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为妻子挡住房梁生死相依 感动了救援的消防队员

温州网-温州晚报 2016-10-12 07:42:00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2时45分,温州消防支队召开新闻发布会。昨天凌晨刚离开鹿城双屿中央涂村的消防队员们,讲述起了那场惊心动魄的救援,和那些让他们感动不已的瞬间。

  勤奋路消防中队是最早赶到中央涂村的救援力量。中队指导员郑光寿带着队员们在前天凌晨4时10分就赶到现场。到现场后,垮塌的严重程度出乎他们的意料。

  “这是一种粉碎性的垮塌。”赶来指挥救援的温州消防支队副支队长叶明坚解释道,一般的楼房倒塌,砖块、楼板多成“块状”,便于消防队员搬运,可眼前的民房砖块、楼板多是碎片状态,还混有不少砂土,所需挖掘的时间更长,无论对于被困人员还是消防队员来说都更危险。此外,隔壁没塌的几座民房也出现了倾斜、砖块脱落的迹象,这都给救援带来不小的威胁。

  迎难而上,消防队员们没有犹豫。勤奋路消防中队从废墟南北两侧夹击。

  “我带着队员在北侧,我们站的地方是原来的顶楼,里面隐约有人的呼救声。我们搬开砖块一看,里面是一名男子,他受了伤,不过万幸的是,垮塌的楼板跟铁架床为他夹出了一个小空间。”中队指导员郑光寿说,楼板有几百公斤重,他们先拿来工具,小心翼翼地把这块楼板破拆开。

  这名男子自称姓闫,流着血的他意识逐渐模糊,但他挣扎着要救另一个人,那是他的父亲,他们两个一起在附近的鞋厂打工。

  消防队员一边安慰着他,一边搬开铁架床,救出几近昏迷的闫老伯。父子二人都得以生还。

  在垮塌民房西南角,特勤消防二中队也在争分夺秒地搜寻。中队装备技师龙云峰耳朵比较灵光,听到一阵微弱的呼救声,他用生命探测器一探,砖块堆里,有生命迹象。他跟战友迅速切开木板、撬起楼板,顶着被埋的风险,在下层的砂石堆中硬是挖出一个洞,成功地把这名女子救了出来。

  “她能活下来,很大程度上是靠她丈夫。房间里有一根粗重的房梁倒下,她丈夫用身体挡了下来,睡在丈夫身后的她没有被砸中……”龙云峰说。

  一个小时内,这两支中队救出5名幸存者。

  高强度的救援考验着每名消防队员的体能极限与神经,可15个小时后,一声“她还活着”的呼喊,振奋了整个救灾现场,也冲淡了疲惫。(温州晚报 记者 叶雄伟)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