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消防勤奋路中队指导员讲述抢险救援 21 小时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夏忠信 2016-10-12 07:42:00
在参与救援的21个小时里,他经历多个家庭的生离死别,也亲眼见证了6个生命的奇迹……
查看评论

  救援现场

  温州网讯 昨晚7时,看着窗外淅沥沥的小雨,鹿城区消防大队勤奋路中队指导员郑光寿的思绪再一次被拉回到双屿街道农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救援现场,在参与救援的21个小时里,他经历多个家庭的生离死别,也亲眼见证了6个生命的奇迹……

  接到消息

  “我知道要打一场硬仗了”

  前天凌晨3时25分,双屿街道中央涂村中央街159号4间6层农民自建房出现突发倒塌事故。

  事发时,郑光寿和绝大多数人一样正在睡梦中。当接到房屋倒塌的消息后,他立即从床上跳了起来,心想:坏了!如果在白天,人有可能不在屋内,损失还小;在深夜倒塌,那真不好说了……

  想到这,困意和疲倦一扫而空。在去现场的路上,他明白,他和战友们将迎来一场艰难的救援硬仗。

  第一个伤员被救出

  “生命救援任务还艰巨”

  很快,郑光寿和战友们就赶到了现场。虽然已做好心理准备,但眼前6层楼房“粉碎性倒塌”造成的一片废墟,还是让他心头一紧:这样的倒塌状态,一不利于受困人员生还,二不利于开展救援。他和战友们马上询问周边群众哪里有被困人员,得知废墟南侧有一人,北侧有多人被困后,他们立即组织救援。

  南侧的这名中年男子情况并不严重,将压在其身上的石块搬离后,他很快被救出,这时是4时15分左右。看着他被担架抬走送往医院救治,郑光寿明白,虽然开了个好头,但任务还艰巨得很。

  陆续救出多名受困者

  “用手挖,救人必须争分夺秒”

  完成废墟南侧救援,郑光寿和战友来到北侧,很快便发现一名受困人员,所幸他只是被楼板困住。郑光寿和战友将楼板支开后,这名人员自己爬了出来。

  眼见又有人生还,郑光寿和战友非常兴奋。不想,他们又发现这人被困位置下面还压着一个人。他的脸被床的铁架子顶着,脚被楼板压着,整个人动弹不得。于是,郑光寿和战友将铁架子抬起,又将楼板支开,顺利将被困男子救出。

  紧接着,他们又在底下发现一名被困人员,他们徒手刨挖,争分夺秒救人……

  在1个小时不到的时间,郑光寿和战友先后救出了5名被困人员。

  群众要送包子

  “听到这句话,感觉到了支持”

  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

  早上7点左右,一个群众朝郑光寿和战友喊了一句:“你们太累了,我买几个包子去,你们先吃点。”

  他说:“当时我正跪在废墟上,听到这句话,感觉到了支持,再累也要坚持。”

  一部让人心酸的手机

  “里面有几十个未接来电”

  从早上7点,到晚上6点,废墟现场再没有生还者被救出。郑光寿说,这期间非常煎熬——刚开始看到人的肢体非常兴奋,发现已无生命体征时,又是一阵失落。

  其间,郑光寿见到了几个至今难忘的景象。一次,将遇难者送离现场后,郑光寿发现遇难者旁边有只手机在响、在震,看到来电记录里有几十个未接电话……他鼻子一阵发酸。

  还有一次,将一名盖着被子的遇难者送离现场途中,一男子发狂似的冲过警戒线,跑到他身边,“这是我妹妹的被子,这是我妹妹被子,里面是不是她,是不是她”。这名男子绝望的嘶吼,无助的神情让他很心痛。

  还有一对遇难时互相面朝对方的夫妻……

  小女孩获救

  “给现场所有人很大鼓舞”

  晚上6时45分,倒塌事故第六名幸存者,也是最后被救出的生还者。

  小女孩叫童童(化名),3周岁不到,她的获救始于郑光寿的一次“喊停”。当时,挖掘机在废墟中挖起一块水泥板,郑光寿隐约看到有人“蹲”在那里,于是大声喊停。

  走进一看是一名赤裸上身的男子。郑光寿和战友小心翼翼地徒手清理掉压在被困人员身上的砖块。当挖掘一点点深入时,发现这名男子怀中护着一名小女孩。

  郑光寿说,小女孩的获救,给现场所有救援人员很大的鼓励,“这是生命的奇迹,也是希望的延续。”

  昨天凌晨1点,郑光寿和战友们归队,结束此次抢险救援行动。(温州都市报 记者夏忠信)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