着手开办农家乐餐饮及观光休闲项目,将50亩荷塘变成真正的“聚宝盆”。今后,游客来赏荷后,还可以品尝农家饭菜、采摘休闲时令水果、体验古民居风情。

  里光村村委会主任黄思华也是这片荷塘的“常客”,令他感受最深刻的是荷塘带来了村民观念的转变。“现在村民自己也感觉荷花虽美,但是和周边参差杂乱的房屋不和谐。”黄思华告诉记者,自从里光村村民彭付梅带头拆除了自家屋后的附属房后,现在荷塘周边40多户村民主动配合拆违达1500平方米。违建房一拆,荷塘边的景致马上就亮了。9月初开始,村里还对村庄房屋外立面进行统一改造。

  而更令人心动的是,荷塘还将与文化“联姻”。今年7月底在里光村荷塘边上举办的“司前畲族镇第二届葡萄采摘节”,为这个小山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人潮。“当天就来了3000人,比本村户籍人口还多了一倍。”黄思华说,有了这一次的成功“试水”,村里正积极筹办里光村首届薄饼美食节,此外,司前畲族镇也有意在此打造廉政教育基地。

  “去年以来,里光村投入200多万元,大力推进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重点实施古民居保护和优品荷花种植,乡村环境面貌一新。”司前畲族镇副镇长翁露琳介绍,早从2014年,当地就委托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里光村历史文化村落保护与旅游发展规划》,明确了依托曾在此办学的国立英士大学文化优势,结合全村500多亩精品葡萄、猕猴桃、杨梅基地,发展观光采摘游,将里光村打造成为历史文化村落。预计年可增加乡村旅游产业收入80万元,辐射带动周边农户150户发展水果种植、扩大农村就业,农户人均增收1000元。

  可以说,里光村的美丽乡村之路已经正式启程。

  而近年来,司前畲族镇坚持“一村一品”打造美丽乡村。经过近十年打造,最早实施规划的左溪村,从过去脏、乱、差的小山村蜕变为如今的畲族美村,同时左溪村不断挖掘畲族文化特色,发展休闲旅游经济,村民年人均收入从不足4000元升至2万元。此外,司前畲族镇围绕挖掘文化底蕴、自然资源、产业发展三大思路,对全镇13个行政村度身定制村庄规划,大住村将结合宋时期窑文化,规划打造创客基地,并在北岸建设60亩桃花岛,游客可在此体验陶艺、骑行、采摘的乐趣;溪口村作为温州历史上第一位状元徐奭故里,重点打造状元文化及新石器遗址文化;榅垟村则可以利用毗邻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优势,完善村落基础设施及餐饮住宿,作为乌岩岭景区的补充。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