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56省道直通刘基故里 县城到南田车程缩短2/3

温州网–温州晚报 肖建永/文 李立/摄 通 讯 员 梅慧珍 刘晓伟 2016-10-14 07:43:07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作为我市仍未通上高速公路的县域之一,文成县近年来在交通建设上不断加大投资、积极创新改革,逐渐改善了综合交通运输落后的局面。记者从文成县交通运输局了解到,文成百姓期盼已久的新56省道接南田公路目前已处于试通车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实现交工验收。今后5年,文成还将进一步加大交通投资建设,基本建成以高速公路和国省道干线为骨架、县道为支撑,乡道、村道合理布局、同步发展,并与相邻地区互连互通、农村公路有效覆盖和基本连片成网等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打造县域半小时交通圈和至市区及周边城市1小时交通圈。

  -悬崖峭壁上打通“天路”

  通往刘基故里时间缩短2/3

  对于文成当地的老百姓来说,新56省道接南田公路称得上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它“拉直”了原先弯弯绕绕的盘山公路,在崇山峻岭中和悬崖峭壁上横穿而过,把文成县城到西北部重镇刘基故居南田镇的行车距离从1小时直接缩短到20多分钟。

  据悉,新56省道接南田公路工程总投资6.1亿元,主线起点位于文成县城现56省道徐村西桥头附近,经过百丈漈工业园区及其景区,终点至南田镇,路线总长29.157公里,主体工程于2011年8月开工,在今年1月份全面完工,于2月29日又实现了路基、路面、机电等全线贯通,目前正处于试通车阶段,计划今年年底实现交工验收并正式通车。

  记者近日到文成新56省道接南田公路看到,这是一条宽阔又平整的穿山大道,由于高差较大沿线爬坡路段较长,且很多时候都行驶在悬崖峭壁边上,公路边的风景怡人,尤其是高耸的高架桥桥墩,给人一种鬼斧神工之感。但如果下坡的话,还是不要顾着看风景了,长下坡路段不用踩油门都开得飞快,因此沿线竖立了多个检查刹车的警示牌。据介绍,文成县城到百丈漈直线距离5公里,高差却有500多米,6%的平均坡度达到二级公路建设的极限。

  据了解,这条总长不足30公里的公路,在悬崖峭壁上开凿出来的公路就有6公里多,不仅是文成县有史以来自然环境最恶劣、工程难度最大的公路之一,在全省公路建设史上也是名列前茅。未开工前,有3名专业人员进入崇山峻岭测量时却没办法出来,文成县交通局组织了搜救队才把人安全接出;在建设当中,为在荒山野岭和悬崖峭壁上打开更多工作面,加快进度,从山上老路往施工位置打通了两条长4公里多的施工便道,施工材料一度还要用缆绳吊挂,机械进不去就靠人力运输、人工施工,而每个人来回的路程时间为2个多小时……

  “生活在南田几十年,对这条路真的是‘望穿秋水’,原先的盘山公路,不仅绕路也不好走,回老家孩子们都不想去,说坐车太吃力了,每次都要吐,现在终于盼到了这一天。政府为民办实事,要点赞。”南田镇居民刘光松说。

  -实现县域半小时周边1小时

  “十三五”文成将补齐交通短板

  新56省道接南田公路仅是文成交通发展的重要一步。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时期,文成县计划投资120亿元,在高速、国省道等交通建设上全面开花,实现县域半小时交通圈,对外1小时交通圈。

  “总体来说,就是要建成一个‘内畅外快’的交通网络。”文成县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对外主要是高速公路的建设,要形成一个实质的高速网络骨架,“关键是龙丽温高速,目前瑞文段高速正在建设,文泰段计划明年开工,文成至丽水景宁高速展开前期工作,文成至青田则已列入规划。”

  记者了解到,龙丽温高速公路将成为文成、泰顺告别没有高速公路历史的见证,起于龙游接杭金衢高速公路,经云和、景宁、文成至瑞安,通过温州绕城高速接甬台温高速公路和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在文成设枢纽通泰顺与福建寿宁高速公路相接。龙丽温高速公路温州段132.7公里(含泰顺支线57.5公里),文成段全长约70公里,温州境内共设9处互通,分别位于文成县西坑、大峃樟台(枢纽)、珊溪,泰顺县新浦、筱村、罗阳,瑞安市高楼、平阳坑、马屿。

  该负责人表示,上述高速公路建成后,将贯通浙东南、浙中、浙西,文成可基本达到“外快”的目标。到瑞安40公里,到泰顺53公里,到温州市区60公里,到景宁80公里,到青田45公里,周边基本都可在1小时内通达,形成一个对外1小时交通圈。

  县域半小时交通圈则主要靠国省道的建设。其中,G322国道文成段或老路改建或新建,将形成一条贯穿县城东西的交通大动脉;青(田)文(成)泰(顺)省道正处于前期,计划2018年开工;S216省道文成段将在文成县城外围形成一个由珊溪到云湖、西坑、南田、十源、玉湖的环形交通圈。

  “届时国省道将形成一张县域交通骨架交通网,不管是乡镇到乡镇,还是县城到乡镇,县域内都可以半小时通达。”该负责人说,最终目标,是要构建以高速公路为主骨架,普通国省干线及重要县道为支撑,县乡道路为基础的公路网络,从而打造文成“内畅外快”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补齐交通短板,实现南北贯通、东西相接、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公路网络格局,方便群众出行,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建全马赛道和通用航空小镇

  交通大建设助推全域景区化

  文成县有着丰富的旅游和生态农业资源,文成县委县政府也正在大力推进全域景区化的生态旅游发展战略。不过俗话说得好,要致富先修路,交通建设对文成生态旅游的发展至关重要。根据规划,到2020年,文成全县公路总里程将达到1900公里以上,其中高速公路35公里,一级公路8.5公里,二级公路107.5公里,农村公路里程达到1750公里,公路网密度将达到150公里/百平方公里,基本实现中心镇通二级路的规划目标。

  “新56省道接南田公路的通车对百丈漈和刘基故里庙两个4A级景区的促进就很明显,门票收入明显增加。”文成县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南田镇武阳的民宿虽然规模还不大,但已经很火爆,下一步政府计划在南田把民宿继续做大做强做好;而百丈漈天顶湖则计划建设环湖绿道,并成为一条标准的马拉松(全马)赛道;百丈漈正在结合旅游资源实施通用航空小镇的建设,不仅满足景区发展空中旅游产业需求,还将作为航空应急救援网点之一。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时期文成全县还将初步建成一个一类通用机场和若干个三类通用机场(直升机临时起降点),基本满足应急救援、消防、旅游等方面的通用航空服务需求,实现文成县内航空应急救援30分钟到达现场的目标。

  除了高速公路带动浙东南、浙中、浙西到文成的巨大客流之外,国省道对旅游发展、人口集聚的促进也不可忽视。据介绍,目前文成县城至南田、县城至西坑的二级公路均已建成,南田至西坑之间,文成投资8千万元进行拓宽提升,目前已经开工,计划明年底建成。届时,文成县城和西坑、南田将形成一个旅游“三角线”,西坑的龙麒源、安福寺等两个4A级景区的发展也将因此受益。

  “西坑至景宁的国道打通后,也将带动铜铃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的发展。”该负责人表示,届时,衢州、丽水、金华等省内西部城市,以及江西、福建等周边省市的客流也可从该条国道流入,对文成生态旅游及全域景区化的发展起到助推作用。(温州晚报 记者 肖建永/文 李立/摄 通 讯 员 梅慧珍 刘晓伟)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