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商控股的全球上市公司超过55家 市值上千亿元

温州网–温州晚报 2016-10-14 07:43:00
温商通过IPO、借壳上市、控股参股等方式,在全球资本市场不断攻城略地,一次次展示了温商的实力。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10月10日,停牌拟筹划重大事项的仁智油服,午间最新公告透露,公司已完成名称、注册地址等工商信息的变更,注册地由四川绵阳迁至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这意味着,温州境内A股上市公司增至16家,仁智油服也成为归属温州经开区的第一家上市企业。

  10月6日,一家富有传奇色彩的温商企业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这家由在外温商、瑞安人刘建国控股的本间高尔夫有限公司成为港股的“高尔夫概念第一股”。

  今年下半年以来,温商在资本市场厚积薄发,大展雄风。

  “扎堆”上市的温商企业

  今年7月13日,证监会网站显示,由温商张宪淼创办的上海康德莱企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拟挂牌上交所。从子公司接受上市辅导算起,康德莱的上市之路已经走了8年。

  8月19日,等待4年,二度冲刺IPO、总部设于广州的比音勒芬首发获准通过;成功过会后第二天,在里约奥运会上,身披比音勒芬打造的“五星战袍”,冯珊珊拿下中国高尔夫运动历史上首枚奥运奖牌。鲜少有人知道,看名字像是进口品牌的比音勒芬,其实由1969年出生、26岁就开始进入服装行业的温商谢秉政创办,成功上市后这家温商企业也将是A股市场的“高尔夫服饰第一股”。

  9月23日,又一家温商陈崇军创立的上海古鳌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拿到了证监会核准通过的IPO批文。占据全国市场半壁江山的点验钞机产业是温商传统强项,而古鳌电子将成为该领域首家登陆A股的温商企业。董事长陈崇军为平阳鳌江人,于1996年在上海创办了古鳌电子。他表示,公司名称中的“古鳌”便是取自家乡鳌江港的俗称“古鳌头”。古鳌电子此次挂牌创业板,10月10日已完成新股发行申购,近期即将上市。

  资本市场见证温商实力

  资本市场一直是造就超级富豪的一个天堂,通过借壳上市或IPO,也造就了一批在外的富豪温商。

  今年5月6日,由永嘉桥头人潘锦海创办并实际控制的新疆汇嘉时代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按最高时的每股35.5元来计,潘氏父女身家超过50亿元。2008年5月,鸿博股份上市首日,福建温商尤玉仙家族所持股权的财富就已经达到13亿元。而成都温商周旭辉的金亚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当天,公司市值超过51.45亿元,其个人身家飙升至14亿元。

  今年4月18日,上海“飞科电器”在上交所上市。首日股价上涨43.98%。按首日收盘价此计算,公司市值达到113余亿元,持有公司89.99%股份的创始人温商李丐腾,其身家也已超百亿元。1999年,摆过地摊、修过摩托车、当过焊工的李丐腾创办飞科电器。他用了17年时间,将其发展为中国最大电动剃须刀企业,也让自己成为了百亿市值的大老板。

  更多的温商通过IPO实现上市,如上海温商王均金家族的吉祥航空、北京温商王先成及其四个兄弟在沪市挂牌上市的金诚信等。

  “借壳上市”的,有华仪电气收购的苏福马、德力西收购的广东甘化、兴乐集团收购的恒天海龙。2006温商钱仁高控股的上海九川投资有限公司以1.8亿元的价格,从香港协和集团手中收购了沪市上市公司*ST运盛(如今更名为“运盛医疗”)29.9%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顺利借壳上市,成为了中国内地首例民企向外资收购内地上市公司控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A股的德奥通航,持有灿翔实业40%股权,67%表决权的泰顺人薛青锋将成为德奥通航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和担任仁智油服董事长池清一样,薛青锋也是公务员辞职下海,他曾任温州市金融办官员,后供职于浙江证监局。

  在资本市场最引人瞩目的温州板块应属温商黄伟打造的“新湖系”,他创建了新湖集团,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方式,控股了数家上市企业,打造出了资本市场的“新湖系”,是公认的“温商首富”,他未在公司担任职务,极其低调。除此之外,上海温商、均瑶集团王均金家族掌控了大东方、吉祥航空、爱建集团3家A股公司,温州瑞安的华峰集团尤小平家族也拥有华峰氨纶、华峰超纤2家A股公司。

  如今,温商企业珀莱雅化妆品,苍南人创办的杭州纵横通信股份有限公司……都已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在上市路上冲刺。

  除了已经成功实现企业上市的在外温商,还有相当一部分温商隐身在上市企业中,他们中有许多已经成为公司的“二当家”或“三当家”,津劝业、新疆城建、襄阳轴承、ST长运、天伦置业、皇台酒业、北方天鸟、*ST龙科等上市企业的主要股东中,都能见到温商的身影。

  在境外资本市场攻城掠地

  本间高尔夫是近4年来登陆港股的第6家温商企业。本间高尔夫源自于日本,创立于1959年,是市场上历史最悠久、全球顶级的高尔夫专业品牌之一。然而,在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房价持续飙升,本间不专注于主业,却将大量资金投入了价格不断上升的房地产业及高尔夫球场。没过多久,日本房地产泡沫破裂,本间也陷入财务困境,之后不得不破产重整。最后只能由日本政府出面重组、由一家本土基金收购经营,而后想退出股权,寻找下家。2010年6月,刘建国出资收购了本间,成为这家日企的掌门人。经过刘建国的一系列改革,本间高尔夫终于重新焕发生机,成了全球第一大高端高尔夫球杆品牌。

  自2012年底,温商陈万天创办的中国白银集团挂牌港交所以来,相继有五洲国际、永盛新材料、新明中国、康宁医院等温商企业陆续成功挂牌港股,在香港股市中打造出一个温州系的资本军团。特别是最近挂牌的康宁医院以及本间高尔夫,都是以填补行业空白的概念亮相,引来了众多关注。

  境内外资本市场里,注册地在温州的有16家企业。但这不是温州商人的真正实力。极具实力却又异常低调,不露形迹的在外温商上市帮,已然生长成型。

  中国A股市场、香港市场、韩国市场……温商通过IPO、借壳上市、控股参股等方式,在全球资本市场不断攻城略地,一次次展示了温商的实力。控股38家上市公司的“上市温商帮”,比家乡“温州板块”实力更强、数量更多、范围更广。在全球资本市场,内外温州人控股的全球上市公司超过55家,市值上千亿元。

  已布局欧美资本市场

  温州商人还把触角伸到了美国资本市场。公开信息可以查到至少有3家,瑞立集团、唯品会、第五季国际。

  走向美股,从温州起步。2004年7月,瑞安商人张晓平执掌的瑞立集团成功实现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开创了温州民企境外上市的先河;2006年4月18日,正式在纳斯达克主板市场挂牌交易;同年11月27日,公司首次成功增发新股公募3600万美金,由纳斯达克小资本市场升级为全球资本市场交易。瑞立集团已经发展成为温州地区汽摩配行业龙头企业、中国气制动气阀类产品最大的生产基地。

  唯品会,无疑是更耀眼的温商美股。这家由温商创办的互联网公司总市值超百亿美元,在中国互联网公司市值排行榜中位列第四,仅次于腾讯、百度和京东,单股股价更是超越百度,成为目前股价最高的中概股。

  苍南金乡人吴联模的第五季国际有限公司于2010年10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2014年他又实际控股了A股上市公司德棉股份(现名:凯瑞德)。据凯瑞德控股股东浙江第五季实业有限公司提供的信息,吴联模,1972年出生,以服装业起家,2009年成立浙江第五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在其他境外资本市场,温商企业、法国欧华集团在巴黎上市,成都温商、乐清人周旭辉的A股公司金亚科技收购了英国上市公司“哈佛国际”。(温州晚报 记者 华言/文 陈禾佳/制图)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