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首届时评挑战赛】以工匠精神塑造“平阳质造”

温州网 2016-10-13 16:51:00
在平阳制造转型升级的过程中,需要的不只是那些高精尖的黑科技们,毕竟全世界也只有一个苹果公司。对于更广大的平阳制造们,培养工匠、营造崇尚工匠精神的氛围、完善并执行相关制度是更切实际的做法。
查看评论

  迈入新常态以来,国家战略从“三架马车”转变为“创新驱动”,李总理对此也卖力吆喝,带头喝创业咖啡、试用创新产品,全国上下都弥漫着创新创业的氛围。在瓯南一隅的平阳,从“平阳制造”转为“平阳智造”的呼声也越发高昂,期盼着通过产业创新、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平阳智造,以驱散借贷危机后的阴霾,使平阳经济涅磐重生。大批的“机器换人”、“科技立项”、“企业技术研发中心”等项目正是于此时在平阳大肆蔓延开来。

  但在笔者看来,“平阳制造”转为“平阳智造”并非一蹴而就,中间还需要有一个“平阳质造”的阶段。我们难以想象,粗制滥造的高科技产品能有多大的市场前景。

  温州制造、平阳制造在改革开放初期,以成本优势大获成功,但成本低廉的背后则是不堪的产品质量,温州制造、平阳制造也逐渐成了粗制滥造的代名词。但粗制滥造仅在物资短缺的年代才有生存的空间与价值。随着国内生活条件的提升,人们购买物品并不只参考价格,还会考虑其品质、创意、人文内涵等方面。在当下,粗制滥造不但无法带来切实的利润回报,还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对此,我们需要以工匠精神来重塑温州质造、平阳质造。

  被视为品质典范的日本制造也正是这样过来的。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日本制造也被贴着粗制滥造的标签,厂商们对偷工减料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再到今天被视为产品可靠代名词的日本制造,从马桶盖到电饭煲被游客哄抢一空,多的也只是那一丝的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是企业在当下塑造市场竞争力的关键。在日本纪录片《寿司之神》中,对工匠精神有着深刻的解读。年纪最大的米其林三星大厨小野二郎,花了55年时间来研究如何做寿司,从食材的挑选、制作到入口,每一个步骤都是经过其精心的设计与计算。正是这种对待寿司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更完美的工匠精神,使其做的寿司被誉为值得花一生去等待。

  此外,工匠精神也是创新的源泉。创新的方式多种多样,不一定要像苹果那样颠覆了整个行业才是创新,即便只是平常的提高工艺水平,也不失为一种创新。在现代创新理论的创始人熊彼特看来,创新并非只有从0到1的突破式创新,还有从1到无穷的渐进式创新。渐进式创新则是从1到无穷的过程,是源自内力,是在原有技术水平上,通过不断的、渐进的、连续的小创新,进而实现产品品质的提升、成本的降低,达到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利润水平等目的。而唯有心怀对产品追求至善至美的工匠精神,方能在创新中拔得头筹。

  在平阳制造转型升级的过程中,需要的不只是那些高精尖的黑科技们,毕竟全世界也只有一个苹果公司。对于更广大的平阳制造们,培养工匠、营造崇尚工匠精神的氛围、完善并执行相关制度是更切实际的做法。(陈建伟/文)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