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首届时评挑战赛】莫让电信诈骗炸倒了社会诚信大厦

温州网 2016-10-11 17:22:50
更让人忧虑的是,电信诈骗催生的恶果破坏了社会诚信体系,引起社会失信的蝴蝶效应。
查看评论

  电信诈骗袭扰人们生活已久,多少人辛苦累积起来的财富,被一个电话、一条短信洗劫一空,甚至酿成徐玉玉被骗后悲愤而死这样的惨剧。更让人忧虑的是,电信诈骗催生的恶果破坏了社会诚信体系,引起社会失信的蝴蝶效应。

  韩非子曾过说:“巧诈不如拙诚。”随着现代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我国正从传统的“熟人社会”向“陌生人社会”转变。在这样的社会体系中,人与人之间保持一份必要的信任,是社会得以高效运转的前提。现代化的摩天大厦,需要社会诚信做基石支撑,否则便会轰然崩塌。

  电信诈骗,钱财的损失固然要追回,但那些在作案过程中不断消耗的社会诚信,却非朝夕间能够重建,而这也是电信诈骗的最大危害所在。

  电信诈骗严重伤害了人与人之间的互信。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梁根林说:“电信网络诈骗已成公害,社会正常交往的基石——信任,受到诈骗的严重损害。”越来越多的诈骗分子通过高科技手段,仿造、伪造亲朋好友的语言、图像等实施犯罪。电信诈骗利用的是人们彼此之间的感情,消蚀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基本信任,其危害远大于一般的诚信缺失,它会造成人与人之间的相互隔阂和过度防范。

  电信诈骗严重损害了政府部门的公信力。电信诈骗案件频发,尤其是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进行诈骗的案件成了“重灾区”,犯罪分子利用群众对公检法办案方式以及程序性法律的无知等弱点,编造可能遭遇法律难题的假象实施骗取钱财。大量冒充公检法机关诈骗的电话不仅让人民群众遭受财产损失还严重透支公检法机关的公信力。而类似“挂断陌生人电话”之类的防骗招数,虽然提高了人们的防范意识,但也妨碍了政府部门的正常运作。

  电信诈骗严重破坏了社会诚信体系。信任,是一个社会复杂性的简化机制。《新周刊》杂志公布的2016中国信任报告中提到,“社会复杂,人心险恶,安全感匮乏,人们本能保守地倾向于不信任的初始态度。信任危机带来的社会心理恐慌是中国人幸福感与安全感丧失的根源之一。”电信诈骗引起的社会恐慌导致连锁反应,当善良的人们对彼此之间的感情和政府的信赖被不法分子利用,其后果是社会安全感降低,而交易和交往成本提高,整个社会的幸福指数就会下降。

  想要降低社会运行成本、提高社会成员之间的信任度,就必须在加强社会正向建设的同时,严惩电信诈骗者这些破坏社会诚信的害群之马。对于电信诈骗,我们不仅要重拳出击,而且要多措并举。只有电信部门管好线,金融机构看紧钱,公安机关盯住人,个人提高防范意识,社会加大宣传力度,多管齐下、各个环节协同发力,才能共筑电信诈骗防治高墙,拱卫社会诚信大厦屹立不倒。(吴斯宝/文)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